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心律平致QRS波增宽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19岁,因突发心悸30min入院。4℃,R22次/min,P200次/min,BP70/40mmHg。一般情况尚可,双肺未见异常,心界不大,心率20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心电图(见图1)示:(Ⅱ、Ⅴ1~Ⅴ6电压均减半)宽QRS心动过速,心室率绝对规整,200次/min,Ⅰ、Ⅱ、Ⅲ、aVF、V5~V6呈R型,V1~V4呈QS或rSr型,......

点击显示 收起

  1病历摘要

  患者,男,19岁,因突发心悸30min入院。既往有阵发性心悸病史3年,曾在外院就诊,但具体诊治不详,家族史无特殊。入院查体:T 36.4℃,R 22次/min,P 200次/min,BP 70/40mmHg。一般情况尚可,双肺未见异常,心界不大,心率20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心电图(见图1)示:(Ⅱ、Ⅴ1~Ⅴ6电压均减半)宽QRS心动过速,心室率绝对规整,200次/min,Ⅰ、Ⅱ、Ⅲ 、aVF、V5~V6呈R型,V1~V4呈QS或rSr型,考虑为显性旁道所致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立即予5% GS 40ml+心律平70mg静脉缓慢推注,10min推完,心室率减为140~150次/min,但观察30min仍未能转为窦性心律,且发现QRS波较用药前增宽,振幅变小(见图2)(V1、V3、V5电压减半),遂未再用抗心率失常药,而用食管心房调搏超速抑制终止了心动过速的发生。终止后的心电图提示为窦性心律,B型预激综合征,左室肥大(见图3)。建议患者进一步行心腔内电生理检查,但患者拒绝后出院。

  图1入院时心电图表现(略)

  图2用药后心电图表现(略)
  
  图3终止心动过速后心电图表现(略)

  2讨论

  心律平为Ic类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膜抑制作用,其显著减慢除极的最大上升速率和传导速度,对动作电位时间无明显影响,仅轻度延长有效不应期,能延长旁道的不应期和传导时间,也能延长房室结内快速逆传途径的不应期和传导时间。故其常用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治疗,特别是在旁道前传的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其有效率在80%~90%,但是其也可引起窦房结、心房、心室、房室结及希浦系统的传导及自律性受抑制,此例即出现QRS波增宽。有报道若心律平引起QRS波增宽,振幅变小,则可引起致命的室性心律失常[1]。故本例出现QRS波增宽厚虽未能终止室上速,但未再追加心律平的量,而是采用较安全的食管心房调搏超速抑制终止室上速的发生。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注意抗心律失常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尽量避免严重副作用的出现。

  参考文献

  1程英,陈灏珠.抗心律失常药(临床应用部分),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468-471.

  (编辑 紫吴)

  作者单位: 650011 云南昆明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马竹芬李慧娟孙琳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