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期

冠脉痉挛致心绞痛伴晕厥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62岁,因反复心前区疼痛伴晕厥1年,复发1天入院。1年前患者出现反复心前区疼痛伴晕厥的症状,症状于活动及休息时均可发生,持续3~5min左右自行缓解。1天前,患者症状再次复发,心前区疼痛时出现晕厥、呼之不应的症状,5min后症状缓解,入我院求治。患者有30年的吸烟史,每日吸烟约20支。...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2岁,因反复心前区疼痛伴晕厥1年,复发1天入院。1年前患者出现反复心前区疼痛伴晕厥的症状,症状于活动及休息时均可发生,持续3~5 min左右自行缓解。1天前,患者症状再次复发,心前区疼痛时出现晕厥、呼之不应的症状,5 min后症状缓解,入我院求治。患者有30年的吸烟史,每日吸烟约20支。入院时查体:P 70次/min,BP 120/80 mmHg,神清合作,颈软,双肺无异常,心界不大,心率70次/min,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平软,肝脾不大,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阴性。入院ECG:正常心电图。入院查大、小便、血常规正常。TG 5.08 mmol/L,LDL 2.21 mmol/L,TC 4.6 mmol/L,肝、肾功能、电解质、血糖正常。给予Holter检查,在此过程中,患者再次发作一次类似症状,心前区闷痛、头晕明显,5 min左右缓解。入院考虑患者为冠脉痉挛所致不稳定型心绞痛,晕厥症状可能与冠脉痉挛后窦房结、房室结动脉缺血所致。

    患者入院日20∶42~20∶44出现心绞痛及晕厥症状,其动态心电图可见Ⅱ、Ⅲ、aVF及V5、V6动态的ST段抬高及恢复正常的变化,在发作期间的心电图可见间歇性高度房室传导阻滞,其长间歇达2.40 s左右,证实了入院诊断的正确性。予患者硫氮卓艹酮30 mg,洛伐他汀20 mg,阿司匹林0.1 qd,依那普利10 mg,氯吡格雷75 mg,活血化瘀等对症治疗措施,患者病情好转出院,出院后患者未再发作上述症状。     

    2   讨论

    心绞痛发作时伴有心电图ST段短暂抬高者,称之为变异型心绞痛,是1959年Prinzmetal等首先报道和命名的。休息和一般活动时均可发生,常在夜间、清晨或其他固定时间发作,约50%的患者同时有短暂心律失常,常有室性期前收缩或心动过速,有时亦可有窦性心动过缓或各种传导阻滞(下壁缺血)。本例患者发作时出现高度房室传导阻滞,考虑为右冠状动脉痉挛,引起房室结动脉缺血(90%房室结动脉为右冠状动脉发出)所致,并出现反复晕厥的症状。治疗上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心绞痛患者,不宜用β受体阻滞剂治疗,因用药后可使α受体张力相对增高,加重痉挛发作。而Ca2+拮抗剂阻滞Ca2+的细胞内流,从而解除冠脉痉挛,使血管扩张,是变异型心绞痛的首选用药。此外,变异型心绞痛也属于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一种,近年来将此病归入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因此,抗血小板、抗凝、抗缺血、降脂保护血管内皮等治疗措施,同样适用于变异型心绞痛。患者出现的高度房室传导阻滞为一过性。随着冠脉痉挛解除而消失,因此不应因为患者有晕厥的症状盲目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治疗。

   作者单位: 165100 黑龙江呼玛,呼玛县人民医院

  (编辑:朱兆耘)

作者: 李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