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期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及与炎症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同型半胱氨酸(Hcy)的水平,以及Hcy与炎症因素的相关性。方法74例ACS患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3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40例。采取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测定血浆中的Hcy,同时测定血浆中的血糖、血脂和血C反应蛋白(CRP)。结果(1)AMI患者的血浆Hcy浓度(1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同型半胱氨酸(Hcy)的水平,以及Hcy与炎症因素的相关性。方法  74例ACS患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AMI)34例,不稳定型心绞痛(UA)40例;另设性别、年龄相匹配经冠脉造影阴性排除冠心病的对照组33例。采取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法测定血浆中的Hcy,同时测定血浆中的血糖、血脂和血C反应蛋白(CRP)。结果  (1)AMI患者的血浆Hcy浓度(17.21±4.43)μmol/L明显高于对照组(8.99±3.75)μmol/L  (P<0.05);UA患者Hcy浓度(15.66±5.24)μmol/L明显高于对照组(8.99±3.75)μmol/L  (P<0.05);AMI组与UA组无明显差异;(2)ACS患者Hcy与CRP水平呈正相关(r=0.59)。结论  高Hcy血症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而且与引起急性冠脉综合征相关的炎症反应呈正相关。

  【关键词】  急性冠脉综合征;  同型半胱氨酸 ;  C-反应蛋白
  
  Level of homocysteine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inflammation

  FAN Xiao-jun ,ZHU Zheng-biao,SUN Hong-yi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Jianli,Hubei 433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level of homocysteine(Hcy)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ACS)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inflammation. Methods  74 ASC  patients,34 cases of AMI and 40 cases of UA,33 sex- and age-matched controls angiography of which was negative. All cases were recorded including diabetes,hypertension,mass index and so on . Plasma Hcy was determined by high-pressure liquid chromatography. Meanwhile,lipid and C-reactive protein(CRP) were also determined .  Results   (1) The level of AMI was higher[(17.21±4.43)μmo1/L] than controls[(8.99±3.75)μmo1/L]  (P<0.05). The level of UA was higher[(15.66±5.24)μmo1/L]than controls[(8.99±3.75)μmo1/L](P<0.05).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AMI and UA. (2) The level of homocysteine in ACS had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CRP. Conclusion  Hyperhomocysteine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actor in ACS ,and with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CRP.

  【Key words】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homocysteine;  C-reactive protein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在冠脉粥样硬化斑块基础上,由于斑块不稳定导致斑块破裂后血小板聚集,凝血系统激活血栓形成,从而导致血管更加狭窄或闭塞,形成一系列临床表现,包括不稳定型心绞痛(UA)、非Q波心肌梗死、Q波急性心肌梗死(AMI)。引起斑块不稳定的因素有免疫炎症因素、斑块自身结构、内皮细胞、吞噬细胞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危险因素很多,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吸烟、糖尿病等。近来,许多研究发现同型半胱氨酸(Hcy)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1]。关于急性冠脉综合征与Hcy浓度相关性国外已有相关研究,目前认为Hcy致病机制主要是引起内皮功能紊乱、凝血系统损伤、平滑肌细胞增生、氧自由基作用等。本研究比较急性冠脉综合征的Hcy各组差异,以及Hcy与斑块不稳定中炎症因素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心内科2002年9月~2004年9月住院病例,根据美国心脏病协会(AHA)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标准及世界卫生组织(WHO)制定的AMI诊断标准确诊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其中AMI患者34例(男24例,女10例)作为AMI组,UA患者40例(男28例,女12例)作为UA组,经冠脉造影阴性排除冠心病的病例33例(男23例,女10例)作为对照组,且各组年龄、性别、糖尿病、高血压等因素具有可比性,见表1。均无脑血管、感染、肿瘤、外伤等疾病。

  表1  3组一般情况的比较  (略)

  1.2  血样标本的收集和同型半胱氨酸的测定  AMI和UA发病2~3天内,空腹采集静脉血5ml于含EDTA抗凝管中,以30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后,于-70℃冰箱保存。Hcy测量仪器采用美国Waters公司生产的高效液相色谱系统,Waters515液相色谱泵、Waters717自动进样仪、Waters474荧光检测器,荧光器激发波长385nm,发射波长515nm。

  1.3  CRP、血脂的测定  CRP采取免疫比浊法,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采用酶标法。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软件,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来表示,统计方法使用t检验及直线相关系数。

  2  结果

  2.1  Hcy的比较  见表2。AMI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UA组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AMI组与UA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3组Hcy、CRP及血脂的比较  (略)

  注:与UA组比较,*P>0.05;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5

  2.2  血脂的比较  各组血脂各项指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

  2.3  CRP的比较  见表2。AMI组和UA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AMI组与UA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CRP与同型半胱氨酸的相关性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中,CRP与Hcy呈正相关性(r=0.69,P=0.027)。

  3  讨论

  Hcy是一种含硫基的氨基酸,由蛋氨酸去甲基化而来,近来研究发现同型胱氨酸是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子[1]。Nygard等[2]根据不同研究者在不同人群用不同方法所得的一致结论:Hcy在血管性疾病发病机制中起一定的作用,Hcy每增加5μmol/L,冠心病发生的比值比男性是1.6,女性是1.8,普通人群中冠心病危险性的10%归于高Hcy。Arnesen等[3]在挪威对21626例人群进行了4年的追踪观察,血浆Hcy每增加4μmo1/L,心肌梗死的相对危险性就增加1.41。本研究发现AMI和UA的Hcy均比对照组的水平高,而AMI与UA的Hcy水平无明显差异。急性冠脉综合征在给予低脂饮食时,其Hcy浓度仍明显升高,说明Hcy与血脂无关[4]。因此有研究提出急性冠脉综合征的Hcy的水平建议控制在10μmol/L以下,且应视为与吸烟、高血压、脂质异常同等危险的因素来控制[5]。

  急性冠脉综合征主要是由在建立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基础上的斑块不稳定所致,炎症因素是引起斑块不稳定的重要环节,其中炎症因子有CRP、TNF-α、IL-6、选择素等[6]。CRP是在炎症过程出现的非特异性的反应蛋白,反映了炎症反应的程度并提供衡量炎症对组织免疫损伤的程度,参与了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病,是粥样斑块不稳定的标志之一[7]。本研究发现CRP的水平在急性冠脉综合征中明显高于对照组,因此从CRP可以判断病情由稳定到不稳定的变化,可以作为预后及追踪的指标。

  Hcy致病机制主要引起内皮功能紊乱、凝血系统损伤、平滑肌细胞增生、氧自由基作用等。Hcy可以诱导炎症因子、黏附分子的表达,如IL-6、TNF-α等。另外,有促进凝血活性作用。由此可以看出急性冠脉综合征Hcy浓度与炎症反应也有关,本研究发现急性冠脉综合征Hcy浓度与代表炎症反应的CRP之间呈正相关(r=0.59,P<0.05),证实了Hcy与炎症的关系。

  综上所述,Hcy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一个新的独立的危险因子,应把它视为与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同危险的因素来控制。

  【参考文献】

  1  Al-Obaidi MK, Stubbs PJ, Amesery R, et al. Acute and convalescent changes in plasma homocysteine concentration in acute coronary syndrome. Heart,2001,85(4):380-384.

  2  Nygard O, Nordrehaug JE, Refsum H, et al. Plasma homocystein levels and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N Engl J Med,1997,337(4):230-236.

  3  Armesen E, Refsum H, Bomma KH, et al. Serum total homocysteine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t J Epide Miol,1995,24(4):704-709.

  4  McCully KS, Olszewski AJ, Vezaridis MP. Homocysteine and lipid metabolism in atherogenisis: effect of of the homocysteine thiolactonyl derivates, thioretinaco and thioretinamide. A therosclerosis,1990,83(2-3):197-206.

  5  Malinow MR, Bsatom AG, Krauss RM, et al. Homocysteine diet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statement for health care. Professionals from the muteition committee, Association. Circ,1999,99(1):178-182.

  6  Blake GJ, Ridker PM.Novel clinical markers of vascular wall inflammation. Cire Res, 2001,89(9):763-771.

  7  Stoutbard JM, Levi M, Hack CE, et al. Interleukin-6 stimulates coagulation not fibrinolysis,in humans. Thromb Haemost ,1996,76(5):738-742.

  (编辑:夏  琳)

  作者单位: 433300 湖北监利,监利县人民医院心内科

作者: 樊孝军,朱正标,孙红英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