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平阴县80家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现状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为了解平阴县餐饮业的餐饮具消毒状况,我们于2005年7~8月对全县范围内的80家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消毒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调查对象平阴县2005年6月底共有餐饮单位313家,此次调查随机抽查其中各类餐饮单位80家,包括宾馆、大型饭店13家,中型饭店26家,个体摊贩41家。2调查方法及内容统一设计调查表,......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平阴县餐饮业的餐饮具消毒状况,我们于2005年7~8月对全县范围内的80家餐饮单位的餐饮具消毒现状进行了调查,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平阴县2005年6月底共有餐饮单位313家,此次调查随机抽查其中各类餐饮单位80家,包括宾馆、大型饭店13家,中型饭店26家,个体摊贩41家。

    1.2  调查方法及内容 

    统一设计调查表,现场调查餐饮具消毒卫生设施及现状。调查内容包括有无独立餐饮具洗消间和专用餐饮具洗消池,消毒方法、保洁设备及餐饮具消毒效果。

    1.3  检验及指标

    1.3.1  感官指标 

    餐饮具必须表面光洁,无油渍,无水渍,无异味。

    1.3.2  理化指标 

    采用化学消毒的餐饮具,必须用洁净水清洗,消除残留的药物。用含氯洗消剂消毒的餐饮具表面游离性余氯应<0.3 mg/L,烷基(苯)磺酸钠<0.1 mg/100 cm2。

    1.3.3  细菌指标 

    大肠菌群按国家标准采用50 cm2滤纸贴附法。现场收取餐饮具进行大肠菌群纸片接种,然后将接种的纸片放置37 ℃温箱培养15 h后取出观察。纸片上变黄并在黄色背景上呈红色斑点或片状红晕为大肠菌群阳性,判定为不合格。致病菌不得检出。以上3项指标有1项不合格,即判定餐饮具消毒不合格。

    2  结果

    2.1  餐饮具消毒设施的配备及消毒方法  消毒卫生设施和餐饮具消毒方法调查结果,见表1和表2。表1  消毒卫生设施的配备  户(略)表2  各类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方法调查结果  户(略)

    2.2  餐饮具消毒结果

    2.2.1  各类餐饮单位餐饮具消毒质量检测合格情况  见表3。经统计学分析,宾馆和大型饭店的餐饮具合格率高于中型饭店(χ2=6.09,0.01<P<0.025),中型饭店的餐饮具合格率显著高于个体摊贩(χ2=9.49,P>0.005)。表3  各类餐饮具消毒质量检测结果(略)

    2.2.2  餐饮具各项指标检测结果 

    在抽检的餐饮具各项指标中,以感官指标的合格率最高为96.39%(882/915),大肠菌群指标的合格率最低为61.96%(567/915);使用化学药物进行消毒的餐饮具中不合格的有197份,其中因餐饮具残留游离性余氯超标的有115份,占58.38%。

    2.2.3  不同消毒方法消毒效果 

    抽检采用物理消毒的餐饮具合格率为81.51%(454/557),采用化学消毒法进行消毒的餐饮具合格率为44.97%(161/358)(χ2=132.01,P<0.025),两者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调查表明,餐饮具消毒基础设施不健全是影响餐饮具消毒效果的主要因素。各餐饮单位使用的消毒方法也是影响餐饮具消毒效果的因素。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使用化学药物进行消毒的多数是个体摊贩,这些单位的从业人员为化素质低下,卫生意识淡薄,掌握的餐饮具消毒知识少;二是消毒液配制不合要求,浓度掌握不好,影响了消毒效果。进行消毒后未用大量清水清洗,导致游离性余氯超标。建议用消毒柜代替化学药物进行消毒。个体摊贩因条件所限,建议使用煮沸消毒。

 作者单位: 250400 山东平阴,平阴县卫生防疫站

 编辑:乔  雨)

作者: 马晓燕,郝 静,陈光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