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PTCA术后患者尿潴留的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心脏介入术已成为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冠状动脉造影术和经皮冠状动脉内成形术(PTCA)对冠心病的明确诊断与治疗以及对心肌梗死的直接治疗起到了关键作用。由于进行心脏介入术后特别是进行PTCA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平卧止动体位等因素,有不少患者因此而发生尿潴留。笔者通过对患者加强术前的床上大小便训......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科技的迅速发展,介入治疗在临床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近年来,心脏介入术已成为诊断与治疗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冠状动脉造影术和经皮冠状动脉内成形术(PTCA)对冠心病的明确诊断与治疗以及对心肌梗死的直接治疗起到了关键作用。由于进行心脏介入术后特别是进行PTCA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平卧止动体位等因素,有不少患者因此而发生尿潴留。笔者通过对患者加强术前的床上大小便训练和相关的健康教育等,使术后尿潴留发生率明显下降,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我院心血管内科2002年4月~2004年6月进行PTCA的患者200例,其中男110例,女90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45岁,平均(60±2)岁。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为100例,对照组为100例。试验组术前采取在常规的健康教育基础上加强并落实床上大小便的训练等护理措施,而对照组术前仅采取常规的健康教育。

    2 结果

    经统计发现,试验组患者发生术后尿潴留的有3例,占3%;而对照组患者发生尿潴留的有8例,占8%。两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结果提示术前采取在常规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并落实患者的床上大小便训练等护理措施,能有效降低PTCA术后尿潴留的发生。

    3 讨论

    尿潴留的发生原因常见的有不习惯平卧排尿、精神因素、疼痛、前列腺肥大以及尿路感染等,其中以不习惯平卧排尿者发生率较高,且以男性患者居多。这是由于心脏介入术后患者需要较长时间处于平卧并术侧下肢止动体位,特别是PTCA术后患者至少需处于该体位24h,加上穿刺点经压迫止血后需用弹力绷带加压包扎,患者不敢随意改变体位,不习惯卧床大小便等而出现尿潴留。从结果中发现试验组患者的尿潴留发生率为3%,明显低于对照组。这是因为笔者对该组患者采取了常规术前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并落实了术前床上大小便的训练,同时帮助患者分析与探讨术后发生尿潴留的原因以及应对措施等,以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同时也提高了患者的合作程度,从而降低了术后尿潴留的发生。而该组发生的尿潴留患者大多为男性前列腺肥大者,这是由于前列腺肥大本身可造成排尿不畅,PTCA术后因体位改变而加重了其原有的病状,导致尿潴留的发生。对于这类患者笔者一般都及早采取留置导尿,以免加重患者的心理负担或其它症状。对照组术后尿潴留发生率为8%,这可能是因为笔者在进行常规的术前教育中相对忽视了术后尿潴留的问题,不够重视与落实术前床上大小便的训练,同时还可能存在与患者沟通不够等原因。这些从试验组的结果中已得到了验证,提示笔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加强。从临床观察中笔者还发现进行急诊介入治疗患者发生尿潴留较多。这可能是因为此类患者在接受急诊介入治疗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术前未排尽尿液,加上没有进行基本的术前教育而对手术有一定的焦虑感等,导致尿潴留的发生。所以,对急诊介入治疗患者,笔者也应重视术前教育,并叮嘱患者术前排尽尿液,少喝水,以免发生尿潴留。

    总之,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以及整体护理的进一步深化,笔者更应重视每一个患者的整体性,尽可能地减轻患者不必要的痛苦。虽然通过笔者的手段不能完全避免PTCA患者术后尿潴留的发生,但是从实验结果中充分证明了加强并落实该类患者的术前针对性健康教育与训练,能有效降低术后尿潴留的发生,从而减轻患者痛苦,提高护理质量。 

    (编辑深 蓝)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杨宇红 钟 宁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