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7期

慢性咳嗽125例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慢性咳嗽的病因及诊治现状。方法以2005年呼吸科诊治的125例慢性咳嗽患者进行研究。结果慢性咳嗽病因中的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及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最多,52。8%的病例为呼吸系统以外的疾病引起的咳嗽,3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咳嗽的病因及诊治现状。方法  以2005年呼吸科诊治的125例慢性咳嗽患者进行研究。结果  慢性咳嗽病因中的咳嗽变异性哮喘(CVA)及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最多,52.8%的病例为呼吸系统以外的疾病引起的咳嗽,36.8%的病例由多种病因重叠引起的咳嗽。100%的病例均有被误诊,最长误诊时间达30个月,且并发症高达27.2%。确诊后治疗,90.3%的患者1~2周内咳嗽症状消失。结论  慢性咳嗽病因复杂,误诊率高,并发症多,临床医师应重视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

    【关键词】  慢性咳嗽;病因;诊断

     Clinical investigating of 125 cases of chronic cough

    LIU Xin-yan,GU Zong-yuan,WANG Lei.Department of Respiratory Medicine,Putuo Hospital Affilated to Shanghai University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hanghai 20006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tiology and the status quo of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with chronic cough.Methods  125 cases of chronic dough treated in 2005 were studied.Results  Drip syndrome were most in the etiology with chronic cough.In the 52.8% of cases,the cough was due to the ill outside respiratory system.The cough was due to various etiologies in the 36.8% of cases.The diagnosis was mistook in all patients.There were complication in the 27.2% of patients.After diagnosis,the cough was disappeared in the 90.3% of cases within 2 weeks.Conclusion  After diagnosis,the cough was disappeared in the 90.3% of patients within 2 weeks.The etiology of the chronic cough was complex.The rate of mistook diagnosis was higher.The physician must pay attention to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with chronic cough.

    【Key words】  chronic cough;etiology;diagnosis

    慢性咳嗽是一种常见的主诉症状,但病因复杂,且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容易引起误诊,如不能及时、正确地治疗,常引起咯血、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故慢性咳嗽的诊治在国内外日益受到关注[1,2]。本文对近1年来我院诊治的125例慢性咳嗽患者进行临床分析,旨在探讨慢性咳嗽的病因及诊治现状,提高临床医师对慢性咳嗽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我院呼吸科门诊和病房诊治的慢性咳嗽患者125例,其中男66例,女59例;年龄16~84岁,平均年龄(52±19)岁。

    1.2  诊断标准  所有病例均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分会关于《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中的慢性咳嗽诊断标准[3]。

    1.3  观察方法  所有病例均仔细询问病史,进行血常规检查、摄X线胸片,部分病例行胸部CT检查。根据不同病史,部分病例进行了痰液检查、外周血嗜酸粒细胞测定、外周血过敏原测定、血清IgE测定、肺功能测试、最大呼气流量(PEF)测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也有部分病例做了胃镜、鼻咽镜检查。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并计算百分率及统计列表等。

    2  结果

    2.1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的病因  125例慢性咳嗽中咳嗽变异性哮喘(CVA)最多,占19.2%,其中14例有夜间干咳加剧的特点,随访8个月后有4例出现喘息症状。其次,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亦较多,占15.2%,其中6例原有过敏体质,使用抗组胺药物及减充血制剂疗效不佳,加用糖皮质激素吸入治疗7~10天后,咳嗽才逐渐控制。另外,5例误吸病例均为饮水后剧咳,其中3例为脑梗死后吞咽功能障碍(会厌关闭不全),2例五官科鼻咽镜检查发现会厌关闭延迟的患者,年龄均在80岁以上。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的病因为PNDs、胃—食管反流性疾病(GERD)、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慢性咽炎、误吸、慢性心力衰竭等呼吸系统以外疾病的有66例,占52.8%,见表1。表1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发病原因 注:BE: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AC:变应性咳嗽

    2.2  多种病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中46例为多种病因引起的,占36.8%。其中2种病因同时存在者26例,3种或3种以上病因同时存在的有20例。

    2.3  125例慢性咳嗽误诊情况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都曾被误诊(100%),平均误诊时间为3个月,最长误诊时间达30个月。平均误诊医院2家,最多误诊医院达8家。95%的病例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125例患者均使用多种抗菌药物10~62天不等。

    2.4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的并发症  125例患者因咳嗽而发生并发症34例,并发症发生率为27.2%。其中尿失禁12例,而女性是绝大多数(11例);咯血或痰中带血者10例;早搏、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有6例;失眠、胸痛、呕吐各2例。

    2.5  125例慢性咳嗽患者的预后  明确诊断后给予相应的治疗,90.3%(113例)的患者在1~2周内咳嗽症状消失。仅9.6%(12例)的患者3~6周后咳嗽症状才逐渐控制,主要是支气管内膜结核、PNDs及慢性咽炎等病例。

    3  讨论

    咳嗽是机体的一种重要防御机制,能清除气道分泌物和异物,阻止呼吸道感染的扩散。同时也是许多疾病的临床症状,是最常见的疾病主诉之一。但临床上咳嗽的病因繁多,且涉及面广,特别是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的慢性咳嗽病例,容易被误诊。本组125例均曾被误诊,且最长误诊时间达30个月,大多被误诊为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等,使用了大量抗菌药物或为了明确诊断进行了多项检查,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也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故提高临床医师对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水平十分迫切,亦十分必要。

    长期以来,凡是咳嗽,尤其是慢性咳嗽,习惯地认为是由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其实咳嗽的病因十分复杂,因为咳嗽感受器不仅存在于气管、支气管等呼吸系统部位,食管、副鼻窦、咽喉、外耳道、胸膜、心包等部位亦有咳嗽感受器的分布,上述系统或部位的病变均可能产生咳嗽症状。本组资料显示PNDs、GER、ACEI、误吸、咽炎、慢性心衰等呼吸系统以外的病因占一半以上(52.8%),提示熟悉慢性咳嗽病因诊断流程,拓宽诊断思路,对每个临床医师都十分必要。

    本组资料显示慢性咳嗽的11种病因中,CVA最多(近20%),其次PNDs亦较多(15.2%),与文献报道相似[2]。另有5例因误吸引起的慢性咳嗽,该病因国内外文献报道甚少。误吸的原因既有病理性会厌功能障碍(脑梗死等),又有老年性生理性会厌功能减退,故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临床医师应充分认识和重视这一点。

    频繁剧烈咳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亦可引起全身多个系统的并发症,本组资料显示慢性咳嗽的并发症发生率为27.2%。咳嗽导致尿失禁最多,且绝大多数是女性。咳嗽引起咯血或痰血也较多,为排除肺癌、肺结核等疾病,均做了胸部CT检查、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既增加了医疗费用,又延长了确诊时间,故努力提高临床医师有关慢性咳嗽的认识,对缩短确诊时间,减少并发症是必不可少的。

    总之,咳嗽是患者常见的主诉,但咳嗽,特别是慢性咳嗽的病因复杂,临床医师必须重视慢性咳嗽的病因诊断,熟悉诊断流程,提高诊断水平,才能有效地避免误诊误治。

    【参考文献】

    1  Irwin RS,Boulet LP,Cloutier MM,et al.Managing cough as a defense mechanism and as a symptom.A consensus panel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hest Physicians.Chest,1998,114(2 Suppl):131-181.

    2  Morice AH,Fontana GA,Sovijarvi AR,et al.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chronic cough.Eur Respir J,2004,24(3):481-492.

    3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草案).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5,28(11):738-744.

     作者单位: 200062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

   (编辑:宋  青)

作者: 刘欣艳,顾宗元,王磊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