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丁咯地尔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6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丁咯地尔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疗效。方法随机将126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者分为治疗组60例,对照组66例。治疗组用丁咯地尔针150mg+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两组均在治疗7天后观察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丁咯地尔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疗效。  方法   随机将126例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患  者分为治疗组60例,对照组66 例。治疗组用丁咯地尔针150mg+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对照组给予刺  五加针60mg+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两组均在治疗7天后观察疗效。  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  对照组( P <0.01)。  结论   丁咯地尔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疗效显著、安全,值得临床应用。   

  【关键词】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丁咯地尔;治疗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缺血性脑血  管疾病,主要表现为眩晕、呕吐,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部分患  者由于反复发作,导致脑干、小脑或枕叶梗死,造成严重后  果。因此,尽快改善椎-基底动脉供血,对患者的预后极为  重要。本院近年来应用丁咯地尔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  足取得良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2002年7月~2004年10月,共收治  经体格检查及颅多普勒超声(TCD)等确诊的椎-基底动脉  供血不足患者126例。按入院时抽签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  照组。治疗组60 例,男26 例,女34 例,年龄40~72 岁,平  均56岁;对照组66例,男28 例,女38例,年龄39~70 岁,  平均55岁,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及椎-基底动脉供血不  足的程度无统计学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治疗组用丁咯地尔针剂150mg+5%葡萄糖液  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对照组给予刺五加针剂60mg+  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两组均加用丹参  针剂静脉滴注,肠溶阿司匹林片、尼莫地平、西比灵口服,并  在治疗7天后进行疗效评价。治疗前及治疗后分别应用  TCD检测椎-基底动脉平均血流速度(Vm)。  

  1.3    疗效标准 治愈:眩晕及其伴随症状、体征消失,TCD  检查示Vm 明显改善;显效:症状、体征基本消失,Vm改善;  好转:症状、体征好转,Vm改善不明显;无效:症状体征和  Vm无明显变化或恶化    [1]    。  

  1.4    统计学处理 临床疗效比较采用Ridit 分析,椎-基  底动脉Vm以均数±标准差( ˉ x±s )表示,差异采用 t 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经Ridit分析 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略)   

  2.2     两组治疗前后椎-基底动脉Vm检测值 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椎-基底动脉Vm   ( 略)   

  2.3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有5例出现一过性心慌、气短,未  经处理均可自行缓解,2例出现头痛、恶心反应,但能忍受,  且持续时间短,余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是由于各种病因引起的椎-基  底动脉狭窄、痉挛或微栓子栓塞,导致脑干、小脑、枕叶及内  耳的短暂性缺血    [1]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眩晕、恶心、呕吐等  一系列症状。丁咯地尔是一种具有多种药理作用的血管扩  张剂,它通过抑制α-肾上腺素能受体,引起血管平滑肌松  弛,达到扩张血管的作用;同时还有弱的钙离子拮抗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红细胞变形性,增加微血管的灌流量  而改善微循环    [2]    。它最大的特点是没有“导流反效果”,即  药物扩张正常血管,使血液从缺血组织导流到健康血管中,  导致缺血部分的血流量进一步减少。所以它有防止“盗  血”现象的作用,对缺血越严重的部分,血液供应增加越  多    [3]    。比其他药物可更好改善缺血局部的血流和氧供,使  缺血区域获得再灌注。同时在临床应用中除少数患者出现  一过性心慌、气短外,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值得临床推广。

  本组观察显示,丁咯地尔静脉滴注治疗椎-基底动脉  供血不足,通常在用药当天患者即感症状减轻,3~5天症  状基本消失,具有起效快、症状反复少、显效率高的优点,能  明显改善椎-基底动脉血流,且无明显不良反应,但本组未  做药物个体化剂量及合适的每日用药次数的观察,这值得  进一步探讨。    

  【参考文献】   

  1  杨任民.椎-基底动脉短暂缺血发作、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与慢性脑供血不足. 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2,15:247-249. 

  2 徐文方. 盐酸丁咯地尔的药理与临床. 国外医学·合成药、生  化药、制剂分册,1995,16(1):29-35. 

  3 Le Devehat C,Vieux M,Bondoux G,et al.Effects of buflomedil on   microscular disorders in disbetic patients.Blood Veseels,1991,28  (1):38.       

  作者单位: 037006 山西大同,解放军第322医院内二科   

  (编辑:晓 青) 

作者: 樊相军刘春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