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1期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血清胆碱酯酶和电解质的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血清胆碱酯酶和电解质的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pdf)[摘要]目的探讨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血清胆碱酯酶(CHE)和电解质的变化规律。方法19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别检测中毒后第1、2、3、5、7天的血清胆碱酯酶(CHE)、电解质,并与健康组(N)对照,比较各组之间指标的差异。结......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血清胆碱酯酶和电解质的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血清胆碱酯酶(CHE)和电解质的变化规律。

    方法  19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分别检测中毒后第1、2、3、5、7天的血清胆碱酯酶(CHE)、电解质,并与健康组(N)对照,比较各组之间指标的差异。

    结果  CHE在中毒时显著降低,3天后呈明显升高趋势,钾离子在中毒后逐渐降低,3天后降至最低,而后逐渐趋于正常;钠、氯离子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

    结论  CHE、K+测定可作为监测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病情及预后的常规指标。

     In vivo dynamic changes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blood cholinesterase and electrolyte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organic phosphorus intoxication

    WANG Yong,ZHANG Lingling,YU Xiaozhong,et al.Clinical Laboratory,the 123rd Hospital of PLA,Bengbu 23301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changes of blood cholinesterase,electrolyte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organic phosphorus intoxication.

    Methods  19 patients with severe organic phosphorus intoxication as severe group and healthy volunteers served as normal group,blood samples of these two groups were collected to measure theirs’ blood cholinesterase and electrolyte on 1st,2nd,3rd,5th,7th day.

    Results  The level of blood cholinesterase and K+ in severe group were higher than those in normal group on 1,2,3,5(P<0.01,P<0.05,P<0.001).The level of Na+,Cl+ in severe group no changes than those in normal no 1,2,3,5,7(P>0.05).In pathological examinations,a great number of white blood cell were detected.

    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monitoring the blood cholinesterase and K+ changes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organic phosphorus intoxication,the level of blood cholinesterase and K+ can be used as indexes helped to judge the patient’s condition.

    [Key words]  severe organic phosphorus intoxication;blood cholinesterase;electrolute

    笔者对19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的全血胆碱酯酶(CHE)、电解质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并与正常人对照,探讨其变化规律及临床意义。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文献[1]标准进行诊断分级,19例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男2例,女17例,年龄19~58岁,平均30.5岁。入院后即给予阿托品10 mg静推,后每隔5 min以相同剂量静推一次以使病人阿托品化,病情稳定后,每日给予阿托品60 mg静滴以维持病人阿托品化,同时给予解磷定0.4 g静滴。对照组47例来自健康体检者,年龄18~49岁,平均28.7岁。

    1.2  方法  患者来院就诊时,采血1次,入院后第2、3、5、7日晨各采血1次,每次抽取静脉血4 ml,待血液凝固后,离心取血清,健康对照组来自正常体检人员。CHE采用速率法检测,为潍坊3 v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品。正常值:4300~10500 u/L,检测仪器为日立-706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电解质检测采用北京尼泰克医用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SLD-938钾、钠、氯分析仪及其配套试剂。以上检测均由专人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书及仪器操作规程操作。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显著性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CHE在中毒时显著降低,3天后呈明显升高趋势,钾离子在中毒后逐渐降低,3天后降至最低,而后逐渐趋于正常;钠、氯离子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见表1。

    3  讨论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比较常见的内科急症之一,重度中毒主要表现为呼吸衰竭、休克、急性肺水肿等,在早期及时发现和处理,维护呼吸功能,改善患者体内全血CHE活性,可以极大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2,3]。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主要是由于有机磷酸酯与人体内胆碱酯酶结合使其受到抑制,导致乙酰胆碱大量聚集,从而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因此,测定血CHE活力是AOPP(中间综合征)的一个重要诊断手段。笔者研究发现,中毒程度越重,CHE活力就越低,随病情好转,CHE活力也逐渐上升,在检验过程中笔者发现,重度患者在中毒2、3天内血清CHE处于低水平状态,没有升高,原因可能是:(1)中毒酶“老化”,中毒酶随表1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与对照组各指标测定值比较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P<0.001,△P<0.05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为无论是其本身,还是采用复能剂,都不能使其恢复原有功能。(2)在有剩余农药存在情况下,重活化剂对中毒酶的重活化作用受到明显抑制。(3)新生酶生成所需时间则是各组织中CHE恢复快慢的主要因素。神经组织中的真性胆碱酯酶(ACHE)是在神经元胞体内生成,然后转运到整个神经元,在神经元轴突随时在运转时只有5%~20%的少量ACHE以100~400 mm/d速度移向突触,多数在轴突储备。神经肌肉接头处ACHE的生成主要由肌细胞完成,然后转运到突触后膜功能部位。如此的ACHE再生过程,决定了再生酶的自然恢复时间是较慢的。(4)个体差异,拟胆碱酯酶(PCHE)存在于血浆、神经胶质细胞、心肌、肝等。血浆中PCHE是在肝中合成,并直接入血,中毒酶约需1~3周恢复正常。(5)未足量应用复能剂,如果不足或用药方法不得法,必然影响对中毒酶的复能。(6)未尽早使用复能剂,就是指复能剂未被用在中毒酶“老化”之前。所以,对于有机磷中毒病人快速就诊,有重要意义。文献报道急性中毒后24 h内是“黄金时间”,此时间内应用足量复能剂,使其在血浆内达到稳定有效治疗浓度,酶才最易复活[4]。Willems还提出CHE复活不仅取决于血浆毒物的浓度,更取决于血浆肟类复能剂的浓度[5]。

    98%钾离子在机体细胞内,主要分布于肌肉、肝脏、骨骼以及红细胞等。有机磷中毒时,由于胆碱酯酶活性被抑制,造成乙酰胆碱在体内大量堆积,提高了对钾离子的通透性,使静息膜电位加大,引起超极化作用,使神经或肌肉兴奋性降低,引起K+通道发生异常,笔者研究中发现,重度患者入院后1~5天,出现了低血钾症。这可能是因为患者中毒后病情危重或昏迷不能进食,钾的摄入减少,另外,大量、长时间的洗胃、利尿剂、脱水剂、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某些抗生素的应用,大量静脉输液,均会造成低钾血症,细胞外液中钾离子浓度对维持神经、肌肉膜电位的稳定非常重要,细胞外液中钾离子浓度轻微的下降,就可导致神经、肌肉兴奋性降低。所以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应该反复多次测定和密切观察血钾的变化,注意加强补钾,以防止低钾血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72-674.

    2  傅红春,陈源汉,李明芬.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患者治疗与预后分析.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2,14(3):137.

    3  单沙林,段昌琦,雷燕妮,等.急性有机磷中毒时复能剂用量与用法的临床观察.中华内科杂志,1998,37(8):548-549.

    4  贾卫滨,张海生.目前救治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中华内科杂志,2000,26:281-283.

    5  Willems JL, De Bisschop HC, Verstraete AG, et al. Cholinesterase reactiration in organophorus of poisoned patients depends on the plasma concentrations of the oxime pralidoxime methylsulphate and of the organophosphate. Arch Toch Toxicol,1993,67:79-84.

    作者单位: 233015 安徽蚌埠,解放军第123医院检验科

  (编辑:周  蕊)

作者: 王勇,张玲玲,俞小忠,丁体龙,程 冕,严家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