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矿井下炮烟中毒3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矿井下炮烟中毒屡有发生,轻者表现为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或支气管炎症状,重者为中毒性肺炎或中毒性肺水肿,若抢救不及时,可因脑水肿、呼吸衰竭而死亡。现对我院1996~2004年收治的30例患者临床情况做如下分析。1临床资料1。1一般资料30例中毒者均为男性,年龄25~50岁,平均3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矿井下炮烟中毒屡有发生,轻者表现为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或支气管炎症状,重者为中毒性肺炎或中毒性肺水肿,若抢救不及时,可因脑水肿、呼吸衰竭而死亡。现对我院1996~2004年收治的30例患者临床情况做如下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中毒者均为男性,年龄25~50岁,平均35岁。吸入时间30min~2h,就诊时间为3~50h。既往身体健康,无呼吸系统疾患。

  1.2  临床表现  30例患者均出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全身乏力等症状。出现意识障碍者5例,肺水肿者25例,呼吸衰竭者5例,心力衰竭者3例。中毒分型:轻型5例,中型20例,重型5例。

  1.3  治疗措施  (1)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吸痰;(2)吸氧:持续吸氧,压力不宜过大。分泌物多者加适量(50%~70%)酒精于湿化瓶内;(3)激素:早期、及时、足量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4)解痉药:解除支气管和肺血管痉挛;(5)利尿脱水剂:肺水肿患者,脱水剂只可少量使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诱发心力衰竭;(6)抗生素:治疗和预防感染;(7)其他:有呼吸衰竭者给予呼吸兴奋药,有心力衰竭者给予强心药,以及脑细胞保护剂和维持电解质平衡。

  1.4  治疗结果  30例患者经抢救29例痊愈出院,平均住院14天。1例患者因吸入时间长,就诊时间晚,入院后5h因肺水肿、脑水肿、呼吸衰竭而死亡。

  2  讨论

  矿井下炮烟为TNT炸药爆炸后所产生的烟雾,其主要成分为氮氧化物--二氧化氮气体,不溶于水。在呼吸道湿润的组织表面与水作用生成腐蚀性很强的硝酸,损害呼吸道黏膜,使之充血、水肿引起气管、支气管炎。进入呼吸道深部,损害毛细血管和肺泡壁而引起肺炎、肺水肿。脑细胞缺氧,形成脑水肿,甚至脑疝,最后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严重的程度与吸入气体的浓度和时间有关,浓度越高、吸入时间越长,病情越严重。

  中毒性肺水肿为其呼吸道症状中毒最严重的表现。它的发生机制为:(1)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其原因为:①二氧化氮气体吸入肺泡后直接损伤肺毛细血管壁,使其通透性增加;②缺氧引起部分肺毛细血管痉挛,而痉挛的肺毛细血管渗出,进入肺间质,继而至肺泡腔。(2)肺泡壁的通透性增加,其原因为:①二氧化氮气体直接损伤肺泡上皮;②肺泡壁表面活性物质受损;③缺氧或二氧化氮气体的局部刺激作用,使肺泡上皮细胞的细胞质突起回缩。(3)肺淋巴回流受阻及腺体分泌增加,促进肺水肿的发生。因此,应尽快控制肺水肿,以利于病情的尽快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二氧化氮中毒,即使在危险浓度下,起初只感觉呼吸道受刺激、咳嗽,但经过6~24h后,就会产生严重的支气管炎、呼吸困难,发生肺水肿,甚至脑水肿、呼吸衰竭而很快死亡。因此,一旦中毒,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状不明显者也应该留院观察48h,而且吸氧不可停的过早,激素不能撤得过快,避免病情的“反跳”。

  (编辑:周  晔)

  作者单位: 056303 河北邯郸,邯郸矿业集团郭二庄矿社区中心医院

作者: 段海丽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