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11期

吲达帕胺治疗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吲达帕胺对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的疗效观察。方法以108例老年ISH患者随机分为吲达帕胺治疗组(n=54,吲达帕胺1。25mg/d)和氨氯地平治疗组(n=54,氨氯地平5mg/d)。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后分别检测空腹血糖、血脂、血尿酸、血钾、血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吲达帕胺对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H)的疗效观察。方法 以108例老年ISH患者随机分为吲达帕胺治疗组(n=54,吲达帕胺1.25 mg/d)和氨氯地平治疗组(n=54,氨氯地平5 mg/d)。每周测量坐位血压2次。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后分别检测空腹血糖、血脂、血尿酸、血钾、血钠。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降压疗效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组间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治疗前后空腹血糖、血脂、血尿酸、血钾、血钠亦无统计学差异。结论 吲达帕胺治疗老年ISH安全、有效。

【关键词】  高血压;吲达帕胺


    Effect of indapamide on treatment of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in elderly patients

    LI He-ping.Department of Heart Medicine,Worker Hospital of AVIC I The First Aircraft Inistitute,Xi’an 71008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effect of indapamide on the treatment of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ISH) in elderly patients.Methods  One hundred and eight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indapamide group(n=54,indapamide 1.25mg/d) and  amlodipine group (n=54,amlodipine 5 mg/d).Siting blood pressure was measured for twice every  week.Fasting blood glucose,blood lipid,uric acid,blood potassium,blood natrium were examined before and after 3 months treatment.Results  The blood pressure in both groups decreased signficantly after treatment,but no difference was between 2 groups.The levels of blood glucose,blood lipid,and potassium didn’t change after treatment.Conclusion  Indapamide is safe for elderly patients with systolic hypertension.

    [Key words]  hypertension;indapamide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IEH)多发于老年人,占老年人高血压的一半以上。随着人口老龄化,ISH的治疗已在世界上引起人们的关注。老年人收缩压升高被认为是单项最强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老年人中 ISH 比舒张期高血压更能预测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病死率。有研究表明,ISH患者心血管发病率与病死率要远远高于血压正常者,男女病死率随收缩压(SBP)增高呈线性相关。也有研究认为,ISH和混合型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ISH对靶器官的损害程度要高于舒张压(DBP)的升高,直接影响脑卒中的患病率、致残率和病死率[1]。然而,老年ISH者多伴有其他疾病,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肾等靶器官损害,因此在选择用药时,应尽可能避免选用对血糖、血脂、血尿酸、电解质等代谢有不良影响的药物。为此,笔者应用吲达帕胺(商品名:纳催离)治疗老年ISH,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根据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提出的老年界限为>60岁。选择门诊患者年龄均>60岁,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所提出的ISH的诊断标准(即收缩压≥140 mm Hg,舒张压≤90 mm Hg)诊断的ISH患者108例,其中男57例,女51例;年龄61~77岁;病程3~18年。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治疗组54例,男30例,女24例;并发冠心病9例,脑卒中2例,糖尿病5例,血脂异常7例。依照心血管危险分层,低危组38例,中危组16例。对照组54例,男27例,女27例;年龄61~77岁。并发冠心病8例,脑卒中3例,糖尿病6例,血脂异常9例。依照心血管病危险分层,低危组39例,中危组15例。

    1.2  方法  治疗组均给予吲达帕胺,剂量1.5 mg/d,口服。对照组给予氨氯地平,剂量为5 mg,每日1次,口服。

    1.3  降压目标  1999年WHO高血压治疗指南及2004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规定高血压治疗后血压应降至正常(<138/85 mm Hg)或理想(<120/80 mm Hg)水平。老年高血压患者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 mm Hg以下。对于并发靶器官损害或相关的临床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等)者,血压控制应更加严格。

    1.4  观察指标  因老年ISH并发心血管危险因素或相关疾病者较多,降压要缓,幅度不宜过大、过快,以免导致体位性低血压,或使大脑供血不足。同时,由于ISH患者的特点是以SBP升高为主,DBP一般不高,因此降压治疗中还应避免DBP降得过低,影响冠脉供血。故应严密观察血压的变化情况,每周测量2次,其次,治疗前后均检测血糖、血脂、血尿酸和电解质。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内比较和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及血糖、血脂、血尿酸和电解质的变化  治疗前后治疗组和对照组的降压效果差异均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后两组血糖、血脂和电解质变化均无明显差异。见表1。 表1  血压及血糖、血脂、血尿酸、血肌酐和电解质两组治疗前后的比较注:与组内治疗前比较,*P<0.01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用药期间2例患者出现低钾症状,经补钾治疗后好转,不影响临床继续用药;未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痛风、低钠等。对照组治疗中3例下肢、踝部水肿,余无其他不良反应。

    3  讨论

    近年来的资料显示,老年高血压患者收缩压越高,心脑血管并发症就越多,病死率就越高。大量的流行病学及临床试验证实,收缩压及脉压与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有肯定关系,能更准确地预测各种原因所致的死亡、心衰以及脑卒中等。而老年人中单纯性收缩期高血压比舒张期高血压更能预测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病死率。老年ISH患者中抗高血压治疗和降压药物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选用吲达帕胺治疗不仅降压效果可靠、稳定,而且对脂代谢异常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对有脑卒中或一过性脑缺血发病史的高血压患者可减少脑卒中及血管并发症发生;长期服用有利于心、肾功能的改善,尤其适用于伴有轻度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

    有文献报道长期使用吲达帕胺可以引起高尿酸、电解质紊乱,影响血糖、血脂等[2]。在本组治疗中仅有个别患者有低血钾发生,没有影响尿酸、血脂等。本研究结果显示,吲达帕胺和氨氯地平都能有效降低ISH患者的血压,但吲达帕胺在治疗上更安全、可靠、稳定,无明显不良反应,对血糖、血脂、血尿酸和电解质无明显不良影响,小剂量吲达帕胺对老年高血压安全有效。

    吲达帕胺是一种低剂量长效的利尿降压药,服用方便,降压效果安全可靠,患者的耐受性均好,价格相对低廉,作用维持时间较长,适合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服用。虽然本次治疗组中未发现对尿酸、血糖等的影响,但我们还是建议有痛风、低血钾的患者慎用,同时长期服用吲达帕胺的患者要定期复查尿酸、血糖、血脂和电解质等。总之,笔者认为吲达帕胺是治疗老年ISH的一种可靠有效的利尿降压药物。

【参考文献】
  1 邓锡伟,梁学众,潘永康,等.澳门地区老年收缩期高血压患病率及其与脑卒中的关系.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0,19(1):57-59.

2 The Seventh Report of the Joint National Committee on Prevention,Detection,evalution,and treatment of high blood pressure.JAMA,2003,19: 289.


作者单位:710089 陕西西安,中航一飞院职工医院

作者: 李和平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