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老年患者院内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趋势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患者的住院比例以及住院时间明显增多及延长,发生院内感染的趋势也逐年增加。现已证实,G-杆菌为主要的院内感染菌,其中铜绿假单胞菌居首[1]。为更好地了解其耐药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参考,对我科近5年院内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趋势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患者的住院比例以及住院时间明显增多及延长,发生院内感染的趋势也逐年增加。现已证实,G-杆菌为主要的院内感染菌,其中铜绿假单胞菌居首[1]。为更好地了解其耐药情况,为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参考,对我科近5年院内下呼吸道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趋势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患者的痰标本均来自我科2002年1月~2006年10月住院的老年患者(168例),年龄60~90岁,平均(74±2)岁,均符合院内下呼吸道感染的诊断标准。留痰方法:(1)清醒患者,采用无菌清洁口腔后第一口痰;(2)意识障碍患者,清洁鼻腔后用无菌吸痰管以及无菌瓶留取;(3)气管切开或插管者采用深部无菌吸痰法留取。均连续留取3天。

    1.2  分离培养  痰培养标本接种于血平板和中国蓝平板,35 ℃培养24 h后,取纯菌落使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API鉴定条进行鉴定。所有操作依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及API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1.3  药敏试验  K-B法。药敏纸片及M-H培养基购自杭州天和微生物试剂有限公司。采用标准菌株铜绿假单胞菌ATCC 27853做室内质控。

    2  结果

    各年份铜绿假单胞菌的数量及耐药情况,见表1。表1  各年份铜绿假单胞菌的数量及耐药情况  (略)表1中的结果显示,我科住院老年患者院内铜绿假单胞菌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对各类抗生素的耐药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3  讨论

    老年院内下呼吸道感染是住院老年患者重要的致死原因。由于老年高龄住院患者住院比例增加,免疫功能减退,呼吸道防御功能、吞咽反射功能减退、病情重、住院时间长等综合因素,我科的院内感染率有逐年上升趋势。我科住院老年患者院内感染的致病菌中有86%是G-杆菌,其中以铜绿假单胞菌居首,约占40%~48%。可能与近年来对老年住院患者的侵入性操作逐年增多、机械通气的比例增加、住院时间长有关。我们的研究显示,我科住院患者院内下呼吸道感染的铜绿假单胞菌对所有抗生素的耐药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其中对氨苄青霉素始终耐药。与一些学者的报道相同[2]。而对耐甲氧西林类青霉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未加抗酶剂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耐药率增长速度很快,有全部耐药的趋势。可能与我科对该类药的使用频率高以及上述药物均有诱导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有关;而在加有抗酶剂的头孢哌酮/舒巴坦中,耐药率增加缓慢,提示加用有抗酶剂的抗生素相对而言可减慢铜绿假单胞菌产生耐药质粒传递。这可能与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有关。即:以细菌结构及质粒传递为主要耐药机制,产酶为次要机制,我们的结果提示,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中可能酶的作用机制并非主要途径,但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如果长时间反复使用,也会出现耐药率上升的现象[3]。

    此外,在我科老年患者下呼吸道感染的铜绿假单胞菌对左旋氧氟沙星、亚胺/培南保持着较高的敏感率。可能与我科参考药物敏感性使用抗生素,同时适当控制此类抗生素的使用有关。因此在临床工作中,适当控制高档抗生素的使用,对保持铜绿假单胞菌对药物的敏感性,及时控制感染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  孟华,钱东华.老年人下呼吸道感染致病菌的分布和耐药.中国老年学,2001,7(21):275-276.

    2  孙莉,苗勤.医院内外呼吸道感染病人痰培养耐药情况分析.护理研究,2001,4(15):84.

    3  宋世平,黄春基.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菌变迁及耐药状况分析.第三军医大学学报,2002,1(24):114.

    作者单位: 010050 内蒙古呼和浩特,解放军第253医院干部病房    

  (编辑:朱兆耘)

作者: 冬兰,佟牧虹,李华芬,白岭晓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