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过期四环素致急性药物性肝损害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2001年8~9月本地区发生梅花K药物(黄柏胶囊)中毒事件,中毒原因主要是药物中含有过期变性四环素,对肝肾、心及胃肠产生损害。本院收治中毒患者60例,现将发生药物性肝损害患者的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所有患者均有明确服药史,服药原因为阴道炎、子宫附件炎、前列腺炎及其他泌尿生殖器感染,自购梅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年8~9月本地区发生梅花K药物(黄柏胶囊)中  毒事件,中毒原因主要是药物中含有过期变性四环素,对肝  肾、心及胃肠产生损害。本院收治中毒患者60例,现将发  生药物性肝损害患者的相关因素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有患者均有明确服药史,服药原因为阴  道炎、子宫附件炎、前列腺炎及其他泌尿生殖器感染,自购  梅花K药物按照说明口服,每次3~4粒,每天3次。  

  1.2     诊断标准 入院后以观察表记录患者症状、体征、服  药剂量等,并行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  心肌酶学、心电图、乙肝病毒学检查,药物性肝损害诊断参  照《实用消化病学》标准    [1]    ,即依据服药史、临床表现、肝功  能异常,并除外其他药物、酒精、病毒性肝炎等因素引起的  肝功能损害。  

  1.3     统计学方法 将所有数据输入SPSS软件,以肝损害   和非肝损害进行分组比较,计量资料行 t 检验、计数资料行   χ    2   检验。   

  2 结果   

  2.1     肝损害发生率 本且60例患者中发生肝损害15例,  占25.0%。  

  2.2     年龄、性别与肝损害 肝损害患者中男5例,女10  例,平均年龄(33.6±12.7)岁;非肝损害患者中男12例,女  33例,平均年龄(38.5±11.7)岁;两组比较年龄、性别差异  均无显著性( P >0.05)。

  2.3     服药剂量与肝损害 肝损害患者平均服药(112±     90.0) 粒,非肝损害者服药(109±112.8)粒,两组比较差异  无显著性( P >0.05)。  

  2.4     肝损害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 患者均在服药期间  出现中毒表现,首发症状在服药3~7天发生,主要表现为  乏力、纳差、恶心、呕吐,部分感上腹部疼痛,与非肝损害者  症状比较仅有程度上的差别,实验室检查见表1,其中肝损  害仅有酶学改变者9例,酶学改变伴胆红素增加者6例。表1 60例中毒患者肝功能结果比较 ( 略 )

  2.5     肝损害与肾脏、心肌损害 肝损害者发生肾小管损害  13例,心肌损害5例;非肝损害者发生肾小管损害者26  例,心肌损害者2例,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P <0.05)。  

  2.6     治疗反应及转归 肝损害者除其他解毒措施外,予以  谷胱甘肽、门冬氨酸钾镁等治疗,出院时11例肝功能恢复  正常,4例肝功能好转,其平均住院时间(28.6±12.6)天,  非肝损害者平均住院时间(17.5±10.7)天,两组比较差异  有非常显著性( P <0.01)。   

  3 讨论  

  梅花K药物为某药厂生产的一种用于治疗泌尿生殖  器炎症的消炎药(现已停产),由中药黄柏与四环素配伍而  成,经医学检验其药物中添加了过期四环素,其四环素降解  产物远远超过国家允许的安全范围,特别是药中所含的差  向脱水四环素可致肝、肾等多器官损害,由于新药生产的严  格试验与审批程序,该类药物中毒事件临床上已属罕见。  本组肝损害患者不同年龄、性别均可发病,潜伏期短,  恶心、呕吐、乏力、纳差等症状明显,血中白细胞升高,肝功  能检查以肝酶学升高为主,提示药物属直接肝损型药物,其  经肝内代谢后转变为毒性代谢产物,如亲电子基、自由基和  氧基,与蛋白质、核酸和脂质等大分子物质共价结合,或造成脂质过氧化,最终导致肝细胞坏死    [2]    。但肝损害的发生  发展与药物剂量并不直接相关,如1例仅服用20粒药物即  引起严重肝损害,而3例服用400粒以上药物尚未见肝损  害,这可能由于机体的遗传多态性,包括肝内细胞色素  P450酶系的活性,氧化、乙酰化、羟化作用的变异等,使机  体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    [3]    。 

  四环素偶可引起肝损害,主要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和  坏死,常发生在肾功能严重受损而静脉又滴注大剂量四环  素时    [1]    ,本组变性四环素所致的肝损害与其有较大差别,  但也部分合并有肾小管损害,同时4例合并较重肾小管功  能损害者,其肝功能恢复较慢,住院时间明显延长,提示合  并肾小管损害者中毒较深,肝损害较重,或肾小管损害导致  的机体代谢障碍影响了肝功能的恢复,使病情变得更为复  杂。    

  【参考文献】   

  1  于皆平,沈志祥,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9,879-920. 

  2 姚光弼.药物性肝病.中华消化杂志,1999,19(5):339-342. 

  3 Myer UA.Genetic polymorphisms of drug metabolism.Progress Live   Dis,1990,9:307.        
  作者单位: 412000 湖南株洲,株洲市一医院消化内科   

  (编辑:邹 晔)

作者: 陈维顺张选均钟燎原周红兵王仁和金少纯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