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心理需求与引导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献血是勇气、是爱、是奉献。自愿无偿献血者是血站工作的主体,研究献血者的心理需求,满足献血者的基本愿望是实现全面的自愿无偿献血目标,建立固定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的前提和基础。【关键词】自愿无偿献血者。心理需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献血是勇气、是爱、是奉献。自愿无偿献血者是血站工作的主体,研究献血者的心理需求,满足献血者的基本愿望是实现全面的自愿无偿献血目标,建立固定的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的前提和基础。

【关键词】  自愿无偿献血者;心理需求;引导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任何物质都不可能替代的十分宝贵而特殊的物质资源[1]。献血是勇气、是爱、是奉献,是“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要想人人为我,必须我为人人”的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的具体体现。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以来,各地经过政府给各部门各单位下达指令性献血任务(即计划无偿献血模式)的磨合,无偿献血逐步被广大市民所接受。为了保护群众的献血热情,动员更多的市民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现就几年来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的实践,从献血者的言行总结出献血者的心理需求,并提出尽量满足和正确引导献血者心理需求的办法。

    1 献血者的心理需求

    1.1 奉献需求 血液是无价的,是献血公民“救死扶伤”献爱心的无私奉献,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至2005年3月以来,涪陵中心血站淡化直至取消政府的献血计划后,反而公民的献血热情更加高涨,涪陵城区人口近40万人,却满足了辖区内300余万人口的临床用血需求,足以证明广大自愿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1.2 回报需求 自愿无偿献血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当你在无私奉献你的热血去挽救他人生命的同时,也是在为你自己和你家人买了一份输血保险,因为当你参加无偿献血后,如果你自己和家人需要用血时,就可得到回报,由于献血法律法规对献血回报翔实具体,血站在实施过程中认真落实,极大地推动了自愿无偿献血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1.3 健康需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人们的共同愿望,是每个公民应该享受的基本权利。在无偿献血开展的初级阶段,多数公民对血液的生理知识知之甚少,缺乏对血液生理知识的基本了解,甚至把血液看得非常神圣而不可侵犯,在接受宣传动员时对献血觉得不可思议,怕痛、怕老年疾病缠身。也由于20世纪90年代一些地下单采血浆站违法违规采血浆,以及部分采供血机构违法违规采血,造成输血传染疾病的报道后,因而害怕献血感染疾病,也是自愿无偿献血宣传招募的最大障碍。但是,只要反复宣传、现身说法,献血者只要迈出了献血实践的第一步,亲自体会到血站严谨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践证明怕影响健康的顾虑是多余的时候,就会自觉的多次参加献血,成为固定的自愿无偿献血者[2]。

    1.4 服务需求 献血是救死扶伤的具体体现,是对输血事业的无私奉献,而血站的服务质量直接影响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的建立和扩大。献血者的服务需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服务态度需求,献血者最需要的是尊重。由于传统的习惯势力的影响,献血者鼓起很大的勇气才能迈出艰难的第一步,很需要在人格上受到尊重。医务人员的言谈举止直接影响他们的献血情绪,影响与医务人员的工作合作,影响采血效果。二是技术服务需求,献血者都希望一针见血,采血时间越短越好,进针拔针不痛,不造成针眼感染。采血护士必须严格技术要求,熟悉掌握操作规程,以“假如是我在献血”来严格要求自己。

    1.5 尊重需求 自愿无偿献血是崇高精神境界驱动的结果,是“要想人人为我,必须我为人人”的人与人互助互爱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注和尊重。血站工作人员对自愿无偿献血者的尊重更应该体现在具体的细小的各个服务环节。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行政后勤、咨询、登记、体检、采血等一系列环节都要对献血者体贴入微,特别不允许有伤害献血者的言语,理解和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尊重他们,使献血者有到站如到家的温暖,鼓励他们为自愿无偿献血工作作出的无私奉献。

    1.6 安全需求 献血安全有两种涵义:一是献血者本人的安全,对身体健康有无影响,能否参加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能否造成针眼感染而影响自身的健康;二是对受血者的安全,能否起到拯救生命的作用,保证不传染输血传染病等。这些都必须用严格执行标准和操作规程来做保证。

    2 引导方法

    2.1 抓宣传 采取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增强公民无偿献血意识,重点发挥宣传的5个作用:一是新闻媒体强势宣传作用,新闻媒体覆盖面大,传播快,市民普遍关注,影响大;二是各种纪念日街头宣传的专业作用,借5·8红十字日、世界卫生日、10·1《献血法》实施纪念日、6·14世界献血者日等开展义诊咨询,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和各种会议的宣传;三是宣传知名人士和当地献血冠军典型献血事例,产生名人效应作用,掀起比、学、赶、超的无偿献血热潮;四是宣传领导献血的带头示范作用;五是宣传无偿献血的激励机制作用,让公民了解科学献血有益健康,拯救生命功德无量,平时我为人人,急时人人为我的社会共济行为。

    2.2 抓血站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是取得广大自愿无偿献血者信任的关键。首先是要更新服务观念,从计划无偿献血单位找血站,变为血站找单位、找社区、找市民、找无偿献血者,牢固树立以献血者为中心的人文服务观念。其次是确定服务标准,从站立、行走、坐姿、语言等方面确定服务标准,做到微笑服务、目光关怀、精通业务、态度友善、一视同仁。明确采供血机构每个工作人员的言语举止始终代表采供血机构的整体形象,共同打造采供血机构的公益事业品牌形象。三是注重重点岗位的服务质量,不论是站内还是流动采血车,第一时间接触献血者和与献血者交流时间最长的是血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采血护士,他们良好的衣着形象、正确的坐姿、文明的语言及语言沟通技巧和穿刺技术,使献血者感受亲切,消除紧张愉快配合完成献血并留住献血者的关键;体检检验人员规范操作,严格按体检标准及操作程序进行;行政后勤人员要做好采血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

    2.3 抓技术练兵,提高采血技术 血液质量与采血技术密切相关,也是建立固定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的重要环节。采血针粗,本身容易给献血者造成畏惧心理,献血者能否顺利而轻松愉快的完成整个献血过程,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采血护士的责任心,二是采血护士的穿刺技术,两者不可偏废。对此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对采血护士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出假如我是献血者的讨论,增强采血护士的敬业精神,树立全方位为献血者服务的思想;(2)进行采血技术竞赛,提高采血的熟悉程度;(3)把穿刺技术纳入综合目标管理,要百分之百的“一针见血”,控制二针率,杜绝三针率,消除血肿;(4)制定奖惩办法,对超出二针率控制指标的惩罚兑现,对造成献血者血肿、穿刺部位感染的全权承担经济责任。

    2.4 抓硬件建设,改善献血者的候采环境 营造和谐环境、塑造良好形象,候采区域良好的配置,献血床位体位的舒适,打造专业环境,献血前热情的问候,简化手续,缩短候采时间,对候采及采血环境的美化,配置电视,播放轻音乐,提供便餐、饮料和开水,对不良反应者进行专业护理,公布献血排行榜等,使献血者时时、处处体会到人性化的温暖与爱护。

    2.5 抓献血激励机制兑现 用血者凡是符合免费用血和退还用血补偿金,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销用血费用和退还用血补偿金,而且在办理有关费用手续时,简化手续,方便用血者,让献血者切实感觉到无偿献血后对自己经济的优厚回报,利用他们去做自愿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更能扩大自愿无偿献血者队伍的宣传效果,并且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无偿献血的报退情况及免费用血的典型事例,接受社会监督。

    2.6 定期召开献血者座谈会,沟通思想感情 献血者座谈会可以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一是使献血者进一步了解血液生理知识,科学献血有益健康,拯救生命功德无量,是人与人互助互爱的崇高奉献;二是使献血者了解献血法律法规和献血用血程序,较好地与医务人员配合,促进血站正常的工作程序;三是使献血者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监督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从而降低差错事故的发生;四是通过直接对话,交心谈心,畅所欲言,沟通了血站与献血者的思想感情,接纳了建设性意见,促进了服务质量,促进了血站的管理。

【参考文献】
  1 高东英.澳大利亚采供血服务特色及启示.中国输血杂志,2005,4(18):183-183.

2 陈耀秀.建立固定献血者的体会.中国输血杂志,2005,6(18):271-272.


作者单位:408000 重庆,重庆市涪陵中心血站

作者: 夏凉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