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2期

泮托拉唑与雷尼替丁治疗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泮托拉唑与雷尼替丁治疗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130例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70例,采用泮托拉唑治疗。对照组60例,采用雷尼替丁治疗。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是9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泮托拉唑与雷尼替丁治疗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临床效果。方法130例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70例,采用泮托拉唑治疗;对照组60例,采用雷尼替丁治疗。结果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分别是94.3%和70%。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泮托拉唑较雷尼替丁能更有效地治疗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

【关键词】  泮托拉唑 重症脑出血 急性 应激性溃疡出血 雷尼替丁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Pantoprazole and Ranitidine curative effect in treating intercurrent irritable ulcer hemorrhage of severe ICH

    FANG Liu-cheng,WU Jin-dong.Pingjiang No.1 Peoples Hospital,Pingjiang 4104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clinical effect of Pantoprazole and Ranitidine in treating intercurrent irritable ulcer hemorrhage of severe ICH.Methods130 sufferers of intercurrent irritable ulcer hemorrhage of severe ICH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two groups,the group of treatment and the group of comparison,70 cases in group of treatment,cured with Pantoprazole,60 cases in group of comparison,cured with Ranitidine.ResultsThe overall validity of group of treatment and group of comparison were 94.3% and 70% respectively.There was a distinc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P<0.01).ConclusionPantoprazole is more effective than Ranitidine in curing intercurrent irritable ulcer hemorrhage of severe ICH.

    [Key words]Pantoprazole;severe ICH;acute;irritable ulcer hemorrhage;Ranitidine

    高血压脑出血是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病死率和致残率较高,应激性溃疡出血是高血压脑出血常见并发症之一,常常使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治疗效果直接影响着高血压脑出血的预后。我院用泮托拉唑治疗急性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取得显著效果,现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观察对象2005年1月~2006年12月我院神经内科住院的高血压脑出血患者1450例,全部病例均经头部CT扫描确诊,发病时间为72 h内,即为急性高血压脑出血。其中重症脑出血183例,重症脑出血估算出血量为:脑干出血≥5 ml,小脑和丘脑出血≥10 ml,大脑半球出血≥60 ml,重症脑出血患者中并发症激性溃疡出血130例,以130例为观察对象,排除既往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病史及肝肾功能不全者,入院时有呕吐鲜血或咖啡色液体或经胃管抽吸出咖啡色液体。将观察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即泮托拉唑组(下称治疗组)与雷尼替丁组(下称对照组),其中治疗组70例,男40例,女30例,年龄43~72岁;出血部位:基底节52例,丘脑5例,小脑7例,脑叶4例,脑干2例。对照组60例,男38例,女22例,年龄46~79岁;出血部位:基底节46例,丘脑4例,小脑5例,脑叶2例,脑干3例。两组年龄、性别、出血部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两组患者均常规给予脱水降颅压,控制血压,改善脑细胞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中心吸氧、插胃管鼻饲、对症支持等治疗。治疗组予泮托拉唑40 mg加入生理盐水10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2次,对照组用雷尼替丁0.15 g加入生理盐水100 ml中,静脉滴注,每日2次,疗程均为7天。

    1.3观察项目每天均行胃液检查及粪便潜血检查,查血常规,每周2次查电解质、肝肾功能及凝血时间测定等,并排除下消化道出血以及饮食、鼻出血、咯血等影响因素。

    1.4疗效评定标准止血标准:(1)胃液无血;(2)大便转黄;(3)大便隐血阴性。3项中任何1项都可认为出血停止,凡24~48 h内止血为显效,48~72 h内止血为有效;72 h后仍继续出血为无效[1]。

    1.5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2结果

    治疗组显效60例(85.7%),有效6例(8.6%),无效4例(5.7%),总有效率94.3%。对照组显效30例(50.0%),有效12例(20.0%),无效18例(30.0%),总有效率70.0%,治疗组与对照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结果,见表1。表1治疗组与对照疗效比较例 注:χ2=13.55,P<0.01

    3讨论

    急性高血压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是脑出血较常见及严重并发症,可发生于严重应激后的数小时至数周,多发生于3~7天,病变部位主要在胃和十二指肠,无痛性消化道出血是其临床特征[1,2]。继发消化道出血的急性重症脑出血患者死亡率高达87.9%[3]。其发生机制是[4]:(1)脑出血后发生应激状态,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兴奋,胃和十二指肠黏膜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缺血缺氧。胃黏膜屏障破坏,胃腔内H+进入黏膜并积聚,出现局部水肿、瘀血、出血、坏死、糜烂。(2)脑出血时由于直接损伤或水肿压迫延髓迷走神经核与下丘脑副交感神经中枢,使其通路上的任何部位都会破坏其正常的抑制,致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增多。(3)应激状态下,胃肠道的氧自由基大量产生,破坏黏膜细胞的完整性,并且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使胃黏膜失去对H+的抵抗力,促使黏膜糜烂,加速溃疡形成。总之,H+绝对或相对增加是造成上消化道出血的关键因素。因此,选择一种快速抑H+增加的药物是治疗急性重症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关键。据调查[5]预防应激性溃疡常用的药物依次为雷尼替丁31%,法莫替丁24%,西咪替丁12%等,但H2受体拮抗剂制酸作用有限,达不到理想的胃内pH值,不利于应激性溃疡的预防和止血。泮托拉唑是第三代质子泵抑制剂,能特异性地抑制胃黏膜细胞的H+-K+-ATP酶,使壁细胞内的H+不能转运入胃腔,从而使胃酸明显减少,应用泮托拉唑后胃内pH值可快速并恒定达到6。并且泮托拉唑还能增加胃黏膜血流量,改善胃黏膜血液循环,维持细胞膜的稳定性,促进损伤黏膜尽快恢复,从而达到止血的作用[6,7],有助于应激性溃疡的治疗。本组结果表明泮托唑是治疗急性重症高血压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的有效药物,且疗效优于雷尼替丁。

 

【参考文献】
  1韦小英,钟锦玉.洛赛克治疗急性脑血管病并发应激性溃疡出血42例疗效分析.中国校医,2003,17(4):307-308.

2侯景贵,王耀山.高血压脑出血并发胃肠出血分析.中华神经科杂志,1998,21(1):50.

3张永东.奥美拉唑预防急性脑出血并发消化道出血的疗效观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6):358-359.

4宿振军.脑出血并发应激性溃疡的发生机制与治疗.黑龙江医学,2004,28(5):366-367.

5Lam NP,Le PD,Ciwawford SY,et al.National survery of stressul cer Prophy laxis.Care Med,1999,27(1):98-103.

6钟碧慧,袁育红,陈湖,等.14小时胃内酸度监测评价多种抑酸剂静脉使用对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抑酸效果.中华消化杂志,1999,19(5):315-317.

7张东力,邵圆圆.泮托拉唑与洛赛克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对比研究.中国急救医学,2002,22(7):402.


作者单位:410400 湖南平江,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方柳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