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肺栓塞39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deathrate肺栓塞(PE)又称肺动脉栓塞,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综合征。现在人们认为其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高血压病和冠心病,死亡率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1,2]。2结果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结果,见表1~2。表1主要临床表现(略)表2影像学检查结果情况(略)本组......

点击显示 收起

    【Key words】  pulmonary embolism;death rate

  肺栓塞(PE)又称肺动脉栓塞,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近年来随着诊断技术的进步,其发现率明显增加。现在人们认为其发病率在心血管疾病中仅次于高血压病和冠心病,死亡率居全国第3位,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1,2]。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39例,均采自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1992~2002年收住的病例。男27例,女12例;<40岁10例,40~59岁22例,60~75岁7例,平均年龄47.5岁。由外院转入者15例,由本院外科(含普外科、骨科及心外科)、妇科转科8例。合并风湿性心脏病7例,心内膜炎7例,深静脉血栓(DVT)8例,静脉注射毒品、心房纤颤、下肢手术、冠心病(含陈旧心肌梗死)、高血压、先天性心脏病各3例,心衰、肝炎、妇科(人流、结扎)手术各2例,脑瘤手术、肺部手术、食管癌手术、脑梗死、肥厚型心肌病、慢性支气管炎、胸腔积液、下肢静脉曲张、呼吸衰竭、糖尿病各1例。无合并其他疾病6例。

  2  结果

  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结果,见表1~2。

  表1  主要临床表现  (略)

  表2  影像学检查结果情况(略)

  本组病例9例好转(23.08%),21例痊愈(53.85%)。治疗总有效率76.92%,在9例死亡病人中:(1)应用华法林/肝素者死亡率为3/22(13.64%),未应用华法林/肝素者(含手术)死亡率为6/17(35.29%);(2)直接由心内科治疗者中死亡率为3/16(18.75%),而由外院转入者或由其他科转入者的死亡率为6/23(26.09%);(3)有明确DVT病史和证据者死亡率为2/8(25%),合并有其他疾病者死亡率为7/25(28%)。

  3  讨论

  结果表明:(1)虽然气促/呼吸困难、胸痛、呼吸及心跳增快等症状和体征在本组病人中发生率较高(>50%),但均为非特异性体征,对本病的早期诊断意义并不大;(2)辅助检查中ECT肺灌注/通气扫描的发现率较高(74.36%),与文献报道的认识一致,提示ECT在该疾病的诊断中有重要作用[3]。(3)本组病例的治疗死亡率(9/39,23.08%)较文献报道的8%~15%为高[3]。分析本组死亡病例有关死亡因素时可以看到:①直接就诊者,其死亡率(3/16,18.75%)比转入的病人(6/23,26.09%)低;②使用华法林/肝素抗凝者,其死亡率(3/22,13.64%)比未予规范抗凝者(6/17,35.29%)低;③合并其他疾病者其死亡率(7/25,28%)比无其他合并症者(0/6,0%)为高。提示及早诊断、心内科的专科治疗和及时使用华法林/肝素抗凝治疗有重要意义,与文献的观点相一致[4]。由于本组病例数较少,经统计学分析后,仅③有统计学意义(P﹤0.005)。另外,此病的早期诊断较为困难,而且,大量的病人出现在骨科等手术科,术科医生对肺栓塞的高危性、高发病率认识的更新在肺栓塞今后的防治工作中也具有重要意义。

  (致谢:本文系笔者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进修时,由罗建芳主任医师指导下完成的。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李广镰.静脉血栓栓塞与肺栓塞.第六届岭南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国际心血管病论坛暨学习班讲义,2004,98-102.

  2  胡大一,马长生.心脏病学实践2001.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4-14.

  3  王乐民,魏林.肺栓塞与深静脉血栓形成.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49-51.

  4  程显声.全国肺栓塞进展学习班讲义,1997.

  (编辑:宋  青)

作者: 关海林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