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7期

低镁、低胆红素水平在高脂血症中的临床意义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低镁、低胆红素水平的临床意义的探讨。方法用美国杜邦DimensionA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患者血清中镁(Mg)和总胆红素(TB)水平。结果118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TB(8。01),而TB与Mg两组间相关密切(r=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低镁、低胆红素水平的临床意义的探讨。方法  用美国杜邦Dimension A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患者血清中镁(Mg)和总胆红素(TB)水平。结果  118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TB(8.28±3.16)mmol/L,Mg (0.77±0.12)mmol/L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TB与Mg两组间相关密切(r=0.96)。结论  在高脂血症中,同时检测血清Mg、TB水平有助于对临床诊断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高脂血症  镁  胆红素  动脉粥样硬化

  高脂血症(血浆TG、TC、LDL-C增高,HDL-C降低)是致动脉粥样硬化(AS)的独立危险因素。血清镁(Mg)和总胆红素(TB)水平降低作为诱发AS的新的危险因子并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已受到关注[1~3]。本文对118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的Mg、TB水平进行检测,旨在了解和探讨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TB、Mg的水平及TB与Mg之间关系对临床的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Mg、TB、TG、TC试剂均由美国DADE Behring Dimension临床化学系统提供,HDL-C试剂为日本和光WAKO提供。

  1.2  研究对象  高脂血症患者118例,年龄40~85岁,均为门诊与住院患者;TG≥2.3mmol/L,TC≥5.8mmol/L,LDL-C≥5.0mmol/L;血清放-20℃冰箱保存,2周内同时一次检测TB、Mg水平。正常对照组51例,年龄18~25岁,平均23岁,均为健康体检者。

  1.3  仪器与检测方法  仪器为美国DATE Dimension A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TB检测用改良J-G法,Mg检测用甲基麝香酚蓝法。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间比较采用均数差异的显著性t检验,两组间关系密切程度用相关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Mg、TB检测结果  见表1。高脂血症组TB、Mg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两组间应用均数差异的显著性t检验。TB的t=9.65;Mg的t=10,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表1  两组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Mg、TB水平检测  (略)

  2.2  118例高脂血症中不同水平TB与Mg检测结果  见表2。

  表2  118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清中不同水平TB与Mg检测结果  (略)

  结果表明,高脂血症中TB与Mg两组间关系密切,相关程度用相关回归分析r=0.96,即Mg随TB降低而降低,TB随Mg的升高而升高。

  3  讨论

  近几年研究发现,胆红素其实是体内一种天然抗氧化剂,其抗氧化特性具有防止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氧化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作用。低胆红素血症是导致诱发AS性疾病的独立因素之一。血清胆红素水平越低表明体内在抗氧化过程中TB被消耗越多。生成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可能越多。从而导致AS形成的危险越大。本文结果表明在高脂血症患者中TB是明显降低的。降低的幅度为正常对照组的59.1%。与Schwertner等提出的TB降低50%冠心病发病率增加47%比较接近[4]。TB降低幅度与TC、TG、LDL-C呈负相关,而与HDL-C呈正相关。这些结果都表明,在高脂血症中TB在抗氧化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镁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有许多重要的生理生化作用。流行病学与动物实验数据都已显示低Mg血症可诱导AS形成。低Mg使血脂增高,还能促进LDL-C氧化。本文结果表明,在高脂血症患者中Mg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是明显降低的(P<0.01)。分析原因可能是在高脂血症中Mg在参与体内抗氧化过程中被消耗。Mg的水平越低表明生成ox-LDL可能越多,诱发高脂血症患者形成AS危险增大。

  结果还显示,高脂血症患者中均为低TB、低Mg水平,二者间呈密切正相关(r=0.96),表明二者在高脂血症中可能都具有相同作用,就是参与体内抗氧化。二者被氧化的越多,TB、Mg在血清中降低就越明显。从而导致在高脂血症患者诱发AS的危险增大。因此,在高脂血症患者中同时检测血清Mg、TB水平有助于临床诊治AS性疾病有重要价值,如与高血压高血脂、体重、吸烟等其他因素联合起来全面考虑,有可能检出和判断AS性疾病。

  参考文献

  1  易忠群,程新宪,徐燕,等.血清胆红素水平与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关系研究.西北国防医学杂志,2003,24(3):185-187.

  2  杜戎,梁国芬,杨钧国.血清胆红素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2004,25(3):232-234.

  3  赵战芝,杨永宗.低镁血症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病中的作用.心血管病学进展,2004,25(6):450-453.

  4  Schwerter HA,Jackson WG,Tolan G,et al.Association of low strum concentration of bilirubin with increased risk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Clin Chem,1994,40(1):18-23.

  (编辑 朝  颜)

  作者单位: 710054 陕西西安 解放军第323医院检验科


 

作者: 易忠群 程新宪 陈燕妮 张婧 孙敏 何颖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