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2期

急诊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载脂蛋白B水平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急诊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载脂蛋白B水平的临床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急性心肌梗死与载脂蛋白的关系。方法测定48例急诊科就诊的急性心肌梗死(acutemyocardialinfarction,AMI)患者血清载脂蛋白B(apoproteinB,ApoB)水平,并与25例健康对照组的血清载脂蛋白B进行比较,采取统计学方法进行显著性检验。结果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急诊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载脂蛋白B水平的临床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心肌梗死与载脂蛋白的关系。方法 测定48例急诊科就诊的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患者血清载脂蛋白B(apoprotein B,  ApoB)水平,并与25例健康对照组的血清载脂蛋白B进行比较,采取统计学方法进行显著性检验。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比较,AMI组载脂蛋白B明显升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AMI与ApoB关系密切,这可能与ApoB增高,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易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使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有关。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载脂蛋白B

    Observation of apoprotein B levels in emergency about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emergency

    LIANG Wenyan,CUI Zhizhang.Huairou First Hospital,Beijing 101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ove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apoprotein B.Methods Test the apoprotein B level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emergency.And compared with the apoprotein B levels of health people.Results The apoprotein B level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was sgnificanty increased than health people(P<0.01).Conclusio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apoprotein B has the closely relationship.Maybe with apoprotein B increased the VLDL will increased and lead to the coronary atherosclerotic heart disease,it will increased the dangerous of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Key words]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poprotein B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是急诊科常见的危重症,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它主要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致。有研究表明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常见原因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与血清载脂蛋白B(apoprotein B,ApoB)息息相关,ApoB与男女两性的冠脉事件风险增加显著相关[1]。我科于2004年4月~2005年5月对48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ApoB进行测定,旨在探讨其与急性心肌梗死的关系,尝试从新的途径警示高ApoB患者。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按急性心肌梗死诊断标准搜集急诊科就诊的AMI患者48例(AMI组),男28例,女20例,年龄48~72岁,平均(60.9±11.7)岁。对照组25例为来我院体检的健康人,男15例,女10例,年龄50~60岁,平均(57.3±7.2)岁。两组性别组成及年龄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有可比性。

    1.2 研究方法 所有AMI患者均在发病24 h内空腹抽取上肢静脉血5 ml,由东芝1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ApoB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0.0软件包对于检测指标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AMI组与健康对照组血清ApoB比较,AMI组ApoB水平明显增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见表1。表1 AMI组与健康对照组ApoB水平的比较

    3 讨论

    急性心肌梗死是急诊科常见急救病种之一,严重威胁患者生命。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急剧减少或中断,致相应的心肌产生持久地急性缺血,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其基本病因[2]。现已进一步证实,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高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均为冠心病肯定的危险因子[3]。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是脂质代谢紊乱,血中极低密度脂蛋白(verylowdensity lipoprotein,VLDL)增多是冠心病的常见危险因素。而在VLDL合成过程中,ApoB参与其合成装配和分泌富含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的VLDL所必需的载脂蛋白,ApoB还是介导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LDL)与相应受体相结合必不可少的配体。VLDL是LDL的前体,血浆VLDL水平升高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已为更多人所认可[4]。本资料显示AMI组与健康对照组血清比较,AMI组ApoB水平明显增高,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示ApoB升高,AMI事件发生的风险性随之升高。以往我们更注意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比率的敏感性与特异性,现ApoB也可以反映血脂代谢异常,是提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又一个敏感指标,且ApoB在基层医院的急诊科生化室就可以检测,是一种方便易行且有重大意义的检测项目,值得在基层医院的急诊科推广实施。通过检测冠心病、糖尿病、脑血管病以及其他有血脂代谢异常的患者的血清ApoB水平,对其脂质代谢紊乱进行早期干预,有助于预防AMI的发生,挽救广大患者的生命。

    [参考文献]

    1 载脂蛋白B可预测中年男女的冠状动脉事件的发生.益佰制药心血管快讯,2005,4:3-4.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117-1118.

    3 Shai I, Rimm EB, Hankinson SE, et al. Multivariate assssement of lipid parameters as predictors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mong postmenopausal. Women: potential. implications for clinical guidelines. Circulation,2004,110(18):2824-2830.

    4 陈灏珠.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48.

    作者单位: 101400 北京,北京市怀柔区第一医院急诊科

  编辑:夏 琳)

作者: 梁文燕,崔志章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