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环磷腺苷葡胺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环磷腺苷葡胺(MCA)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方法120例CHF患者随机分为A组:对照组,60例,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B组:治疗组,60例,在A组基础上加用MCA120~150mg加入250ml液体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结论在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的基础上,加用MCA可提高CHF的临床效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环磷腺苷葡胺(MCA)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的疗效。方法  120例CHF患者随机分为A组:对照组,60例,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B组:治疗组,60例,在A组基础上加用MCA 120~150mg加入250ml液体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10天为1个疗程。结果  B组总有效率为91.7%,A组为83.3%,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B组射血分数(EF)较A组明显提高(P<0.01)。结论  在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的基础上,加用MCA可提高CHF的临床效果。
   
  【关键词】  充血性心力衰竭;环磷腺苷葡胺
   
  The healing effect of MCA o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XIANG Hongju,WANG Fujun,CI Shuping.

  People's Hospital of  Tu and Miao Nationality Autonomous Region of West Hunan,Jishou 41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Observing the healing effect of MCA on CHF.Methods  120 CHF patients were free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A group:comparing group,60 patients,normal antiheart failure treatment.B group: treating group, 60 patients, veininjection by adding MCA 120~150mg to 250ml fluid on the basis of A group one time a day, 10 days as a term.Results  The effective proportion of B group is 91.7% and A group is 83.3%, but the difference is not quite noticeable(P>0.05). The EF of B group is obviously heightened comparing with A group (P<0.01).Conclusion  Adding MCA can improve the clinical effect of CHF on the basis of normal antiheart failure treatment.

  【Key words】  heart failure,congestive;MCA
  
  环磷腺苷葡胺注射液(MCA)是人工合成的环磷酸腺苷(cAMP)的新衍生物,具有改善窦房结功能的作用,过去常用于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治疗[1]。近年来有少量文献[2~4]认为MCA尚有改善心功能的作用。我院于2000年1月~2004年12月应用MCA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CHF),现将临床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符合《内科学》[5]CHF标准的CHF患者120例,男79例,女41例,年龄35~78岁,平均(65±14.9)岁。其中冠心病49例(占40.83%),高血压性心脏病38例(占31.67%),扩张型心肌病33例(占27.50%)。按NYHA心功能分级,心功能Ⅲ级92例,Ⅳ级28例。

  1.2  方法  在常规抗心力衰竭药物治疗(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洋地黄类、利尿剂)基础上,分为两组。A组:对照组,60例,男38例,女22例,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B组:治疗组,60例,男41例,女19例,在A组基础上加用MCA(商品名:心先胺,徐州万邦生化制药厂生产)120~150mg加入250ml液体中,缓慢静脉滴注2~3h,每日1次。两组疗程均为10天。

  1.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制定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疗效标准评定。显效:治疗后心功能改善Ⅱ级及Ⅱ级以上或达到心功能Ⅰ级,症状、体征基本消失;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而未达到Ⅰ级,症状、体征及各项检查有所改善;无效:心功能无明显变化或恶化。

  1.4  观察指标  所有患者通过详细询问病史、症状及体查,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电解质检查,观察血压、心率、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射血分数(EF)、药物副作用及临床疗效。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效果  治疗后B组总有效率为91.7%,A组总有效率为83.3%,B组略高于A组,但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临床疗效比较(略)

  注:χ2=1.90,#P>0.05

  2.2  两组治疗后心率、血压、EF、LVDd比较  见表2。

  2.3  副作用  两组治疗后肝肾功能、血尿常规、电解质检查未见异常或在原有损害基础上无加重。A组咳嗽1例,头晕2例,过敏1例;B组头晕2例,面色潮红2例。

  表2  两组治疗前后心率、血压、EF、LVDd比较(略)

  注:(1)与A组治疗前比较:△1t=0.952,P>0.05;△2t=0.438,P>0.05;△3t=0.643,P>0.05;△4t=2.419,P<0.05;△5t=0.332,P>0.05;(2)与A组治疗后比较:*1t=2.198,P<0.05;*2t=1.042,P>0.05;*3t=1.903,P<0.05;*4t=20.563,P<0.01;*5t=1.158,P>0.05

  3  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B组总有效率为91.7%,A组为83.3%,但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两组总有效率相近。与文献[2,4,5]认为可提高总有效率的观点不一致。两组治疗后各项指标与治疗前比较均有明显改善,B组EF较A组明显提高(P<0.01)。在治疗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可见,在常规抗心力衰竭治疗的基础上,加用MCA可进一步改善CHF的心脏功能。

  MCA是cAMP类药物的换代产品,MCA中的葡甲胺作为配基与cAMP结合,通过其较强的亲脂、亲水性透过细胞膜,直接增加细胞内cAMP浓度,促进钙离子内流,提高心肌细胞内的钙离子浓度而发挥正性肌力作用[3,6]。它还使血管平滑肌降低结合钙离子的能力,从而产生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可以减轻心脏前后负荷,增加心排血量,降低冠状动脉阻力,改善冠脉循环,有利于心脏功能改善[3]。MCA为非洋地黄及非儿茶酚胺类正性肌力药,其作用特点有[3,7]:(1)无明显毒副作用,尤其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由于酸中毒及长期缺氧状态,心肌对洋地黄耐受性低,容易出现毒性反应及引起心律失常,MCA对此类病人尤其适用;(2)洋地黄有负性频率及负性传导作用,对CHF合并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者洋地黄使用受到限制,而MCA无负性频率、负性传导作用,且对窦房结功能不良者有治疗作用;(3)对于急性左心衰,MCA起效较洋地黄静脉制剂慢;对于CHF合并快心室率者,MCA控制心室率的效果也较洋地黄为差。

  【参考文献】

  1  杨菊贤,王福军.实用心律失常学.成都: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5,150-151.

  2  朱富新,马庆海,刘道兰.心先安治疗难治性心力衰竭40例.医学综述,1998,4:359-360.

  3  蒋涛,李健,金敏,等.心先安与小剂量洋地黄治疗心力衰竭的疗效比较.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2000,27:233-234.

  4  蒋志湘,葛子华,藤鸿.心先安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不全的疗效观察.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2001,28:296-297.

  5  吴大伟.环磷腺苷葡甲胺治疗慢性肺心病肺功能不全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华内科杂志,2001,7:467.

  6  孟庆才.环磷腺苷葡胺(心先安)作用的分子生物医学基础.美国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4:40-43.

  7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37-139.

  (编辑:宋  晓)

  作者单位: 416000 湖南吉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心内科

        212001 江苏镇江,解放军第359医院内一科

作者: 向红菊,王福军,慈书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