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方法将76例急性脑梗死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38例常规用复方丹参、胞二磷胆碱等治疗,治疗组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在治疗开始前及治疗第15、30、60天对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疗效。  方法 将76例急性脑梗死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即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38例常规用复方丹参、胞二磷胆碱等治疗,治疗组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在治疗开始前及治疗第15、30、60天对患者的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进行评分。 结果 治疗组第15、30、60天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降低程度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 结论 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疗效显著,有利于患者神经功能恢复。

    [关键词] 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急性脑梗死

    Effects of troxerutin and cerebroprotein hydrolysate in treatment of acute cerebral embolism

    LIU Zhi-gao,WANG Wen-guo.People’s Hospital of Renhua,Guangdong 512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s of treating acute cerebral embolism by troxerutin and cerebroprotein hydrolysate.Methods Seventy-six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namely treating group and comparison group.The latter one’s 38 cases,compound Salvia miltiorrhiza,citicoline sodium and other medicine were administered.The former one administered troxerutin and cerebroprotein hydrolysate.An evaluation on the damage of the brain’s function was made on the 15th,30th and 60th days during the treatment course.Results The score of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remarkab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mparison group on the 15th,30th,60th days of the treatment. Conclusion Troxerutin and cerebroprotein hydrolysate have a prominent impact on the acute cerebral embolism,which is helpful to the recovery of the brain function.

    [Key words] troxerutin and cerebroprotein hydrolysate;acute cerebral embolism

    2004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对急性脑梗死患者应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与传统疗法分别治疗共76例,对比观察其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6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全部经CT确诊,排除严重心、肝、肾等脏器功能障碍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对照组各38例。所有病例均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订的诊断标准[1]。观察组38例,男23例,女15例;年龄37~78岁,平均56.3岁。对照组38例,男21例,女17例;年龄39~76岁,平均54.8岁。两组患者既往史、并发症及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评分等差异无显著性。

    1.2 方法 治疗组: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商品名:普洛迪,巴里莫尔制药(通化)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2026572]10 ml溶于生理盐水250 ml或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稀释后静滴,15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30 ml、胞二磷胆碱0.75~1.0 g分别加入生理盐水250 ml或5%葡萄糖注射液250 ml稀释后静滴,15天为1个疗程。两组患者均视病情给予20%甘露醇降颅压,有高血压者给予降血压药、对症等治疗。

    1.3 疗效评定标准 基本痊愈: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减少91%以上;显著进步: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减少46%~90%;进步: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减少18%~45%;无变化:神经功能缺损评分减少或增加18%;恶化: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增加>18%[2]。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使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 见表1。

    2.2 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2。

    2.3 不良反应 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未见过敏反应及肝、肾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比较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2 两组疗效比较注:两组显效率比较,P=0.033,即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急性脑梗死是由于脑动脉硬化,血流速度变慢、血液成分改变或血液黏度增加而形成血栓,致使动脉管腔明显狭窄或闭塞,引起相应部分脑梗死的一种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3]。脑梗死的病理生理基础包括酸中毒、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和自由基生成过多等,最终导致核酸破坏而使神经元死亡。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主要成分曲克芦丁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有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同时能对抗5-羟色胺、缓激肽引起的血管损伤,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可防止血管通透性增高引起的水肿。曲克芦丁同时又能增加血氧浓度和葡萄糖水平,并通过促进谷氨酸再摄取减少兴奋性氨基酸,从而保护神经系统功能。另外还可以通过增加脑内蛋白质的合成,保护脑细胞而改善症状。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所含的大量活性低分子多肽、16种游离氨基酸,其分子量小,极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神经细胞,通过加强乙酰胆碱酯酶活性改善脑细胞功能,同时可提高腺苷酸环化酶活性,促进神经元生长和修复,从而维持缺血缺氧、中毒环境下脑细胞线粒体的完整,减轻脑细胞的损害[4]。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的有效成分作用不是两种物质的简单相加,而是多种成分的合理配比、协同增效,发挥了治疗和营养的双重功效;另外,厂家采用了先进的制药工艺,把因杂质而发生副作用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提高了疗效。

    本组观察应用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治疗急性脑梗死38例,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降低程度比较,治疗组明显大于对照组;疗效比较,治疗组总有效率为89.5%,明显高于对照组68.4%,差异有显著性(P<0.05)。本结果与相关文献报道相符。通过对两组急性脑梗死患者的治疗观察,证明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对急性脑梗死所致的神经功能障碍有显著疗效,治疗期间未发现过敏及其他不良反应。提示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一种安全、有效的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中华神经科学会.各类脑血管疾病诊断要点.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79-380.

    2 中华神经科学会.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383.

    3 何及,孙晓霎,陈英智.临床心脑血管病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53.

    4 Correale J,Rabinowics C,Heck N,et al.Status epilepticus increases CSF levels of neurons specific enolase and alter the blood-brain barrier.Neurology,2001,50(11):1388-1392.

   作者单位: 512300 广东仁化,仁化县人民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刘志高,王文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