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6期

刍议脑卒中患者的康复指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脑卒中是我国常见病,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随着医学的发展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抢救水平明显提高,其病死率大大降低,但存活者致残率超过80%[1],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对脑卒中患者实施康复指导,可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改善其......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卒中是我国常见病,具有发病率高、病死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随着医学的发展脑血管病的诊断与抢救水平明显提高,其病死率大大降低,但存活者致残率超过80%[1],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对脑卒中患者实施康复指导,可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改善其运动功能,对控制疾病的发展预防并发症起到明显的作用,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1急性期康复指导

  1.1心理康复心理康复是脑卒中患者进行其他康复治疗的先决条件,本病起病突然,患者在短时间内从一个健康人变成一个残疾人再加上生理上的病痛,易产生恐惧、焦虑、抑郁、悲观、失望等低落情绪。医护人员应以和蔼可亲的态度来关心患者,向患者家属介绍住院环境,讲解一些脑卒中的治疗、康复知识,介绍疾病的治疗进展情况,并告诉患者及家属医院有良好的治疗条件和高超的技术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患者对医院产生信任感、安全感,抱着乐观、坚强的态度面对疾病,树立战胜疾病信心,对康复尤为重要。

  1.2保持良好体位入院后,患者患肢应处于功能位置,勿使肢体关节扭转、弯曲,防止关节挛缩。仰卧位时,患者上肢,肘伸直,前臂旋后,掌心向上,手指伸展;下肢髋关节内旋、内收,膝关节下垫软枕使之稍弯曲,踝关节用木板足托支撑保持90°中立位,防止足下垂或内翻。

  1.3按摩按摩可促进皮肤与皮下组织血液循环,改善局部营养,消除肿胀,缓解疼痛,预防褥疮和神经炎,促进患侧肢体功能康复。用按、摩、揉、捏等方法对患者上肢从手指到前臂、肩关节;下肢从脚趾到小腿、大腿、髋关节周围。按摩每日2~3次,每次20min。同时配合针灸及穴位按摩,效果更佳。

  1.4被动运动主要作用是促进肢体血液循环,维持关节、韧带的活动度,减轻肌肉痉挛,防止肌肉、韧带挛缩、关节变形。脑梗死发病第1天,脑出血第3天生命体征平稳,神经系统症状不再进展即可被动活动,主要操作包括:(1)上肢的被动活动:放松肩胛带,肩关节的屈伸、上举、外展、内收、内旋,肘关节的屈伸,前臂的旋前、旋后,腕关节的掌屈、背伸、桡偏、尺偏、掌、指关节的伸屈活动等。(2)下肢的被动活动:屈膝屈髋、伸膝屈髋,踝关节背屈,足跟的牵拉及足趾的伸屈等。各关节的被动运动,幅度由小到大,由健侧到患侧,由大关节到小关节循序进行,既要注意各关节方向活动度又要注意动作强度,切忌粗暴。被动运动每日2~3次,每次20min。

  1.5主动运动主要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紧张度,活跃各系统,预防并发症,改善全身功能。训练方法是:(1)帮助患者五指分开,健手拇指置于患手拇指下,余四指相对交叉,并尽量向前伸直肘关节,以健手带动患手上举。(2)嘱患者将健腿置于患腿下,沿小腿下滑置踝处,用健肢带动患肢上下活动。

  2恢复期康复指导

  随着病情的好转,肌力的逐渐恢复,主要是对患者患肢进行坐、立、行及各种日常功能训练。

  2.1坐卧训练在床上做锻炼上肢体操、翻身、仰卧抬头坐起、伸腰背、拉床顶吊环做仰卧起坐。先从健侧卧位坐起,再从患侧卧位坐起,从需人帮助到独立坐起。

  2.2站立训练康复时可先帮助患者扶支撑物站立,站立时重心置于健侧肢,然后慢慢将重心移向患侧肢,多次反复后让患者徒手站立。

  2.3行走训练开始步行时指导患者先原地踏步,再借助手杖先迈患肢,再迈健肢,尽量将患肢抬高,不要在地面划圈,行走时宜缓慢,量力而行。

  2.4日常生活训练除上述活动外,同时指导患者进行手的技巧性、四肢的精细协调性训练,患者利用健手或健手带动患手进行洗脸、刷牙、吃饭、穿衣、上厕所、自推轮椅在地上活动等训练,尽量减少他人的帮助。对失语的患者还应进行语言训练。

  参考文献

  1冯正义,张华,胡永善,等.脑卒中患者家庭康复护理干预方案的制定.护理研究,2002,16(6):367.

  (编辑 唐城)

  作者单位:  050017 河北石家庄 河北医科大学诊断学教研室(△科研处)

        050000 河北石家庄 河北省第四医院内科

作者: 马方红尚民 孙月敏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