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血清瘦素水平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不同时期血清瘦素(leptin)的水平变化以及其与气道炎症的关系。方法选择我院住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67例,分别测定其急性加重期和临床稳定期血清leptin、C反应蛋白(CRP)和白蛋白(ALB)水平。结果急性加重期leptin、CRP及ALB水平与临床稳定期比较有统计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不同时期血清瘦素(leptin)的水平变化以及其与气道炎症的关系。方法 选择我院住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67例,分别测定其急性加重期和临床稳定期血清leptin、C反应蛋白(CRP)和白蛋白(ALB)水平。结果 急性加重期leptin、CRP及ALB水平与临床稳定期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急性加重期leptin水平与ALB呈负相关;与CRP呈正相关。结论 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leptin明显升高,可作为急性加重期的炎性标记物。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临床稳定期;瘦素


      Clinical analysis of serum leptin in the patient with COPD

    DING Jin-song,HAN Qing-shao,LI Ji-hong,et al.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Songgang People’s Hospital,Shenzhen 51810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 of serum leptin in different period in patient with COPD an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eptin and airway inflammation.Methods  Sixty-seve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PD were selected.All patients completed tests of leptin,CRP(C-reactive protein)and ALB (serum albumin) in their acute exacerbation phase and stationary phase.Results  The leptin,CRP and ALB we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between the acute exacerbation phase and stationary phase in the patients with COPD(P<0.01).The level of leptin was negatively correlated with ALB’s.It was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CRP’s.Conclusion  The leptin can be an inflaming mark of the acute exacerbation phase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patients with COPD.

    [Key words]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cute exacerbation phase; stationary phase;leptin

    瘦素(leptin)是调节能量平衡的激素,在能量代谢、神经内分泌及免疫调控中发挥重大作用。目前有关leptin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不同时期水平的研究报道较少。COPD是以慢性气道炎症为标志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在COPD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能量调节失衡及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是一个常见的问题,可导致并发症的发生和病死率的升高。笔者对67例COPD患者不同时期leptin水平的变化进行了观察与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住院COPD患者67例,年龄(67.8±2.03)岁,男48例,女19例。符合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制定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诊断标准,经检查排除糖尿病、心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按病程分为急性加重期和临床稳定期。急性加重期是指在疾病过程中,患者短期内咳嗽、咳痰、气短和(或)喘息加重,痰量增多,呈脓性或黏液脓性,可伴发热等炎症明显加重的表现。临床稳定期则指患者咳嗽、咳痰、气短等症状稳定或症状轻微[1]。

    1.2  方法  所选COPD患者均在急性加重期和临床稳定期分别采空腹静脉血常规作C反应蛋白(CRP)、白蛋白(ALB)测定。瘦素以放免法进行测定。

    1.3  统计学方法  全部数据均经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以(x±s)表示,差异的显著性应用t检验,并对各组数据进行相关性分析,计算r值。

    2  结果

    2.1  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与临床稳定期测定结果比较  急性加重期leptin、CRP及ALB与临床稳定期相比差异有显著(P<0.01)。见表1。

    2.2  急性加重期COPD患者血清leptin与CRP及ALB的相关分析leptin与ALB呈显著负相关(r=-0.530~-0.298,P=0.005~0.029),与CRP呈显著正相关(r=0.381~0.742,P=0.000~0.003)表1  COPD患者不同时期瘦素、CRP及ALB测定结果比较 

    3  讨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特征是小气道、肺实质及肺血管的慢性炎症。其急性加重期最常见的诱因是感染。在急性加重期气道炎症处于高反应阶段,活化的炎性细胞释放出多种炎性介质,如白三烯、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等[2]。许多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炎性介质能促进脂肪组织细胞分泌leptin增加[3],本研究结果显示,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血清leptin水平显著升高,且与急性炎症时相蛋白CRP称显著正相关,与ALB呈显著负相关。说明leptin的表达与应积极炎症反应发生关联。高浓度的leptin将伴随着高分解代谢及能量消耗增加,使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出现低蛋白血症、体重减轻、胃纳差[4],从而导致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治疗后随着急性炎症的缓解,进入临床稳定期,leptin水平也随之下降,与急性期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由此看来,leptin可作为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的炎性标记物。由于leptin质量浓度的升高所伴随的全省各系统代谢的紊乱、失衡,加重了COPD患者的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及肺功能的损害,导致COPD患者反复感染全额不易控制,使并发症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临床单纯是石膏热量摄入往往并不能完全有效地纠正这种能量代谢的紊乱[5,6]。看来在COPD患者营养干预中,如何联合使用木屑特殊针对性的药物干预,移转这种恶性循环,提高COPD患者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

    总之,COPD患者leptin的表达与应激和炎症反应有关,急性加重期升高,临床稳定期降低。因此,leptin是COPD患者急性加重期的炎性标记物。leptin通过干扰营养与能量代谢而损害肺功能,使COPD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和病死率升高的风险加大。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组塞性肺疾病组.慢性组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中华呼吸和结核杂志,2002,25(8):453-460.

2 Aron SD,Angle JB,Lnnau M,et al.Granulocyte inflammatory markers and airway infection during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1998,157:762-768.

3 黄欣,李宏建.影响人类的因素.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9,19:103-105.

4 Emil FM,Wouters MD,Eva C,et al.Systemic effects in COPD.Chest,2002,121:127-130.

5 Eva C,Annemie MWJ,Characterization of nonresponse to high caloric oral nutritional therapy in depleted patients with ch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0,161(3):745-752.

6 Emiel FM,Wouters MD,Ph D.FCCP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 in COPD.Chest,2000,274-280.


作者单位:518105 广东深圳,深圳市松岗人民医院内科

作者: 丁劲松,韩清韶,李继红,肖 静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