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老年性痴呆验案3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全球人口趋于老龄化,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的发病率日益升高。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大脑多方面高级功能减退的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一种获得性、持续性的智能障碍,即在无意识障碍的情况下,记忆功能明显减退,可有失语、失算、失用、失认等,并导致患者社交、生活或职业功能的缺损,有......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全球人口趋于老龄化,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的发病率日益升高。老年性痴呆是一种大脑多方面高级功能减退的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一种获得性、持续性的智能障碍,即在无意识障碍的情况下,记忆功能明显减退,可有失语、失算、失用、失认等,并导致患者社交、生活或职业功能的缺损,有其独特的神经心理学缺陷模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我国65岁以上老年性痴呆患者估计超过500万人。AD已成为老年人群中继心血管病、恶性肿瘤中风之后的第四位死亡原因 [1] 。此项研究列入国家“九五”攻关重点课题。由于AD在早期尚缺乏特异性的临床症状和实验室指标,故早期诊断是根据多方面的资料综合分析而得来的。治疗药物方面,现代医学主要集中在增强神经细胞胆碱能神经递质的功能和改善大脑循环、促进氧和作用等方面,有些药物副作用多,且尚未普遍应用于临床。中医中药在治疗痴呆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朱振铎教授从事老年痴呆研究多年,在继承古方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药研究,反复筛选,精巧组方,研制成益智合剂(规格250ml/瓶,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举例如下。

    1 典型病例

    例1,男,72岁,离休干部,2001年2月9日初诊。自诉记忆力明显减退5个月,经常忘记刚刚说过的话或做过的事,对于十分熟悉的人或物品,不能回忆起其名称,多次在买东西付帐后,忘拿所买的东西,面对已相处10余年的同事,忘记对方的名字。语言不流畅,经常间断,自觉找词困难,辞不达意,与人交流困难,不能理解报纸中文章的意思。计算力较前减退,有时出现时间倒错。头重昏沉,看报纸5~6min即觉头晕耳鸣,常感腰膝酸软。睡眠欠佳,每晚最多睡4~5h,多睡易醒。表情淡漠,反应迟钝,脾气较原先暴躁,有厌世感。舌红苔薄白,脉沉。颅脑CT显示:双侧脑室扩张,脑沟裂增深加宽,为老年性脑萎缩。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16.5分。诊断为老年性痴呆,辨证属心肾亏虚,髓海不足,治宜滋肾健脑,养心益智。给予益智合剂口服,每日2次,每次50ml。治疗2个月后,记忆力明显增强,对于日前看过的报纸杂志,次日可较为详细地复述出大部分内容。语言较前流畅,很少间断,能够在会议上发言,语句通顺,理解力、计算力亦明显改善。头晕耳鸣症状消失,每日坚持看报1~2h。睡眠质量改善,每晚睡眠约7h。心情开朗,主动参加一些社会活动。继续服药1个月后,自诉理解力、计算力基本恢复正常,未再出现时间倒错现象,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27.5分,疗效判定为临床控制。之后间断服药,巩固疗效,随访至今,未再出现上述症状。

    例2,女,74岁,离休干部,2001年10月10日初诊。自诉记忆力减退3年余,症状明显加重4个月,经常忘记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询问其10余年前的一些个人经历,如以前的家庭住址,不能正确回答。不能正确辨认判定方位,2周前外出散步时迷路走失。看电视时不能理解所演的内容,计算数字、倒述数字的能力减退,语言蹇涩。头晕耳鸣,倦怠乏力,表情淡漠,睡眠差,情绪不稳定,极易激动,常因小事而生气。走路时身体向前倾斜,需别人搀扶,生活不能自理。舌暗红苔白,脉沉细。颅脑CT显示:两侧脑室及第三脑室扩大,为老年性脑萎缩。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13.5分。诊断为老年性痴呆,辨证属心肾两虚,髓海不足,治宜补肾养心,健脑益智。给与益智合剂口服,每日2次,每次50ml。3个月后复诊,大部分症状基本恢复正常,记忆力明显增强,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一般都能记住,能回忆起一些重要的个人经历。看电视、报纸等重复2遍即可理解,基本能辨认判定方位,计算倒述数字时虽然速度较慢,但基本正确。语言较前流畅,走路向前倾斜的症状好转,自己拄拐杖可以行走,情绪平稳,睡眠好转,生活可以自理。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22.5分,疗效判定属显效。

    例3,男,62岁,退休干部,2002年6月19日初诊。家属述说其10年前出现记忆力下降,随后症状逐渐加重,经常忘记数分钟前发生的事情,对某些常识性知识亦不能忆起。近半年出现不认识除老伴之外的其他人,对照镜子不认识自己,计算力、理解力明显减退,语言表达能力极差,不能讲一句完整的话,答非所问,不能与人正常交流。行为异常,有时不穿衣服出入,在自己家里找不到卫生间,有时在屋内及沙发上大小便,将小便撒在自己的衣服上反过来又问是谁将他的衣服弄湿了,生活不能自理。表情呆滞,反应迟钝,烦躁不安,时间倒错,头晕耳鸣,睡眠差。舌红苔薄白,脉沉细。颅脑CT示:老年性脑萎缩。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9分,诊断为老年性痴呆(重度),辨证属心肾两虚,髓海不足,治宜补肾养心,健脑益智。给予益智合剂口服,每日2次,每次60ml。治疗3个月后,情绪较前平稳,未再出现在屋内大小便的情况,对周围事情逐渐感兴趣,能主动与人打招呼,能认识自己的儿女与孙子,语言表达能力较前好转。长谷川痴呆量表(HDS)检查积分为13分,疗效判定为有效。之后继续服药,巩固疗效。

    2 讨论

    益智合剂是朱振铎教授在《辨证奇闻》中生慧汤、强记汤、神交汤的基础上化裁而成,主要由熟地、麦冬、酸枣仁、远志、巴戟天、党参、云苓、白芍、丹参等组成,以补肾益髓、养心益智、宁心安神、化痰开窍为特点。脑为元神之府,又为髓海,必得心气以养之,肾水以濡之,则脑髓充而记忆强。心肾两虚,髓海不足,烛照无权而记忆衰也。“心肾交而智慧生,心肾离而智慧失,人之聪明,非生于心肾,而生于心肾之交。肾水资于心,则智慧生生不息,心火资于肾,则智慧亦生生无穷。” [2] 方中熟地补精益髓、滋阴养血,大补肾中精气,使髓满而脑充。重用巴戟天温肾助阳,又温而不燥,与熟地配伍可使阴阳双补,精足而心液自生。党参补中气使胃强不弱,心脾兼补,养心血无人参刚燥之弊,又可鼓舞精血,三者共为君药;菟丝子益肝肾、填精髓,炒枣仁养心阴、益肝血、安神益智,两药相伍共助君药,麦冬养阴生津、清心除烦,又使心火下降、肾水上升,为臣;佐以远志与麦冬相伍,一温一凉,使水火既济、心肾交通,又可醒神开窍,安神定志化痰,白芍柔肝养血,与柴胡同伍宣通郁滞之气以调肝,茯苓开心益智、健脾化痰,丹参养血活血、通利血脉;甘草调和诸药为使。总观全方,补肾益髓,养心益智治其本,活血化痰开窍治其标,标本兼治,心肾兼补,上下相资。而方中之妙,无一味非心肾同治之药,精足而心之液生,液生而心之窍启,窍启而神清,髓海得心气以养之,肾水以濡之,心肾交通,则坎离既济,神明内守,记忆自强,能解肝气之郁,郁开亦使心肾相交而上达于脑,健忘自愈。

    参考文献

    1 盛树力,郑礼耀,裴进京,等.老年性痴呆:从分子生物学到临床诊治.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126.

    2 施洪耀.辨证奇闻评注.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88,20.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张恭新 崔德芝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