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

高血压病的饮食及用药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高血压病主要是由于高级神经中枢调节血压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在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病。长期血压增高会造成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因此,合理的饮食和用药,有效地控制血压,可以明显的降低靶器官受损的危险性。1饮食......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主要是由于高级神经中枢调节血压功能紊乱所引起的,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在未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可以诊断为高血压病。长期血压增高会造成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因此,合理的饮食和用药,有效地控制血压,可以明显的降低靶器官受损的危险性。

    1 饮食

    高血压病是由多种发病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其中膳食营养因素在高血压发病中起重要作用,主要是饮食中动物脂肪、胆固醇含量较高,食钠过多,食钾、钙过少,饮酒过度等,这些都是引发高血压的膳食因素,所以,高血压病人合理选择饮食十分重要。1.1 三餐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定时定量,不应暴饮暴食,平时饮食以清淡素食为主。高血压病人一般体形较胖,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应控制在8.36×10 3 kJ左右,宜食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如鱼、瘦肉、兔肉、豆类及豆制品,豆制品含有胆固醇,可以抑制小肠吸收胆固醇;少食或不食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蛋黄、鱼籽;对辛辣性食物也应少吃或不吃,烧菜宜选用植物油,如花生油、菜籽油、豆油;可以选食一些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海带、海参、葵花籽、芝麻。

    1.2 低盐高钾 高血压患者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5g,烧菜宜偏淡,对酱菜、榨菜、盐茶、皮蛋等含钠盐高的食物也应少吃;钾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的作用,所以可以多食用含钾高的食物和水果,如冬菇、竹笋、花生、香蕉、橘子等。

    1.3 维生素 维生素有促进脂肪代谢的作用,特别是维生素C能降低胆固醇,故高血压患者宜多食用含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豆芽、芹菜、萝卜、胡萝卜等。总的来说,饮食的原则:四少四多,即少糖多果,少盐多醋,少荤多素,少食多餐。

    2 用药指导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降压药物分为5大类: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这5大类药物均可以被选择为降压的一线药物,由于各类降压药物作用特点不同,故选用时应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如高血压的程度、心率、是否伴有其他疾病等,因人而异。应遵循以下原则。

    2.1 逐渐降压 除高血压急症以外,降压以在数日、数周内逐渐降低为好,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有高血压病史多年的患者,其机体已经适应了高血压目前的水平,突然降低反而不益。

    2.2 治疗因人而异 高血压病人大多数是老年人,而老年人的各脏器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进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过程,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和药物中毒的可能性也增多,因此,药物的选择、用量、给药途径等都要根据每个高血压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盲目一概而论。

    2.3 从单药开始,阶梯加药 首先选择单味药从小剂量开始,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加剂量,加量后不能有效地控制血压,则加药以2种或3种药物联合治疗,联合用药可以提高疗效,减少药量和副作用。用药期间忌突然撤掉某一种药物或骤停药物,高血压病的药物治疗是长期的,当血压控制理想、稳定后,药量可以减到维持剂量。

    2.4 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 各类降压药物作用特点不同,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也不同。老年高血压患者对噻嗪类利尿剂反应敏感,但长期服用会引起低血钾、低血镁、糖耐量降低、血尿酸增高、血肌酐增高、血脂增高等不良反应;β受体阻滞剂可以使三酰甘油升高,出现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敏感性降低,性功能障碍等;钙离子拮抗剂:硝苯地平服用后可引起头痛,长期服用可以引起双下肢水肿;卡托普利可以引起干咳、味觉异常、皮疹等不良反应,停药后会自动消失。当出现不良反应时应该及时向医生反映,调整用药。高血压病是由多种发病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治疗也应该多方面相结合:坚持长期服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适量的运动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就可以战胜高血压病了。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430070湖北武汉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心内科 

作者: 涂 樱 熊楚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