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8期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超声心动图诊断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彩色多普勒的广泛应用,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诊断提供了更加快速、准确的方法。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主要表现在左室长轴切面上主动脉根部内径增宽,主动脉壁由正常的1条回声变成2条分离的回声带,其间为无回声区,可大可小,将主动脉分成一真腔、一假......

点击显示 收起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彩色多普勒的广泛应用,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的诊断提供了更加快速、准确的方法。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现就2001年至今工作中接诊的10例患者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10例患者中,男7例,女3例,平均年龄为58.3岁,其中8例有高血压病史,2例无高血压史但入院时血压明显增高。

  1.2  症状及体征  10例患者主诉多为突发剧烈胸痛或上腹痛,呈撕裂状,剧痛难忍,向腰、背部放射。急性起病8例(80%),其中1例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小便失禁、四肢抽搐;5例胸、背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神志清,肢端无紫绀,无明显呼吸困难;2例意识不清,双眼球向一侧凝视,心率40次/min,四肢肌张力增高,病理征(+);2例患者双上肢血压明显不同;1例患者面色苍白而血压200/135mmHg。隐性2例(20%),有高血压病史,一般性查体发现。

  1.3  超声心动图表现  使用美国Acuson公司生产的Aspen彩色多普勒。主要表现在左室长轴切面上主动脉根部内径增宽,主动脉壁由正常的1条回声变成2条分离的回声带,其间为无回声区,可大可小,将主动脉分成一真腔、一假腔,内层呈纤细的低回声,外层回声较强,两层平行运动,并可见主动脉内分离的内膜片呈摆动征,彩色多普勒显示真腔内彩色鲜明,假腔内彩色暗淡,收缩期血流由真腔进入假腔,有附壁血栓处则无血流通过。脉冲多普勒可显示真腔内血流速度快,假腔(夹层)中血流速度缓慢。

  2  讨论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是指主动脉内血液进入血管壁中层,将内膜与中层分开,或者中层先有出血形成血肿,然后破入主动脉腔内造成的一种严重心血管急症。本病多见于40岁以上有高血压以及孕妇或马凡综合征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彩色多普勒心动图可以确切地显示升主动脉瘤及夹层动脉瘤的解剖结构异常,多普勒可根据血流信息明确诊断,不仅能检出主动脉夹层分离管壁双重回声之间的异常血流,而且对主动脉夹层的分型、破口定位及主动脉瓣返流的定量分析都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且易识别并发症(如心包积血、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和胸腔积血等)。临床上,本病起病急,病情变化快,如不及时处理,易致死亡。超声心动图对其诊断有较高的敏感性及特异性,检查方便、无创、经济、实用,是急症检查的首选方法。

 作者单位:  271204 山东泰安,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翟镇矿医院B超室

    271233 山东泰安,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中心医院 

   (编辑:一  凡)

作者: 臧 梅李保红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