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胸腔积液误诊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胸腔积液是临床常见疾病,常见的病因有胸腔炎症、结缔组织病、肿瘤、局部淤血及全身性疾病等,其中结核性胸膜炎是引起胸腔积液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国内报道的100例以上胸腔积液的原因分析中,结核性胸膜炎比例都在45%以上[1]。而以胸腔积液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心功能不全常被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本文将误诊的2例报告如下。胸......

点击显示 收起

    胸腔积液是临床常见疾病,常见的病因有胸腔炎症、结缔组织病、肿瘤、局部淤血及全身性疾病等,其中结核性胸膜炎是引起胸腔积液的主要原因。近年来国内报道的100例以上胸腔积液的原因分析中,结核性胸膜炎比例都在45%以上[1]。而以胸腔积液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心功能不全常被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本文将误诊的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55岁,糖尿病史2年,胸闷、心慌、气短1周入院。胸部X线检查示:右侧胸腔积液,初步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抗痨治疗2周,胸腔积液未见减少。心电图检查示:Ⅰ、Ⅱ、Ⅲ、aVF、aVL、V5等ST段呈缺血性改变。考虑为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慢性左心衰竭。给予强心、利尿、扩张冠状动脉等治疗,症状很快缓解,1周后复查胸部X线片示:胸腔积液完全吸收。随访1年无复发。

    例2:患者,男,63岁,间断性胸闷、气短2年,加重伴呼吸困难1周。6个月前在外院摄胸部X线片示:右侧胸腔积液,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给予抗痨对症治疗6个月,症状未见缓解,1周前症状加重伴呼吸困难来我院,入院查体:BP 120/80 mmHg,右肺叩浊,呼吸音减低,双肺底可闻及中小水泡音,心尖搏动见于左第5肋间隙锁骨中线外侧2 cm,呈抬举性心尖搏动,心界向左下扩大,心率106次/min,心尖部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无杂音。余(-)。胸部X线摄片示:右侧胸腔积液。胸腔积液检验:RBC 1600个/mm3,WBC 800个/mm3,N 0.7,L 0.3,GLU 6.73 mmol/L,TP 34.7 G/L,ALP 75 u/L,LDH 106 u/L,藩登白试验阴性。心脏彩超检查示:(1)左室扩大;(2)左室收缩功能下降,左室射血分数(LVEF)25%。考虑为冠心病,缺血性心肌病型慢性左心衰竭。给予强心、利尿等治疗,胸腔积液7天后复查胸片已消失,治疗2周出院。随访3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冠心病是成人慢性心力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达国家的人群或临床随访研究认为,冠心病占心衰病因的60%(男性)与50%(女性)[1]。左心衰竭患者中有25%有胸水,胸水可局限于肺叶间,可呈单侧或双侧胸腔积液,单侧以右侧为多见,其原因不明[1]。临床以胸腔积液首次就诊的冠心病患者常被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多数在抗痨治疗无效或心衰症状加重时才考虑到心源性胸水,延误治疗,值得临床医师注意。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763,1337-1338,1333.

   作者单位: 730400 甘肃白银,景泰县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李军科,吴春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