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8期

长春地区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长春地区HCV基因分型情况,为HCV感染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方法荧光定量RT-PCR检测97例抗-HCV阳性血清标本,并对89例HCV-RNA阳性的血清标本应用基因芯片法进行HCV基因分型。结果89例阳性标本中HCV1b型49例,HCV2a型37例,HCV1b/2a混合型3例。结论长春地区HCV基因型主要为1b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长春地区HCV基因分型情况,为HCV感染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方法 荧光定量RT-PCR检测97例抗-HCV阳性血清标本,并对89例HCV-RNA阳性的血清标本应用基因芯片法进行HCV基因分型。结果 89例阳性标本中HCV1b型49例,HCV2a型37例,HCV1b/2a混合型3例。结论 长春地区HCV基因型主要为1b型,2a型次之,同时存在HCV1b/2a混合型。

【关键词】  丙型肝炎病毒;荧光定量RT-PCR;基因分型

  Genotyping of hepatitis C virus in Changchun

    MA Yin-fu,YANG Guang-min,WANG Chang-jia,et al.Central Laboratory,People’s Hospital of Jilin Province,Changchun 13002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stribu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HCV) genotypes in Changchun and to provide information for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HCV.Methods  Eighty-nine samples HCV-RNA positive from 97 samples anti-HCV positive sera by 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RT-PCR were further genotyped by gene chip.Results  Forty-nine sera was type 1b,37 sera was type 2a and 3 sera was 1b/2a mixed-type among 89 samples with HCV-RNA positive.Conclusion  HCVlb is the most dominant genotype,HCV2a is the second and HCV1b/2a mixed-type also exists in Changchun.

    [Key words]  hepatitis C virus;fluorescence quantitative RT-PCR;genotype

    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HCV)是引起输血后非甲非乙型肝炎的主要病原分子。HCV是小的有包膜的单股正链RNA病毒,属黄病毒科丙型肝炎病毒属,颗粒大致呈球形,直径约50nm,在核衣壳外包绕含脂质的囊膜,囊膜上有突起,长约9400个核苷酸。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比感染乙肝病毒更容易转化成慢性肝炎,并可能发展成肝硬化肝癌。HCV基因型不仅影响着丙肝临床发展过程,而且与抗病毒治疗和肝细胞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因此,如何尽早、及时和准确地检测出HCV基因型显得非常重要。目前已报道HCV的主要基因型多达11个,基因亚型超过70种[1]。为了解长春地区HCV基因型分布状况,对本地区97例抗-HCV阳性血清标本进行了HCV基因型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试验组为吉林省人民医院院门诊及住院患者97例抗-HCV阳性血清标本,其中男63例,女34例,有输血史61例,年龄6~76岁。阴性对照组为10例健康体检者血清标本。

    1.2  试剂  丙型肝炎病毒(HCV)核酸扩增(PCR)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购于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检测芯片试剂盒: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制,宁波瑞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自备试剂:氯仿、异丙醇、75%乙醇。

    1.3  仪器  美国PE-7300荧光定量PCR,美国HBPX222U型扩增仪,fresco型低温离心机,BENQ 5000S扫描仪等。

    1.4  方法

    1.4.1  HCV-RNA定量检测  按照丙型肝炎病毒(HCV)核酸扩增(PCR)荧光定量检测试剂盒使用说明书进行操作,(1)RNA提取;(2)逆转录;(3)PCR扩增及荧光检测;(4)结果分析。抽取HCV-RNA含量≥1.0×103拷贝/ml的阳性标本进行基因分型检测。

    1.4.2  HCV基因分型检测  按照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检测芯片说明书进行操作:(1)RNA提取与逆转录;(2)PCR扩增;(3)扩增产物进行琼脂糖凝胶电泳;(4)芯片杂交与显色。

    2  结果

    2.1  HCV-RNA定量检测结果  97例抗-HCV阳性标本中HCV-RNA含量≥1.0×103拷贝/ml的标本为89例,HCV-RNA含量<103拷贝/ml有8例,具体检测结果如表1。表1  HCV-RNA含量检测结果

    2.2  HCV基因分型检测结果  对89例HCV-RNA含量≥1.0×103拷贝/ml的标本和10例健康体检者进行基因分型检测。PCR扩增产物电泳阴性对照和阳性标本在芯片上进行杂交、显色,检测结果见图1:a为阴性,b为HCV1b型,c为HCV 2a型,d为HCV 1b/2a混合型。 荧光定量PCR检测HCV-RNA阳性的89例标本其不同基因分型具体检测结果见表2。表2  HCV基因分型结果

    3  讨论

    HCV基因型别的分布与地域有很大关系。现知欧美国家多数HCV1a型感染,而亚洲国家以1b型为主,2a型次之;3a型在泰国、新加坡较多;中东、南非和香港地区常见的基因亚型分别为4a、5a和6a;中国地区丙肝基因型以HCV1b型为主,其次为2a型,另有少量的2b型存在[2~4]。本文检测89例HCV-RNA阳性标本结果显示HCV1b型49例占55.0%,2a型37例占41.6%,1b /2a混合型3例占3.4%。说明长春地区以1b型为主,2a型次之。

    本文基因芯片法定性检测HCV-RNA与荧光定量PCR检测HCV-RNA阳性符合率为100%。10例健康对照者血清基因芯片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阴性符合率为100%。说明基因芯片法定性检测HCV-RNA结果可靠。应用基因芯片法进行基因分型不仅具有准确性好、灵敏度高、特异性强的特点,而且简便、快速,不需荧光标记和专用的荧光扫描仪。根据文献报道[5],HCV-RNA定量检测的阳性率比抗-HCV的阳性率高。本文结果显示:97例抗-HCV阳性标本中,HCV-RNA含量<103拷贝/ml有8例。推测其原因为患者经过一段时期的抗病毒治疗,病毒复制减弱或停止,血中HCV- RNA病毒含量极低。

    HCV是一种全球性传染的、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威胁的病原体,是引起人类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病原之一[6]。国内外研究表明,HCV不同的基因型对肝脏损伤的程度不同,1b型对肝脏的损伤要比其他型严重得多[7]。HCV对干扰素的应答率也不同,Kandi等[8]报道HCV1b型感染多为慢性活动性肝炎,2a型比1b型对干扰素敏感。综上所述,HCV基因型与肝病严重程度有着密切关系,并且对抗病毒治疗产生很大影响。因此,HCV基因分型检测可为HCV感染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参考文献】
  1 Liew M,Erali M,Page S,et al.Hepatitis C genotyping by denaturing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Clztt Microbiol,2004,42 (1):158-163.

2 Etsuro Oxito.HCV genotype/serotype.日本临床,2001,59(7):1356.

3 Verachai V,Phutiprawan T.Prevalence and genotypes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 among drug addicts and blood donors in Thailand.Southeast Asian J Trop Ned Public Health,2002,33:849-851.

4 Mellor J,Walsh EA,Prescon LE,et al.Survey of type 6 group variants of hepatitis C virus in Southeast Asia by using a coro-based genotyping assay.J Clin Microbiol,1996,34(2):417-423.

5 Maria M,Jordi G,Juan IE,et al.High-thoughput realtime reverse ranscription-PCR quantitation of HCVRNA.J Clin Microbiol,1999,37:327-332.

6 庄辉.重视丙型肝炎的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2):65.

7 蒋伟伦,顾士民,胡芸文,等.上海地区丙型肝炎病毒基因分型的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1999,7:115.

8 Kandi K,Kako M,Okamoto H.HCV genotypes in chronic hepatitis C and response to interferon.Lancet,1992,339:1543.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130021 吉林长春,吉林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作者: 马寅芙,杨广民,王长嘉,李首庆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