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0期

同型半胱氨酸与脑卒中类型、病变部位、程度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与不同卒种类型、病变部位、病变程度的关系。方法采用荧光偏振免疫分析方法测定250例脑卒中患者和130例健康者血浆Hcy水平,病例组同时记录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血压、血糖、血脂,并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病例组与对照组的血浆Hcy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病例组做血压、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与不同卒种类型、病变部位、病变程度的关系。方法  采用荧光偏振免疫分析方法测定250例脑卒中患者和130例健康者血浆Hcy水平,病例组同时记录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血压、血糖、血脂,并进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的血浆Hcy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05),病例组高于对照组。病例组做血压、血糖、血脂、Hcy多元线性回归分析,Hcy与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存在线性关系。无论病灶位于基底节、脑叶还是脑干,其Hcy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急性脑卒中患者血浆Hcy水平反映病情的严重程度,有助于评估预后,指导临床治疗。

  [关键词]  脑卒中;同型半胱氨酸;病变部位;病变程度

  Relativity of the type and location and grade of stroke with the serum homocysteine level

  LIN Xiaodong,ZHAO Li,LI Fuxue,et al.

  Department of Neurology,Qinhuangdao Second Hospital,Qinhuangdao 066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vity of the type and location and grade of stroke with the serum homocysteine level.Methods  Plasma Hcy levels of 250 cases of stroke and 130 healthy subjects were measured by using immuno-fluorescence polarization.Meanwhile,the evaluation of their clinical neurological dysfunction scale were recorded and the blood pressure,blood sugar and blood lipid of patients in the case group were measured,which was followed by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on blood pressure,blood sugar,blood lipid and plasma Hcy level.Results  Plasma Hcy level in the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s(P<0.05).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 analysis in the case group showed that when blood pressure,blood sugar,blood lipid and plasma Hcy were considered,linear relationship could only be found between Hcy level and grade of stroke.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basal ganglia,cerebral lobe,brain stem(P>0.05).Conclusion  Plasma Hcy level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may reflect the severity of patients.It helps to evaluate the prognosis of the patient and may have some significance in guiding the clinical treatment.

  [Key words]  stroke;homocysteine;location;grade

  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认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脑卒中的发病有关,是脑卒中的一个新的独立的和重要的危险因素,但也有少数文献指出与脑卒中的发病无关,而是一个伴发因素。本课题采用前瞻性方法测定250例不同类型脑卒中急性期同型半胱氨酸(homocysteine,Hcy)水平,观察其与卒中类型、病变部位、病变程度的相关性,为临床脑卒中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组来源于2005年6月~2006年6月因首次卒中发病我科住院患者,发病均在1周以内,符合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临床诊断标准[1],并经头颅CT和(或)MRI证实。脑梗死(cerebral infarction,CI)组145例,其中男93例,年龄36~81岁,平均(65.2±10.8)岁,女52例,年龄42~76岁,平均(63.9±9.9)岁;脑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CH)105例,其中男66例,年龄41~78岁,平均(62.7±7.3)岁,女39例,年龄47~75岁,平均(63.1±7.6)岁。所有患者入院后常规行血尿常规、血液生化(主要包括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肝功能、肾功能等)、心电图检查。记录入院时的血压,并进行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定。根据CT计算出每个患者的脑梗死面积或血肿体积。对照组来源于我院体检中心经血液生化、心电图、头颅CT等检查正常,并且无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及肝肾功能不全病史,神经系统检查正常者130例。男70例,年龄43~72岁,平均(63.3±8.1)岁;女60例,年龄45~73岁,平均(62.9±7.7)岁。

  1.2  方法

  1.2.1  血浆Hcy测定  所有被研究者均晨起空腹抽取静脉血(K3-EDTA抗凝,BD真空采血管)2 ml,4 ℃、3000 rpm离心10 min,30 min内分离血浆,置-20 ℃保存,成批待测。Hcy测定采用荧光偏振免疫分析(FPIA),在美国雅培Abbott AXSYM免疫分析仪上自动检测。Hcy试剂盒、校准物、质控物、及稀释液等,均由美国雅培公司(Abbott Diagnostics Division)配套提供。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操作。

  1.2.2  临床神经功能缺损评估  按照1995年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提出的方法,对脑卒中后患者所残留的神经功能缺损进行评定。包括意识、水平凝视功能、面瘫、言语、上肢肌力、手肌力、下肢肌力、步行能力8项检查,最高分45分,轻型0~15分,中型16~30分,重型31~45分。

  1.2.3  主要观察指标  (1)卒中类型、病变部位、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病灶大小;(2)血浆Hcy浓度;(3)血糖;(4)血脂,主要为总胆固醇、甘油三酯;(5)入院后血压。

  1.2.4  统计学分析  用SPSS 10.0 for Windows软件进行,所有计数资料用Chi-Square Test处理。计量资料采用Independent-Sample T Test,One-Way ANOVA处理,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相关性,其中数据均值用均数±标准差(±s)来表示。

  2  结果

  2.1  病例组与对照组Hcy测定结果  见表1。病例组与对照组Hcy水平差异有显著性(P<0.05),脑梗死组与脑出血组Hcy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1  血浆Hcy水平测定结果  (略)

  注:*P<0.05,ΔP>0.05

  2.2  不同病情程度血浆Hcy测定结果  见表2。显示病情严重程度不同者,其Hcy的浓度也不相同,并随病情加重而升高,而且死亡患者均具较高水平。

  表2  不同病情程度血浆Hcy测定结果(略)

  注:t=3.0740,*P<0.01;t=0.4312,△P<0.01;t=0.4226,△△P<0.01

  2.3  不同卒中部位血浆Hcy测定结果  见表3。显示无论病灶位于基底节、脑叶还是脑干,其Hcy水平均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3  不同卒中部位血浆Hcy测定结果(略)

  注:*P>0.05

  2.4  病例组做多元线性回归分析  血压、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Hcy对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的影响进行分析,只有Hcy进入回归方程,回归方程为Y=3.252+0.08927XHcy,回归系数为0.08927,说明上述4种因素中只有Hcy与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存在正向性关系。

  3  讨论

  脑卒中是当今世界上发病率、致残率、死亡率很高的疾病之一,学者们不断地寻求导致脑血管疾病的新的危险因素。Hcy是目前为之感兴趣的课题之一。早在1969年,McCully[2]就提出过动脉粥样硬化的Hcy理论,但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直到近几年才又获得重视和深入研究。到目前为止,已有相当多的资料表明,高Hcy不仅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有关,也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但也有少数文献指出高Hcy与脑卒中的发病无关,而是一个伴发因素。但以往研究样本非常小,均为回顾性研究,实验结论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Hcy与病变部位、病变程度的研究还尚未见报道,从而全面了解Hcy与脑卒中的关系尤其重要。本研究采用前瞻性方法测定250例不同类型脑卒中急性期Hcy水平,结果表明,病例组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即病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脑梗死组与脑出血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与既往国内外报道一致。这说明随着Hcy水平的增高,脑卒中的患病危险是增加的。

  Hcy浓度的升高与血管性疾病有紧密联系,但具体的致病机制却不完全清楚[3~8]:(1)高Hcy血症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毒性作用:Hcy的作用是O-    ·2依赖的,有Hcy和Cu2+清除NO,所以抑制NO相关的脑血管反应,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2)高Hcy血症刺激血管平滑肌增殖:田清平等[6]报道,Hcy可通过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途径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Dalton等报道,Hcy通过细胞膜上的特殊受体/转运体,激活神经嵴源性血管平滑肌细胞的二酯酰甘油蛋白激酶,促进原癌基因FAS和C-MYB的表达,进而刺激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增殖,Hcy抑制血管内皮细胞NO释放,伴脂质代谢紊乱,导致泡沫细胞的生成,促进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3)高Hcy血症增加血液中血小板的黏附性:研究发现,Hcy及其衍生物能增加血小板凝血恶烷的生产,使血小板聚集。降低内皮细胞相关的蛋白细胞的活性,使蛋白细胞调节的内源性凝血因子Va活性增强而致血栓性血管疾病。(4)Hcy功能也与纤溶、凝血等系统相关。Kristensen等发现异常的蛋氨酸负荷反应与高TPA浓度,高I型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因子、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影响,异常负荷Hcy水平与TPA浓度与纤溶系统活性相关的血栓危险。

  在病情严重程度方面,我们发现重型与中型均高于轻型,差异并有非常显著性(P<0.01)。说明Hcy随着病情程度的加重而升高。另外我们还观察到高Hcy患者出院时,遗留的肢体肌力改变、语言能力无不较Hcy水平低者严重,表明Hcy的水平也反映出转归的明显不同,因此急性脑卒中患者血浆Hcy浓度有助于预后的评估。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Hcy对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存在正线性关系,也说明高Hcy血症可以加重脑卒中的严重程度。通过我们对不同卒中部位血浆Hcy测定结果分析,显示无论病灶位于基底节、脑叶还是脑干,其Hcy水平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也间接推测Hcy所造成的血管损伤没有选择性,亦即对大小血管均有不同程度的破坏。

  总之,临床检测Hcy血浆浓度水平,能反映患者病的严重程度,具有评估预后、指导治疗、降低致残率、死亡率的积极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新徳.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

  2  赵宇岚,黄一宁.同型半胱氨酸、亚甲级四氢叶酸还原酶基因多态性与脑血管病.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分册,2002,8(5):262.

  3  Gathikonda S,Haynes WG.Homocysteine as a novel risk factor for atherosclerosis.Curr Opin Cardiol,1999,14(4):283-291.

  4  田清平,刘乃奎,朱燕青,等.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介导同型半胱氨酸的平滑肌细胞增生.北京医科大学学报,1998,30(3):197-198.

  5  Howard JV,Sides GE,Newman CG.Change in plasma homocysteine in the acute phase after stroke.Stroke,2002,33(2):473-478.

  6  Selhub J,D’Angelo A.Relationship between homocysteine and thrombotic disease.Am J Med Sci,1998,316(2):129-141.

  7  Adonna P,de Stefano V.Hyperhomocysteinmia and other inhented prothrombotic conditions in young adults with a history of ischemic stroke.Stroke,2002,33(1):51-56.

  8  Matsui T,Arai H.Elevated plasma homocysteine levels and risk of silent brain infarction in elderly people.Stroke,2001,32(5):1116-1119.

  (编辑:乔  琪)

  作者单位: 066600 河北秦皇岛,秦皇岛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作者: 林晓东,赵丽,李福学,王学敏,孔丽清,宗润华,朱静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