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1期

武警官兵强直性脊柱炎2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强直性脊柱炎。诊断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和炎性疾病,病变部位主要在骶髂关节、脊柱、脊柱旁软组织及四肢关节。2004年1月~2007年6月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内科共收治患AS的武警官兵24例,现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诊断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和炎性疾病,病变部位主要在骶髂关节、脊柱、脊柱旁软组织及四肢关节。该病变常自骶髂关节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到脊柱及脊旁组织,最后引起骨性强直。2004年1月~2007年6月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内科共收治患AS的武警官兵24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服役期武警官兵,男23例,女1例,干部5例,战士19例;年龄18~36岁,平均23.1岁;病史最长5年,最短40天。主要临床表现为腰背痛13例,腰骶痛4例,单侧腰腿痛5例,双侧髋关节疼痛1例,全身多关节疼痛1例,所有患者中伴有晨僵的17例。首次入院即确诊的6例,其余18例均为2次以上住院才确诊,其中曾诊断腰肌劳损5例,坐骨神经痛7例,腰椎间盘突出2例,腰椎骨质增生2例,类风湿关节炎1例,胆囊炎1例。

    1.2  体征  “4”字试验阳性17例,腰椎活动度异常6例,胸廓活动度异常3例,枕墙距>0者2例。

    1.3  辅助检查  WBC(4~10)×109/L者19例,WBC>10×109/L者3例,WBC<4×109/L者2例;血沉<15 mm/h 16例,血沉15~20 mm/h 5例,血沉>20 mm/h 3例;抗“O”阳性4例,阴性20例;类风湿因子阳性1例,阴性23例;HLA-B27阳性21例,阴性3例。X线表现:单侧骶髂关节炎(Ⅱ级以上)改变6例,双侧骶髂关节炎改变8例,单纯脊柱炎改变1例,脊柱炎并双侧骶髂关节炎2例,脊柱炎并单侧骶髂关节炎1例,脊柱及骶髂关节无明显病变者6例。

    1.4  治疗及结果  所有患者确诊后均给予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同时加强锻炼,1月内症状完全缓解的17例,症状减轻的11例,无效的6例。无效者经雷公藤、甲氨蝶呤、柳氮磺胺吡啶等综合治疗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AS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炎性关节炎,多发生于20~30岁青年人,男性发病率比女性高2~3倍。其临床表现,病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在不同的患者之间差异很大。90%的患者HLA-B27为阳性,活动期部分患者血沉增快,而几乎所有患者类风湿因子阴性。

    AS的诊断目前多参考1984年修订的纽约标准。(1)临床标准:①腰痛、晨僵3个月以上,活动改善,休息无改善;②腰椎前、后、侧屈受限;③胸廓活动度低于同龄、同性别正常人。(2)放射学标准:双侧骶髂关节炎≥Ⅱ级(轻度异常)或单侧骶髂关节炎Ⅲ~Ⅳ级(明显异常~严重异常)。凡符合放射学标准和1项以上临床标准可肯定为AS,符合3项临床标准,或符合放射学标准而不伴任何临床症状者为可能AS。

    我院收治的24例患者均任合AS的发病年龄,病史最短的只有40天,但已经有放射学骶髂关节炎改变,说明病史远不止40天。6例脊柱及骶髂关节正常的患者又完全符合临床标准,且HLA-B27为阳性,类风湿因子阴性。1例类风湿因子阳性的患者不但有临床症状,而且有脊柱炎及骶髂关节炎,血沉增快,抗“O”阳性,HLA-B27为阴性。综合分析24例患者病情及临床表现,笔者认为:目前通用的AS诊断标准,不利于发现早期病例和AS的早期诊断。对于符合AS发病年龄的腰腿痛及关节痛患者,均应想到AS的可能,尤其是年轻军人,平日参加军事训练难免导致外伤性疼痛,而且大部分年轻人对疼痛的耐受力较强,当不能耐受疼痛而就诊时可能已经有器质性病变。同时也应该提高对AS的认识,接诊时仔细查体,即使CT或X线确诊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也应想到本病的可能。所以对于临床症状典型而无放射学标准的患者,应及时行HLA-B27及血沉、抗“O”、类风湿因子检测,虽然单凭HLA-B27阳性不能确认AS,但HLA-B27阴性者也不能完全排除AS。有研究表明,部分明确诊断为AS的患者伴有ASO增高,有A族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AS患者比无A族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的AS患者病情要严重[1]。因此,只有综合分析才能尽早做出正确的诊断,及时进行相应治疗及锻炼,避免或减少致残率。

【参考文献】
  1 许赤多,适燕笙,刘纯,等.抗链球菌溶血素O在强直性脊柱炎中的意义.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4(8):781-783.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武警甘肃总队医院内科

作者: 王春玲,王 蕊,闫 丽,刘胜华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