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结肠黑变病53例临床病理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结肠黑变病53例临床病理分析(pdf)结肠黑变病(melanosiscoli,MC)是一种少见的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的,以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结肠黏膜内有很多吞噬有脂褐素样物质的巨噬细胞,可通过结肠镜检查而诊断。2001年3月至今,我院在结肠镜检查中发现结肠黑变病53例,其中31例进行了病理组织学检查,现报......

点击显示 收起

 结肠黑变病53例临床病理分析 (pdf) 

    结肠黑变病(melanosis coli,MC)是一种少见的非炎症性、良性、可逆性的,以色素沉着为特征的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结肠黏膜内有很多吞噬有脂褐素样物质的巨噬细胞,可通过结肠镜检查而诊断。2001年3月至今,我院在结肠镜检查中发现结肠黑变病53例,其中31例进行了病理组织学检查,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结肠镜诊断结肠黑变病53例,其中男11例,女42例,男∶女约为1∶3.5,年龄28~83岁,其中50岁以上39例,50岁以下14例。46例病人有口服泻药、排毒养颜胶囊等药的病史。

    1.2  内镜诊断  通过结肠镜检查发现大肠黏膜呈棕褐色或黑色改变,近观大肠黏膜呈弥漫性花斑状或鱼鳞状棕褐色或黑色色素沉着,致使整个肠腔变暗。53例患者中全结肠受累者32例,局限于降结肠、横结肠、升结肠者12例,累及直肠或乙状结肠者9例。镜检时发现单纯MC 28例,伴大肠癌3例,伴大肠息肉15例,伴痔疮7例。

    1.3  31例MC病理组织学检查  均有不同程度的噬色素巨噬细胞,均可见浆细胞、淋巴细胞和嗜酸粒细胞浸润,无中性粒细胞浸润,亦未见不典型增生,7例伴轻度腺体萎缩,11例伴腺瘤,3例伴腺癌。

    2  讨论

    2.1  病因  初期认为结肠黑变病是黑色素沉积所致,后经研究证实并非黑色素,而是褐色素沉积。它可累及整个结肠,也可累及部分结肠,但不累及回肠。结肠黑变病(melanosis coli,MC)的病因、发病机制、色素来源均尚不清楚,目前的研究多认为与服用泻剂,尤其是蒽醌类泻药有较强的相关性。本组所有病例口服药物有麻仁润肠丸、番泻叶、大黄、波希鼠李皮、排毒养颜胶囊,这些药物含有番泻苷或大黄酸,均属蒽醌类。可见结肠黑变病发生与蒽醌类药物有关,大剂量滥用可能是引起结肠黑变病的主要原因。大剂量蒽醌类药物可使肠腺黏液分泌增加,并使肠上皮细胞产生较多的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增加巨噬细胞的活性及趋化性,使巨噬细胞的吞噬作用加强,引起结、直肠黑变病。最近有学者认为结肠上皮细胞凋亡破碎后产生的色素可能是结肠黑变病色素的来源,而且发现凋亡上皮细胞数量与MC程度呈正相关[1]。

    2.2  临床特点  MC的症状主要有便秘、腹泻、腹痛、腹胀、肛门坠胀等类似IBS的症状,可能与色素沉积性炎症及肠神经系统受刺激有关。结肠黑变病与性别、年龄有关,多数学者认为MC与年龄有密切的关系,老年人易患此病,分析与老年人胃肠功能减退有关。本组资料女性患者42例,而且50岁以下患者均为女性,与其他报道类似,提示不同性别在MC发病方面有所不同,临床医生更要注意中青年女性患者容易发生MC。

    2.3  内镜表现  结肠黑变病内镜下见肠黏膜呈黑褐色改变[2,3]。根据黏膜色素沉着的深浅不同,可分为3度:Ⅰ度呈浅褐色,似豹皮,隐窝无色素沉着,淋巴滤泡上有不对称的乳白色斑点,病变多发生在盲肠等某一段肠黏膜上,血管纹理隐约可见,色素沉着的肠黏膜与无色素沉着的肠黏膜分界不清楚;Ⅱ度呈暗褐色,在暗褐色黏膜间有乳白色线条状黏膜,色素沉着区黏膜血管纹理不易见到,此型多见于大部分肠黏膜的色素沉着;Ⅲ度呈深褐色,在深褐色黏膜间有细小线条状或斑点状黏膜,黏膜见不到血管纹理,此型多见于全结肠。结肠黑变病黏膜色素沉着不超过回盲瓣及齿状线,故回盲瓣黏膜及齿状线无色素沉着。

    2.4  病理表现  31例MC患者病理检查见大量巨噬细胞吞噬脂褐素,还可见浆细胞、淋巴细胞、嗜酸粒细胞的浸润,说明MC是一种肠道慢性炎症性疾病。

    2.5  结肠黑变病与癌和息肉的关系  有文献报道MC患者易伴发癌或息肉[4,5],原因可能与泻药和MC的色素沉着损害肠黏膜有关。本组资料53例患者中患大肠癌3例,大肠息肉15例,其中腺瘤性息肉9例,增生性息肉6例。因此我们在进行结肠镜检查时发现MC时,应重视癌和息肉的可能,定期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给予积极治疗。

    总之,MC是一种与长期便秘及服用泻药有关的色素沉着性疾病,其色素来源尚不清楚。由于其常伴发结肠肿瘤,因此,对MC的病因、发病机制及预后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周殿元,徐富星.纤维结肠镜的临床应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97-198.

    2  Byers RJ,Marsh P,Parkinson D,et al.Melanosis coliisassociated with an increase in colonic epithelial apotptosis and not with laxative use.Histopathology,1997,30:160-164.

    3  张琴,徐富星,项平,等.结肠黑变病48例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02,19:50.

    4  赵东立,胡冬菊,陈学芙,等.结肠黑变病38例临床分析.中华消化内镜杂志,1999,16:373-374.

    5  孟茶贵,喻德洪,屠岳,等.结直肠黑变病的临床及形态学研究——附20例分析.中华消化杂志,1989,9:220-222.

     作者单位: 430080 湖北武汉,武钢总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梅青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