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奈达铂与长春瑞滨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奈达铂(NDP)联合长春瑞滨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68例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证实的非小细胞肺癌,应用奈达铂80~100mg/m2(第1天)静脉滴注,长春瑞滨40mg(第1、8天)静脉滴注,28天为1个周期,至少2个周期。结论奈达铂与顺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奈达铂(NDP)联合长春瑞滨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疗效及不良反应。方法 68例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证实的非小细胞肺癌,应用奈达铂80~100 mg/m2(第1天)静脉滴注,长春瑞滨40 mg(第1、8天)静脉滴注,28天为1个周期,至少2个周期。按照WHO标准进行评价。结果 68例患者中,完全缓解(CR)4例,部分缓解(PR)28例,无变化(NC)19例,进展(PD)17例,总有效率(CR+PR)47.06%(32/68)。奈达铂主要不良反应为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Ⅲ度和Ⅳ度分别为25.00%和11.76%)和胃肠道反应(Ⅰ、Ⅱ度恶心、呕吐22.06%)。结论 奈达铂与顺铂联合化疗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是安全有效的,毒副作用较小,可以耐受。

【关键词】  奈达铂 非小细胞肺癌

  Effect and toxicity of nedaplatin combined with vinorelbine on the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JIAO Ke-gang,DAI Yue-mei,WANG Xiu,et al.The First Hospital Affiliated to Xinjiang Medical University,Urumqi 830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and toxicity of domestic nedaplatin combined with vinorelbine on patients with non-small cancer cell lung cancer(NSCLC).Methods  68 patients with stage ⅢB~Ⅳ NSCLC were treated with nedaplatin 80~100 mg/m2 on the day 1 and vinorelbine 40mg/d  on days 1 and 8 delivered by venous injection.The regimen was repeated more than 2 cycles.Results  Among 68 cases,4 cases CR,28 cases PR,19 cases NC and 5 cases PD.The response rate(CR+PR)was 47.06%.The side effects were observed as marrow suppression: anemia(32.35%)neutropenia(66.18%)(the rate of grade Ⅲ and Ⅳ was 18.75% and 12.50% respectively)and thrombocytopenia(32.35%).Conclusion  The domestic nedaplatin combined with vinorelbine is a rather active regimen in treating NSCLC with good clinical tolerance.

    [Key words]  nedaplatin;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肺癌发病率有逐年递增的趋势,每年全世界新增肺癌患者有100多万,且大多数患者为不宜手术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临床研究表明以顺铂为基础的联合化疗方案,虽然有肾毒性及骨髓抑制等毒副作用,但目前仍是治疗晚期NSCLC最有效的方法之一[1]。它可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改善年生存率。奈达铂(NDP)是第二代铂类新药,其抗癌作用机制与顺铂相似。我科2003年11月~2007年2月用奈达铂(NDP)联合长春瑞滨治疗68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标准  本组68例均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检查证实为NSCLC,所有病例至少有一个有可判断疗效的客观指标,双径可测量病灶(>2 cm);无周围神经系统疾病,心电图、肝肾功能及血象正常,Karnofsky评分≥60分,预计生存期>3个月。

    1.2  一般资料  共计68例患者,男52例,女16例;年龄38~79岁,中位年龄61岁。病理分类:腺癌31例,鳞、腺混合癌6例,鳞状细胞癌31`例。WHO分期:ⅢB期50例,Ⅳ期18例。初治病例28例、复治病例40例。

    1.3  用药方法  NDP 80~100 mg/m2,静滴,第1天;长春瑞滨40 mg/d,静滴,第1、8天;每28天为1个周期。每例患者至少化疗2个周期,对于稳定及有效的病例可以继续应用原方案至4个周期。各周期化疗中预防性应用5-HT受体拮抗剂止吐,同时给予其他对症支持治疗,但未预防性应用粒细胞刺激因子。

    1.4  观察指标与评价标准  周期化疗开始前评价疗效,按照1981年WHO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PR)、无变化(NC)及进展(PD)。不良反应的评价标准依据WHO抗癌药急性与亚急性不良反应标准分为0~Ⅳ度。

    1.5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全组共完成224个周期全身化疗,平均每例接受3.3个周期化疗。所有病例均可进行疗效评价。68例患者中,CR 4例,PR 28例,NC 19例,PD 17例,总有效率(CR+PR)47.06%(32/68)。其中,初治较复治疗效高[50%(14/28)vs 45%(18/40)],两者之间无统计学意义。

    2.2  随访情况  随访截止时间是2007年7月,68例患者失访5例,随访率为92.65%。到目前为止,39例死亡。生存时间8~25个月,平均生存时间16.6个月。

    2.3  不良反应  所有入组病例均可参与毒副反应评价。不良反应发生率67.65%(46/48),主要为贫血32.35%(22/68)、白细胞减少66.18%(45/68),其中Ⅲ度和Ⅳ度白细胞减少分别为26.67%(12/45)和11.11%(5/45),血小板减少32.35%(22/68)。其他不良反应有Ⅰ、Ⅱ度恶心22.06%(15/68)、转氨酶升高10.29%(7/68);有过敏性皮疹4例、过敏性休克2例、水样腹泻2例;未见肾功能异常者。特别指出随着疗程的增加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发生的频率在增加。

    3  讨论

    奈达铂(顺一甘醇酸二氨合铂)是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开发的一个第二代有机铂类抗癌药物,1995年6月在日本首次批准上市。作为顺铂的同功异质体,奈达铂对各种动物肿瘤具有更宽的剂量域,显示更优越的治疗效果,对动物肾毒性、消化道毒性也明显减轻。它的抗癌作用机制与顺铂相同,主要是与核苷反应生成核苷-铂复合物,以与DDP同样的途径与DNA碱基结合通过阻碍DNA复制而发挥抗肿瘤效果。它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水溶性是DDP的大约10倍,主要用于治疗头颈部癌、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膀胱癌、睾丸肿瘤、卵巢癌、子宫颈癌等。其抗肿瘤谱广,与其他铂类药物之间无交叉耐药性,显示奈达铂作为一个新型铂类抗肿瘤药物独特之处[2~4]。

    本组报告国产奈达铂(捷佰舒)联合长春瑞滨对非小细胞肺癌有效率47.06%(32/68),与目前NSCLC常用第三代化疗方案相当。从影响疗效因素分析,初治较复治疗效高[50%(14/28)vs 45%(18/40)],但无统计学差异,可能是例数太少之故。这与国内报道相一致[5]。亦未发现对鳞癌、腺癌的疗效差别。不良反应方面主要为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随着疗程的增加,贫血、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发生的频率在增加。胃肠道反应发生率占22.06%,但多为Ⅰ~Ⅱ度;其他不良反应方面:2例出现过敏性休克,其来势凶猛,主要表现以喉痉挛、血压下降为主,需引起大家的高度注意,未发现明显的肝、肾损伤及周围神经炎。

    综上所述,奈达铂治疗晚期NSCLC的疗效与顺铂基本相一致,是安全、有效的,毒副作用较小,患者可以耐受。

【参考文献】
  1 Blum RH.Adjuvant chemotherapy for lung cancer-a new Start,dam of care.N Engl J Med,2004,350(4):404-405.

2 Yamada H,Uchida N,Maekawa R,et al.Sequence-dependent antitumor efficacy of combination chemotherapy with nedaplatin,a newly developed platinum,and paclitaxel.Cancer Lett,2001,172(1):17-25.

3 Kanzawa F,Koizumi F,Koh Y,et al.In vitro synergisdc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cisplatin analogue nedaplatin and the DNA topoisomerase I inhibitor irinotecan and the mechanism of this in teraction.Clhl Cancer Res,2001,7(1):202-209.

4 Shirai T,Hirose T,Noda M.Lung cancer Phase Ⅱ study of the combination of gemcitabine and nedaplatin for advanc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2006,52:181-187.

5 洪燕,孙书明.奈达铂联合长春瑞滨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临床肿瘤学杂志,2006,11(5):391-393.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1 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 831300 解放军第69008部队卫生队

作者: 焦克岗戴月梅王秀孙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