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洛赛克治疗脑出血致应激性溃疡出血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脑出血。应激性溃疡。洛赛克应激性溃疡是脑出血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往往造成死亡。本组治疗脑出血致应激性溃疡出血67例,其中用洛赛克治疗35例(治疗组),西咪替丁治疗32例(对照组),进行临床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脑出血;应激性溃疡;洛赛克


    应激性溃疡是脑出血严重并发症,处理不当往往造成死亡。本组治疗脑出血致应激性溃疡出血67例,其中用洛赛克治疗35例(治疗组),西咪替丁治疗32例(对照组),进行临床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患者均经CT确诊,治疗组35例,男18例,女17例,年龄46~78岁,平均62岁。基底节区出血20例,丘脑出血14例,脑干出血1例。出血量21.64~123.6 ml,平均39.4 ml。溃疡出血时间在发病后1~10天,平均4天。对照组32例,男17例,女15例,年龄46~75岁,平均61岁。其中基底节区19例,丘脑出血12例,脑干出血1例,出血量19.6~120.8  ml,平均38.4 ml。溃疡出血时间在发病后1~10天,平均4.5天。两组患者年龄、性别、所患疾病、病变的部位及出血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在常规基础上分组治疗。治疗组:洛赛克首剂80 mg静脉注射,然后每12 h用药40 mg,连续用药5天。对照组:西咪替丁0.8 g静脉注射后,每12 h用药0.8 g,连续用药5天。

    1.3  观察指标  患者在治疗前后均检查胃液及粪便潜血、肝肾功能和血尿便常规,密切观察患者的认识状态、心率和尿量的变化。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凡用药后24~48 h内无继续出血现象,胃液无血、血压、脉搏稳定者为显效;48~72 h内无继续出血现象,胃液无血,稳定者为有效;72 h以后仍继续出血者为无效。

    2.2  治疗结果  治疗组显效20例,有效14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7.14%。对照组显效4例,无效10例,无效18例,总有效率43.75%。两组总有效率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应激性溃疡又称急性胃底黏膜病变(AGML),是脑出血早期严重并发症之一。文献报道其发生率为19.04%。常发生在发病后数小时至数周,其中第一周是91.8%,多数在3~7天内,严重者发病同时就有呕血。经胃镜及尸检证实:急性多发性溃疡以胃窦为中心波及幽门及胃底,慢性多发生在十二指肠和胃窦,出血性糜烂以胃底多见,可波及全胃,严重者十二指肠空回肠也有出血性改变。因此,应激性溃疡出血病死率高达87.9%,其中2周内死亡63%,无痛性消化道出血是其临床特征。脑出血致应激性溃疡出血以基底节区发生率最高,占85%。有研究显示,脑桥出血合并胃肠道出血可达47.8%。一般深部出血较脑表面出血更有危险,可扩延至丘脑、脑室和脑干。下丘脑功能紊乱是应激性溃疡出血重要发病原因之一。继发性脑室出血的预后不良,胃肠道出血的发生率可增30%。另外,额叶眶面、海马回、边缘系统受损时可发生胃肠道出血。

    尽管本病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阐明、目前普遍认为其发生与胃酸、胃蛋白酶分泌过多。胃黏膜循环障碍致氧不足。胃黏膜屏障抗酸能力下降及H+反流有关。细胞内ATP水平下降能量缺乏致细胞代谢紊乱是AGML的主要因素。胃酸pH值的降低是形成溃疡的先决条件。正常的胃生理对出血患者的止血作用是不利的,只有pH值>6.0,体液及血小板诱导的止血作用才得以发挥,使胃蛋白酶失活、稳定已形成的血栓,因此提高胃酸的pH值,增加胃黏膜血流(GMBF)是预防及治疗应激性溃疡的关键。洛赛克为质子泵H+-K+-ATP酶抑制剂,抑酸作用时间快,且持久强大。40 mg洛赛克抑酸效果近似于1 600 mg西咪替丁,还能通过反馈刺激胃窦G细胞释放胃泌素,使血清胃泌素水平升高,继而刺激GMBF,维持和增加GMBF被认为是保护胃黏膜不遭急性损害的关键因素,GMBF增高对胃黏膜细胞的保护机制为:(1)保证细胞正常需氧,维持能量代谢;(2)促进上皮细胞碳酸氢盐的分泌,帮助清除损害因子,如中和H+,从而维持胃黏膜表面的正常pH值。此外血清胃泌素的升高还可使胃液保表皮生长因子(ECF)增加、降解减少、利于溃疡愈合。本组资料结果表明洛赛克治疗应激性溃疡效果好,明显优于西咪替丁,为治疗脑出血致应激性溃疡的首药物。

 


作者单位:164000 黑龙江二龙山,农垦北安分局二龙山农场职工医院

作者: 于熙杰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