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5期

有机磷中毒误诊8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有机磷农药是我国农村使用最多的农药,2006年我科收治8例以急性胃肠炎为表现的有机磷中毒患者,现分析如下。1典型病例例1,患者,女,53岁。追问病史有反复接触甲胺磷等有机磷农药史,无防护措施。患者于2005年11月27日晚及2005年11月28日下午两度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经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磷农药是我国农村使用最多的农药,2006年我科收治8例以急性胃肠炎为表现的有机磷中毒患者,现分析如下。目的在于吸取教训,提高临床医生对本病的警惕性。

    1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53岁。以“腹泻、呕吐、腹痛3天,伴乏力1天”为主诉于2005年11月27日入院。体格检查:体温36.5 ℃,脉搏65次/min,血压160/110 mm Hg,神志清,皮肤潮湿;双肺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65次/min,律齐;腹平软,无压痛,肠鸣音6次/min。心电图示:室性早搏二联律,多导联ST段下移。11月28日胆碱酯酶活力1291 u/L(参考值5000~10000 u/L)。追问病史有反复接触“甲胺磷”等有机磷农药史,无防护措施。患者于2005年11月27日晚及2005年11月28日下午两度出现呼吸、循环衰竭,经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呼吸机辅助呼吸及阿托品静推等抢救后,呼吸、心跳渐恢复正常,续以予静推阿托品至阿托品化等治疗,患者病情缓解后阿托品渐减量,复查胆碱酯酶活力等渐恢复正常,病情稳定出院。出院诊断:有机磷农药重度中毒并呼吸循环衰竭。

    例2,患者,男,40岁。以“食用空心菜后出现腹痛、呕吐3 h”为主诉于2004年9月12日入院。体格检查:体温36.6 ℃,脉搏72次/min,血压 120/80 mm Hg,双侧瞳孔直径约2.0 mm;双肺未闻及湿性啰音;心率72次/min,律齐;中上腹轻压痛,无反跳痛。追问病史,患者入院前3 h曾食用喷洒农药(甲胺磷)的空心菜。胆碱酯酶活力:3000 u/L。入院诊断:有机磷中毒。经给予阿托品抗胆碱、氯解磷定解毒等治疗痊愈出院。

    例3,患者,女,54岁。以“呕吐、腹泻伴头晕、乏力2 h”为主诉于2006年9月26日入院。入院后诉头晕、呕吐,伴流涎,联系患者病史,其丈夫曾共同食用青菜并共同发病,考虑有机磷中毒。行阿托品2 mg静脉注射,经观察病情好转,并急查胆碱酯酶活力示2847 u/L,确诊为有机磷中毒。续经予阿托品抗胆碱、氯解磷定解毒等治疗痊愈出院。

    2  讨论

    有机磷农药在体内与CHE结合,形成磷酰化胆碱酯酶,失去水解CHE的作用,造成乙酰胆碱在突触间隙蓄积,胆碱能神经兴奋,其毒蕈样受体兴奋致肠蠕动增强,致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心率减慢、缩瞳、流涎、多汗、肺水肿等。在夏秋季,极易与急性胃肠炎混淆,造成误诊[1,2]。在临床上有腹痛、腹泻、呕吐表现,若体检发现心率减慢、流涎、多汗等,应考虑有机磷中毒可能,及时追问有机磷接触史,查CHE,以期早诊断、早治疗。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759-761.

2 赵风学.病史不清有机磷中毒的诊治.职业与健康,2004,20(2):35.


作者单位:362700 福建石狮,石狮市医院内三科

作者: 王经荣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