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6期

超声心动图检查在心肌梗死中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心动图在心肌梗死中的诊断价值。方法利用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检查,并与心电图检测结果进行对照探讨。结果在急性心肌梗死组中,心电图的诊断符合率(90。4%)高于超声心动图(76%),在陈旧性心肌梗死组中,超声心动图的诊断符合率(89%)明显高于心电图(6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超声心动图在心肌梗死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利用二维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对心肌梗死患者进行检查,并与心电图检测结果进行对照探讨。结果  在急性心肌梗死组中,心电图的诊断符合率(90.4%)高于超声心动图(76%),在陈旧性心肌梗死组中,超声心动图的诊断符合率(89%)明显高于心电图(62%)。结论  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心肌梗死部位与心电图出现Q波的导联基本一致,分别为81%和78%。但超声心动图在评价心肌梗死并发症及左室功能方面优于心电图检查。

  【关键词】  超声心动图;心肌梗死;并发症;左室功能
  
  The diagnosing value of echocardiography for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WANG Youjun,LIU Zongyue,TANG Bichun,et al.

  Department of Ultrasound,People's Hospital of Xiangxi Autonomous Prefecture,Jishou 416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agnosing value of echocardiography for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Methods  The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were examined by twodimensional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and then thes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e results of these patients examined by electrocardiogram.Results  In the group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diagosing correct rate of electrocardiogram (90.4%) is higher than that of echocardiography (76%)(χ2=5.85,P<0.05);but in the group of old myocardial infarction,diagnosing correct rate of echocardiography (89%) is obvious higher than that of electrocardiogram (62%)(χ2=19.71,P<0.001).Conclusion  It is not significance that the correct rate of echocardiography diagnosed the region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compared with the correct rate of electrocardiogram diagnosed the region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81% vs 78%,P>0.05),but echocardiography is better than electrocardiogram in evaluating myocartial infarction complication and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Key words】  echocardiography;myocardial infarction;complication;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心肌梗死是心血管疾病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判定心肌梗死的病变范围、评价心脏功能对于治疗心肌梗死患者心力衰竭,减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残率和病死率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对108例心肌梗死患者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2005年108例心肌梗死病人,均符合急性心肌梗死和陈旧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1,2]。男85例,女23例,年龄35~82岁,平均(65±7)岁。分为两组:急性心肌梗死组63例,陈旧性心肌梗死组45例。

  1.2  超声心动图检查方法  利用Acuson 512、Omina、AU4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采用2.5MHz,患者取左侧位或平卧位,取胸骨旁左室长轴切面、左室短轴切面、右室二腔切面、心尖及剑突下四腔切面观察,二维超声采用冠状动脉供血分布的16节段法划分左室壁,将右室壁分为隔壁(或下壁)、室间隔和游离壁[3]。选择Teichholtz校正公式计算LVEF(室壁瘤患者用改良Simpson法)测定左室功能、心尖四腔切面脉冲多普勒测量二尖瓣口E、A峰及E/A比值。选择E/A<1(或E/A>2假性正常)作为测定左室舒张功能障碍的指标;LVEF<50%作为测定左室收缩功能障碍的指标。超声发现室壁节段性收缩运动异常,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诊断标准[4];受累室壁明显变薄,厚度<7mm,室壁运动消失或呈矛盾运动作为室壁瘤的诊断标准[4]。右室舒张期末径大于25mm,右室舒张末径/左室舒张末径大于0.70作为右室梗死的诊断标准[5]。

  1.3  心电图检查方法  所有病人均用北京世纪今科公司产的12导联同步记录心电图机,描记12导联心电图,观察异常Q波和STT异常的导联,判定心肌梗死的部位。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法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超声心动图与心电图对心肌梗死诊断的比较  本组63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心电图符合56例(占90.4%),超声心动图符合48例(占76%),心电图优于超声心动图(χ2=5.85,P<0.05)。陈旧性心肌梗死45例中,心电图符合28例(占62%),超声心动图符合40例(占89%),超声心动图优于心电图(χ2=19.71,P<0.001)。

  2.2  超声心动图检查梗死部位  108例心肌梗死患者中,前间隔心梗34例,前壁心梗26例,广泛前壁心梗11例,下壁+后壁心梗20例,后侧壁心梗8例,左室下壁+后壁+右室心梗2例,合并室壁瘤21例,左室附壁血栓2例,室间隔穿孔1例,乳头肌功能不全9例。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心肌梗死部位与心电图出现Q波的导联基本一致,分别为81%、78%,二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超声漏诊20例,假阴性为19%。

  2.3  两组LVEF及E/A比较  108例心肌梗死患者中,有89例LVEF<50%,发生率为82%;103例E/A异常,发生率为95%。其中急性心梗组63例中,有48例LVEF<50%,59例E/A异常;陈旧性心梗组45例中,有41例LVEF<50%,44例E/A异常。所有LVEF<50%的患者均伴E/A异常。

  3  讨论

  心电图是目前冠心病诊断最常用的方法。超声心动图可观察左心室各部的运动状态和心肌各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心脏的射血分数,以判定冠心病及其病变部位。室壁节段性收缩运动障碍,是超声诊断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根据。如梗死部位室壁运动消失,心肌无收缩,其周围心肌收缩力减弱。可依据这些征象来确定梗死的部位及范围。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心肌梗死部位与心电图出现Q波的导联基本一致,分别为81%、78%。在急性心肌梗死组中,心电图的诊断符合率(90.4%)高于超声心动图(76%),这可能与检查时间有关,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均常规24h描记12导联心电图,能及时观察到异常Q波和STT的异常演变;患者往往在病情稳定后才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部分较小面积、局限性心肌梗死患者因治疗后心肌缺血得到改善,导致在超声心动图检查时室壁节段性收缩运动障碍变得不典型,超声判定梗死部位困难。在陈旧性心肌梗死组中,超声心动图的诊断符合率(89%)明显高于心电图(62%),这可能是因为超声有非常高的分辨力,能具体、形象地发现室壁不同程度地变薄,回声增强,运动减弱或消失;而一部分陈旧性心梗患者心电图检查缺乏病理性Q波,STT正常或呈慢性心肌供血不足表现,因而心电图检查难以肯定作出陈旧性心肌梗死的诊断。

  超声心动图检查能评价左室功能。心肌梗死发生后,左心室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均可发生改变。左室收缩功能常用的指标有射血分数(LVEF)、左室每搏量(SV)、心排血量(CO)、心脏指数(CI)、左室短轴缩短率(ΔD%)等,在心肌梗死发生后均有不同程度降低,临床以超声心动图检测的射血分数(LVEF)最为方便、实用。左室舒张功能常用指标二尖瓣频普图因E峰速度下降及A峰速度加快,导致E/A<1(或E/A>2假性正常)。本组心肌梗死病例中,有82%的患者LVEF<50%,其中急性心梗组48例,发生率为76%,陈旧性心梗组41例,发生率为91%;有95%的患者E/A异常,其中急性心梗组59例,发生率为94%,陈旧性心梗组44例,发生率为98%。所有LVEF<50%的患者均有E/A的异常改变。说明舒张功能障碍发生率高且出现较早,收缩功能障碍出现较晚;收缩功能异常同时伴有舒张功能障碍。心电图检查却不能对心功能进行评价。

  超声检查对心肌梗死的并发症,如乳头肌断裂或功能不全、室间隔穿孔、心室游离壁破裂、室壁瘤及心室壁附壁血栓及合并症的检出很有帮助。在108例心肌梗死患者中,发现室壁瘤21例,左室附壁血栓2例,室间隔穿孔1例,乳头肌功能不全9例。心电图检查不能诊断以上并发症。

  超声心动图检查在心肌梗死的诊断中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受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治疗后的检查时间、患者的超声检查条件、仪器设备、超声检查医生水平等诸多因素影响,而且对异常室壁运动的判定缺乏量化标准,主观因素强。超声漏诊20例,假阴性为19%。漏诊的20例患者中,急性期心梗治疗后检查6例,心内膜下心梗2例,肺气肿4例,肋间隙过窄1例,超声仪器因素4例,另有3例系超声检查医生没有结合临床所致。

  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心肌梗死部位与心电图出现Q波的导联基本一致,但二者在急性心肌梗死、陈旧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中各有优势,相互补充。另外,超声心动图在评价陈旧性心肌梗死并发症及评价左室功能方面明显优于心电图检查。超声心动图检查技术具有无痛苦、安全、方便及重复性好等优点,因此我们认为它在心肌梗死的诊断,发现并发症及心功能评价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为临床治疗心肌梗死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中国循环杂志编委会.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2):710-725.

  2  江一清,刘朝中,朱国英.现代冠心病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661.

  3  刘美贞,吴淳,蒋宝琦,等.急性右室心肌梗塞的二维超声心动图特征.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0,9:675-677.

  4  王新房.超声心动图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528,536.

  5  邵耕.现代冠心病.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16.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 416000  湖南吉首,湘西自治州人民医院超声科(△心内科)

作者: 王友军,刘宗月,唐必春,王福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