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3期

支气管结核33例误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支气管结核误诊的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33例支气管结核的临床资料。结果支气管结核未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误诊比例较高。结论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确诊支气管结核,尤其是影像学改变不明显和痰涂片抗酸菌检查阴性者的金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支气管结核误诊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分析33例支气管结核的临床资料。结果 支气管结核未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误诊比例较高。结论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确诊支气管结核,尤其是影像学改变不明显和痰涂片抗酸菌检查阴性者的金标准。

    [关键词] 支气管结核;误诊;分析

     气管、支气管结核是发生在气管、支气管黏膜、黏膜下层或肌层的结核病变,常与肺结核伴发。与肺结核的病情有关,重症结核、有空洞的及痰菌阳性者较易明确诊断;肺部疾病不明显、临床表现不典型及痰菌阴性的支气管结核诊断较困难。为探讨支气管结核误诊原因,现对我院2003年10月~2004年10月住院的、入院时临床表现不典型、痰菌阴性和影像学诊断不明确者33例,后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的资料完整的33例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10月~2004年10月我院住院患者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明确诊断、资料完整者共33例,男11例,女22例;年龄17~65岁,其中17~19岁2例,20~29岁12例,30~39岁8例,40~49岁6例,50~59岁3例,60~65岁2例。发病到确诊时间为2周~2年。首发症状多以咳嗽、发热、胸闷气短为主。其中咳嗽28例(85%),喘息20例(61%),咯血16例(48%),呼吸困难13例(39%),低热11例(33%),胸闷6例(18%)。

    1.2 影像学改变 X线胸片或胸CT片显示肺部渗出性改变13例(39%),肺不张10例(30%),空洞性改变5例(15%),肺占位1例(3%),支气管扩张1例(3%),肺部未见异常2例(6%)。

    1.3 误诊情况 33例在外院误诊为肺炎14例(42%),误诊为肿瘤10例(30%),误诊为支气扩张6例(18%),误诊为支气管炎2例(6%),误诊为支气管哮喘1例(3%)。

    1.4 方法 33例患者均经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符合支气管结核的表现,另外至少符合以下二项之一:(1)痰或经纤维支气管镜取出标本涂片抗酸菌阳性;(2)经纤维支气管镜取活检病理检查符合支气管结核。

    2 结果

    33例患者中,左侧病变11例,右侧15例,双侧7例。病变类型:黏膜浸润水肿型8例(24%),其中7例刷检物涂片找到抗酸菌;溃疡型或混合型(即溃疡与增殖同时存在)10例,全部病理均诊断为结核,其中8例抗酸菌阳性;增殖型5例,全部进行活检病理均诊断为结核结节,其中1例菌阳性;纤维狭窄型8例,病原学均阴性,淋巴支气管瘘2例,刷检物抗酸菌阳性。

    3 讨论

    (1)支气管结核在抗结核化疗前时代发病率很高,在化疗时代支气管结核的发病率有所降低,但在非结核专科医院误诊误治率较高,33例患者在外院误诊误治时间2周~2年,均未查到抗酸菌,医生凭经验而忽略了支气管结核的诊断。(2)本组33例中,男11例,女22例,男∶女为1∶2。20~29岁组12例(36%),说明女性及青年支气管结核发生率较高,与文献报道结果相似,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3)X线胸片对支气管病变显示不清,胸CT对段以下支气管病变诊断有一定限制,也是造成误诊与漏诊的原因之一。(4)对影像显示为肺不张或伴有支气管狭窄或团块病变伴支气管狭窄,非结核专科临床医生多倾向于炎症或肿瘤的诊断。

    (5)个别患者以哮喘为主要症状时,往往误诊为支气管哮喘,有些病人临床症状、体征不典型也易导致误诊误治。

    4 体会

    (1)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支气管结核的主要方法(金标准),尤其在痰结核菌阴性病例的支气管结核的诊断和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果能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列为肺科常规检查,则可使支气管结核及时诊断和正确治疗。(2)支气管结核的治疗应在全身抗结核化疗同时,对病变的气管、支气管进行局部治疗(如超声雾化、纤支镜下灌注抗结核药、微波、激光、电灼、球囊扩张、置入支气管架等),则可缩短病程,提高治愈率,减少气道狭窄,增高肺功能等。

     作者单位: 1 15005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胸科医院

    2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南岗结防所


  (编辑:乔 雨)

作者: 张凤波,刘 平,温 明,肖 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