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脑梗死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及其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彩超检测467例前循环脑梗死患者及对照组142例非脑梗死患者的颈动脉,测量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观察粥样硬化斑块的有无及回声强度、数量、部位等。结果脑梗死组中,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斑块者365例,检出率为78。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常见于颈动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及其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彩超检测467例前循环脑梗死患者及对照组142例非脑梗死患者的颈动脉,测量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观察粥样硬化斑块的有无及回声强度、数量、部位等。结果  脑梗死组中,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斑块者365例,检出率为78.16%;对照组中有斑块形成30例,检出率为21.13%,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最常见于颈动脉分叉处,以软斑多见。Logistic回归分析随着年龄增大,斑块的发生率明显增加(P<0.01),高血压糖尿病也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  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的发生有密切关系,颈动脉粥样硬化的不稳定性斑块脱落是造成脑梗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  颈动脉粥样硬化;脑梗死;彩色多普勒超声

  Clinical research of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in patients with cerebral infarction
JING Ping.Wuhan University,Wuhan 430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and cerebral infarction and the relative factors.Methods  467 cases of anterior circulation infarcts served as cerebral infarction(CI) group and 142 cases of non cerebral infarction as control group.In both groups,the intima media thickness(IMT) of the carotid arteries,and the nature,number,location of carotid atheromatous plaque were assessed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Results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f the detectable rate of carotid atheromatous plaque was found between CI group [78.16%,365cases] and control group [21.13%,30 cases](P<0.01).The atheromatous plaques were common in bifurcation of common carotid artery,and the plaques of fibrous and fatty were common.By Logistic regression analysis,we found carotid plaque increased progressively with age(P<0.01).Diabetes and high blood pressure were conformed to be independent risk factors for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plaques(P<0.05).Conclusion  Carotid atheromatous plaques is closely related to cerebral infarction.One important cause of cerebral infarction is from soft plaque broken in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Key words】  carotid atherosclerosis;cerebral infarction;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缺血性脑血管病是发病率极高的一种疾病,能导致不同程度的残疾甚至死亡。颈动脉粥样硬化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关系一直为临床所关注。为此,我院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评价颈动脉粥样硬化,旨在探讨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全部病例均为2004年1月~2005年12月在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病人,分组:(1)脑梗死组467例,其中男302例,女165例,年龄42~86岁,平均66.76±8.50岁。脑梗死的诊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修订的标准,并经颅脑CT或MR扫描证实。所有患者均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临床体格检查,证实为前循环脑梗死,排除心源性脑栓塞或其他原因的脑栓塞。(2)对照组142例,男90例,女52例,年龄38~82岁,平均(64.36±7.90)岁,为同期住院的颈椎病、面神经炎、抑郁症等患者,均经颅脑CT或MR扫描排除脑梗死。两组患者性别构成、年龄差异无显著性。

  1.2  研究方法  采用美国Agilent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7.5MHz,由超声科专业医师操作,患者取平卧头仰位,充分暴露颈前部,头偏向检查侧的对侧,分别检测双侧颈总动脉(CCA)、颈总动脉分叉处(BIF)及颈内动脉(ICA)颅外段,测量并记录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管腔内径,粥样硬化斑块回声强度、数量、部位等,彩色多普勒血流及血流频谱参数。粥样硬化斑块的诊断标准为:(1)IMT>1.2mm为斑块形成,动脉内膜光滑完整为正常;(2)斑块质地与周围组织相比呈低回声并且表面粗糙不平为软斑,强回声且表面光滑者为硬斑。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所有数据均由SPSS 10.0统计软件处理。P<0.05被认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颈动脉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  见表1。467例脑梗死患者中有365例检出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检出率为78.16%;142例对照组检出斑块30例,检出率为21.13%,两者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斑块分布于BIF最多,其次为ICA及CCA,检出斑块中软斑多于硬斑。

  表1  两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检出率、性质及分布(略)

  2.2  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危险因素分析  见表2。将表2所示的各种脑血管病危险因素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关系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发现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与年龄关系密切,随着年龄增大,斑块的发生率明显增加(P<0.01)。高血压及糖尿病也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两组患者的吸烟、饮酒、性别和冠心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2  斑块组与无斑块组患者的危险因素比较及Logistic回归分析 (略)

  3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累及全身动脉血管,特别是弹力型动脉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和增生性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主要与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受到各种损伤有关。其一般过程包括:(1)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局部单核细胞和(或)血小板黏附;(2)泡沫细胞形成和平滑肌细胞由中层向内膜移行;(3)内膜中平滑肌细胞增殖;(4)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基本病理变化[1]早期为脂纹改变,逐渐发展为纤维斑块和粥样硬化斑块,若在此基础上出现斑块内出血,斑块破裂脱落,附壁血栓形成及继发血管狭窄,可引起相应的血液流变学变化,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颈动脉作为脑动脉的上游血管,其硬化程度与脑血流供应直接相关。有报道[2]证实:颈动脉斑块预测脑血管病变的敏感性为84%,特异性为79%。颈动脉粥样硬化引起脑梗死的机制有多种:(1)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破裂、脱落的小斑块栓塞远端血管;(2)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表面粗糙,血小板和凝血因子被激活,形成血栓;(3)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断增大,导致颈动脉狭窄,使远端的灌注压下降,分水岭区供血不足,形成低灌注性脑梗死。本组资料显示脑梗死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检出率(78.16%)显著高于对照组(21.13%)(P<0.01),检出斑块为软斑多于硬斑,表明颈动脉粥样硬化不稳定斑块脱落是导致脑梗死的重要原因之一。斑块分布于BIF最多,可能与分叉处受到的血流冲击力大,易致血管内膜损伤和脂质等成分沉积有关,且血小板在分叉处受到高剪切力的影响,易致血小板活化,促进血小板聚集、释放、黏附,形成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病理形态学改变,斑块的大小及颈动脉狭窄程度、斑块表面形态(光滑、粗糙或溃疡)、斑块的组织学性质(脂质性、纤维增生、钙化或斑块内出血)均与缺血性脑血管病密切相关。一般认为,斑块表面粗糙,特别是有溃疡或壁龛的斑块是脑栓子的重要来源。值得重视的是斑块的组织学性质,也是影响脑卒中危险性大小的重要因素。Fourcelot[3]等认为,低回声、易出血、变化快、体积短期内增大的斑块引发卒中的危险性高。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慢性疾病,其病变主要累及体循环的大中型动脉,颈动脉粥样硬化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一部分,因此已证实造成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因同样是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这些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血压、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心脏病、吸烟、红细胞压积增高、纤维蛋白原增高和高脂血症等。本文结果提示:颈动脉斑块的形成与年龄密切相关,随着年龄增大,斑块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有学者[4]对319例健康人群进行颈动脉B超检查,发现CCA平均IMT增厚与年龄呈线形关系,IMT与斑块形成与70~80岁年龄段密切相关,因此认为IMT增厚是年龄老化的生理效应。高血压及糖尿病也是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与国内外文献报道一致[5,6]。除上述危险因素外,现已证实血中脂蛋白(a)[LP(a)]、抗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抗体(ox-LDL)、抗热休克蛋白(HSP)抗体等都参与了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综上所述,颈动脉粥样硬化与脑梗死密切相关,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颈动脉IMT、管腔内径、有无斑块、溃疡、血管狭窄及血流动力学改变,可早期评价动脉粥样硬化和判断动脉粥样硬化进展程度。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控制危险因素,防止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对于减少脑血管事件的发生有意义。

  【参考文献】

  1  杨光华.病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26-127.

  2  李莉,姜玉新,乌正赉,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与颈动脉粥样硬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126-129.

  3  Fourcelot L, Tranquart F, Bray JM, et al. Ultrasound characterization and quantification of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lesions. Minerva Cardioangiol,1999,47(1):15-24.

  4  Homma S, Hirose N, Ishida H, et al. Carotid plaque and intima media thickness assessed by Bmode ultrasonography in subjects ranging from young adults to centenarians. Stroke,2001,32(4):830-835.

  5  邓爱玲,陈琦玲,马济顺,等.高血压病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与脑梗死关系的初步探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1,20(2):96-98.

  6  StenslandBugge E, Bonaa KH, Jonkimsen O. Age and sex differences 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herited and lifestyle risk factors and subclinical carotid atherosclerosis: the tromso study. Atherosclerosis,2001,154(2):437-448.

  作者单位: 430071 湖北武汉,武汉大学医学院(现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经屏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