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4期

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临床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苯磺酸氨氯地平降低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的疗效。方法对符合条件的61例高血压患者,每日1次口服安内真5mg,服药2、4、6、8周后分别测定患者的血压、心率。结果61例高血压患者治疗8周以后,收缩压、舒张压平均降幅分别为23。结论苯磺酸氨氯地平(安内真)降压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苯磺酸氨氯地平降低原发性轻、中度高血压的疗效。方法 对符合条件的61例高血压患者,每日1次口服安内真5 mg,服药2、4、6、8周后分别测定患者的血压、心率。结果 61例高血压患者治疗8周以后,收缩压、舒张压平均降幅分别为23.4 mm Hg和17.1 mm Hg,降压总有效率为93.5%,心率较基线时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苯磺酸氨氯地平(安内真)降压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苯磺酸氨氯地平;高血压

     氨氯地平是第三代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剂,为长效二氢吡啶类降压药物,可阻滞心肌和血管平滑肌细胞外钙离子经细胞膜的钙离子通道(慢通道)进入细胞,直接舒张血管平滑肌,而起到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05年2月~2006年6月门诊收治的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共61例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安内真)治疗,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内科门诊按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标准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1、2级患者61例,男39例,女22例,年龄(53.1±11.8)岁,并经过临床和实验室检查,排除并发糖尿病性肾病、严重心脑肾并发症、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并视网膜3级及以上病变,治疗前2周内未服用其他降压药。血压测定方法:固定医生测试,测量受试者坐位,右上臂3次血压,取其平均值,血压在SBP 140~179 mm Hg和DBP 90~109 mm Hg范围内。

    1.2 方法 符合上述标准的患者给予苯磺酸氨氯地平治疗,初始剂量5 mg,每日1次,上午8时顿服,每周1次,上午10~11时复诊,患者静息15 min后测坐位血压3次,取其平均值,同时记录心率,治疗2周,未达效者,第3周起加量至10 mg,每日1次,总疗程8周。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疗8周后,显效:坐位舒张压下降≥10 mm Hg,并降至正常(<90 mm Hg),或舒张压下降20 mm Hg以上;有效:坐位舒张压下降<10 mm 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 mm Hg;无效:未达到上述水平者。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t检验比较,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服药前后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 见表1。表1 服药前后血压及心率变化情况比较 注:服药后与服药前比较,P均<0.05

    2.2 临床疗效 61例高血压患者治疗8周后,收缩压、舒张压均有明显下降,平均降幅分别为23.4 mm Hg和17.1 mm Hg,服药8周后,与服药前相比,收缩压、舒张压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心率较基线时慢,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61例门诊病例中,显效35例,显效率57.4%,有效22例,有效率36.1%,无效4例,无效率6.5%,降压总有效率为93.4%,治疗期间部分患者出现头痛、水肿、面红、心悸、头晕、皮疹等不良反应,约10例,占16.4%。

    3 讨论

    氨氯地平是长效的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半衰期长达35~50 h,是目前双氢吡啶类钙离子拮抗剂中半衰期最长的品种,它与受体结合和解离的速度较慢,药物作用缓慢而持续时间长,对血管的选择性强于硝苯地平,可舒张冠状血管和全身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血压,口服迅速吸收,生物利用率高(64%~80%),每日口服1次即可控制血压24 h以上,尤其对清晨患者醒后的高峰期血压也能控制,该高峰期最易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故氨氯地平对患者有保护作用。研究表明,氨氯地平降压作用的谷/峰比值较高,血压平稳降低,已为国内外许多研究证实[1,2]。

    氨氯地平不但血压下降平稳而持久,无反射性心动过速,不良反应少,而且每日1次给药,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及良好的耐受性,是轻、中度高血压患者的理想降压药物,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刘国仗,胡大一,陶萍,等.心血管药物临床试验评价方法的建议.中国心血管病杂志,1998,26(2):1-5.

2 程远植,吴锡桂,陈晓英.左旋氨氯地平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疗效及不良反应的临床研究.中国医药导刊,2002,4(3):198-201.


作者单位:841001 新疆库尔勒,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李霞,李素珍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