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中晚期孕妇2800例临床心电图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1[摘要]目的了解中、晚期孕妇临床心电图情况,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干预、治疗。方法采用12导联心电图仪常规检查中、晚期孕妇,并与同期健康体检妇女作对照。结果2800例常规心电图检查中,孕妇组异常心电图高于健康对照组。结论对中、晚期孕妇常规进行心电图检查,及时对症治疗,把心血管高危因素化解在萌芽阶段,......

点击显示 收起

1    [摘要] 目的 了解中、晚期孕妇临床心电图情况,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干预、治疗。方法 采用12导联心电图仪常规检查中、晚期孕妇,并与同期健康体检妇女作对照。结果 2800例常规心电图检查中,孕妇组异常心电图高于健康对照组。其中显著增高的有窦性心动过速、频发早搏、心电轴左偏、低电压等。结论 对中、晚期孕妇常规进行心电图检查,及时对症治疗,把心血管高危因素化解在萌芽阶段,以降低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

    [关键词] 中晚期孕妇;临床心电图改变;分析

        为了解中、晚期孕妇对心脏电生理改变情况,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干预及治疗。我院自2000年1月以来,对在我院门诊体检和住院足月待产的孕妇进行了常规心电图检查,并与同期健康体检妇女作对照,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0年1月~2006年10月,在我院门诊检查的孕妇和足月待产的住院病人2800例的心电图情况,年龄21~43岁,平均(22.5±3.2)岁;正常对照组为我市部分单位女职工健康体检心电图者,年龄19~44岁,平均(22.5±4.6)岁。

    1.2 方法 由专职心电图医生,对中、晚期孕妇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排除了发热、贫血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器质性心脏病。并与同期正常健康检查妇女作对照,根据体检日期顺序,详细记录,建立数据库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800例常规心电图检查者,孕妇组异常心电图851例,占30.4%;健康对照组异常心电图604例,占21.6%。两组异常心电图主要种类及发生率比较,见表1。表1 两组异常心电图主要种类及发生率比较

    3 讨论

    本文经过两组心电图对照结果显示,中、晚期妊娠组心电图异常者明显高于正常健康对照组。这是由于妊娠中、晚期由于母体血容量增加40%~45%,平均增加1450 ml,直至分娩[1]。循环血容量增加,加重了心脏负荷,以及中、晚期妊娠不断增加的腹腔内压力,心率于妊娠晚期休息时增加10~15次/min[1],促发或加重心律失常导致心脏病加重或诱发潜在心脏病。本组病例中窦性心动过速、频发性早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除上述原因外,妊娠患者还可增加早搏、窦性心动过速及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等心律失常的易感性[2]。电轴左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主要原因是中、晚期孕妇膈肌升高,心脏向左上方抬高至横位状,心尖搏动向左移位1~2 cm所致。而低电压的显著增多,主要原因是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使双下肢静脉回流受阻,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及水钠潴留,导致双下肢甚至全身性水肿所致。

    一般情况下,对于无器质性心脏病或合并轻度器质性心脏病,以及未造成较严重血流动力学改变的心律失常,经过及时处理后常不至于影响妊娠及分娩,反之,则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窘迫或宫内死亡,甚至危及孕妇的生命安全,所以对中、晚期孕妇常规进行心电图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相应处理,把心脏等高危因素化解在萌芽阶段,从而降低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提高我国人口素质。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38-39.

    2 慈书平,王富军,张理义.心律失常与相关疾病.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292.

    作者单位: 413100 湖南沅江,沅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杨 熠)

作者: 邓艳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