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1期

高压氧治疗一氧化碳中毒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我地区处于内蒙古东部,为边陲小镇,与俄罗斯以及外蒙接壤,为高寒地区,冬季漫长,取暖时间较长,以经济煤业为主,故本地区一氧化碳中毒现象时有发生。我院自1993年4月以来将NG-90型单人纯氧加压舱应用于临床,其应用范围广,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取得尤为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就诊时临床症状,体征轻重不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地区处于内蒙古东部,为边陲小镇,与俄罗斯以及外蒙接壤,为高寒地区,冬季漫长,取暖时间较长,以经济煤业为主,故本地区一氧化碳中毒现象时有发生。我院自1993年4月以来将NG-90型单人纯氧加压舱应用于临床,其应用范围广,治疗一氧化碳中毒取得尤为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0例病例中男29例,女11例,年龄最小12岁,最大64岁,平均38岁。20例为煤炉煤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引起的中毒,14例为煤矿井下通风不良由瓦斯引起的中毒,6例为家中煤气漏气中毒;就诊时间最短中毒后2h,最长中毒后20h,平均11h。就诊时临床症状,体征轻重不一:轻、中度中毒者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精神萎靡、恍惚,全身多汗,颜面潮红,口唇樱桃红色,心率快,烦躁不安,昏睡;重度中毒者昏迷,惊厥,阵发性抽搐,肌张力高及腱反射亢进,出现病理反射,甚至各种反射消失。高压氧治疗时程最少1次,最多25次,平均13次,总有效率100%。

  1.2  高压氧舱的使用方法及转归  高压氧常规治疗压力为0.1MPa(0.1ATA),加压30min,稳压(治疗时间)40min,减压30min,过度换气10min,全过程约110min完成。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轻度中毒者,常规治疗1~3次可痊愈;中度中毒者,常规治疗1个疗程可痊愈;重度中毒者,治疗压力开始要增加至0.1SMPa,前1~3天每日治疗2~3次,以后改为每日1次,且压力要降至0.1MPa,并根据病情给予脱水剂,脑细胞活化剂,改善微循环,脑保护等治疗,一般经2~3个疗程的治疗即可痊愈。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26岁,患者于下午1时左右在家中睡觉,吸入炉中煤燃烧不完全释放的一氧化碳导致中毒,于晚8时左右被家人发现,患者口吐白沫,呼之不应,送到附近医院治疗约4h不见好转,转来我院,入院时查体:血压90/60mmHg,心率120次/min,T 38.8℃,呈昏迷状态,四肢肌张力增高、强直,生理反射消失,病理征阳性。于次日晨1时许急诊开舱进行高压氧治疗。在加压5min时患者躁动,有抓耳动作,经减慢加压速度后患者平稳。在加压20min左右患者清醒,经稳压治疗,减压出舱时,患者意识清,能正确回答问话,在他人搀扶下出氧舱室。于晨8:30及下午3时分别进舱治疗。第2天改为每日治疗1次,同时给脱水剂、脑细胞活化剂、糖皮质激素等治疗,连续高压氧治疗15天后,患者症状体征消失,临床痊愈,结束治疗。

  3  讨论

  一氧化碳是细胞原浆毒物,对全身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中枢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影响更为严重。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发病机制:一氧化碳中毒主要引起组织缺氧,一氧化碳经呼吸道吸入体内后,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稳定的碳氧血红蛋白随血液分布于全身,严重影响血红蛋白的携氧及其解离,造成低氧血症,而导致组织缺氧,因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300倍,而碳氧血红蛋白一经形成不易分解,其解离速度极慢,比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慢3600倍以上。此外一氧化碳中毒较高时,还可与细胞色素氧化酶的铁结合,抑制组织的呼吸过程;进入体内的一氧化碳还有10.15%存在于血管外与肌红蛋白,二价铁的细胞色素a3,细胞色素P450以及过氧化氢酶,过氧化物酶结合,使氧的运输发生障碍。继而组织利用氧发生障碍,组织因缺氧而受到损伤。一氧化碳中毒时脑内血管扩张,渗透性增强,致使脑缺氧和脑水肿发生脑血循环障碍;由于组织缺氧而使机体产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中毒的临床表现与血中碳氧血红蛋白量大致成正比。如含量的10%以下一般不产生症状,在10%~40%可产生轻度中毒症状,在40%~50%则产生中度中毒症状,>50%出现重度中毒症状,若血中碳氧血红蛋白高达80%左右则可迅速死亡。

  高压氧能加速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促进一氧化碳的清除,使血红蛋白恢复携氧的功能。高压氧能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增加血氧含量,增加血液中物理溶解的氧,显著加速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使毛细血管内的氧容易向细胞内弥散,使氧的弥散距离增加,组织流量及耗氧量减少,使组织得到足够的溶解氧,大大减少机体对血红蛋白携氧的依赖性,从而迅速纠正低氧血症,改善机体缺氧状态,加速组织的修复。高压氧能使颅内血管收缩,使其通透性降低,则有利于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高压氧在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时具有独特的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不仅是由于它能迅速缓解症状,而且高压氧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所致的各种并发症有明显的预防作用,还能够预防发生严重的迟发性脑病。因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时多数神经病学表现发生在中毒晚期,也叫后发症,也叫继发综合征。如果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在常压下吸氧、药物治疗后,这些后发症常发生在中毒后2~60天,甚至有些转为后遗症。但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经高压氧治疗后,则可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减少后遗症。

  40例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优点是一快,二高,三少,即:一快是清醒快,患者常是抬着进舱,走着出舱;二高是治愈率高,总有效率高;三少是并发症少,中毒性脑病少,死亡少。总之,高压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疗效好,使用操作简单方便,不留后遗症。

  (编辑:张  扬)

  作者单位: 021410 内蒙古满洲里,满洲里扎赉诺尔煤业公司总医院

作者: 王艳娟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