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3期

快速房颤转复窦性心率后脑栓塞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律失常脑栓塞1病历摘要患者,男,72岁,有高血压病史,因胸闷,心慌1个月入院。5℃,BP150/90mmHg,神志清,精神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18次/min,心律失常,强弱不一,神经系统的查体正常。2mg静注降低心室率,同时给予吸氧,营养心机细胞,改善冠脉循环,患者心率不降,房颤未纠正,第二天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律失常 脑栓塞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有高血压病史,因胸闷,心慌1个月入院。患者1个月前因劳累突感胸闷,无胸痛,来我院就诊,查体:T 36.5 ℃,BP 150/90 mm Hg,神志清,精神可,双肺呼吸音清,心率118次/min,心律失常,强弱不一,神经系统的查体正常。心电图:快速心房纤颤。心脏彩超:心脏结构无异常。给予阿司匹林100 mg,西地兰0.2 mg静注降低心室率,同时给予吸氧,营养心机细胞,改善冠脉循环,患者心率不降,房颤未纠正,第二天给予乙胺碘肤酮50 mg静注,300 mg静点,窦性心率仍未恢复,第三天给予450 mg乙胺碘肤酮静点,第四天给予乙胺碘肤酮200 mg,每日3次口服,琥珀酸美托洛尔11.875 mg口服,患者胸闷好转,心率60次/min。心电图:窦性心率。患者转复窦性心率的第二天早晨突然左侧肢体活动失灵,头痛,查体:左中枢性面舌瘫,左上肢肌力0~Ⅰ级,左下肢肌力Ⅰ~Ⅱ级。颅脑CT:右侧顶叶靠近皮层低密度,为大脑中动脉皮层支栓塞。

    2  讨论

    快速房颤最主要的并发症就是栓塞问题,选择合适患者口服华法令抗凝,并使血INR达到2~3,美国胸科医院关于房颤抗凝指南指出:小于65岁无高血压及栓塞病史,无心力衰竭病史的房颤患者,使用阿司匹林300~325 mg,预防房颤有效。大于65岁特别是70岁以上患者,存在基础病或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心力衰竭)房颤应用华法令治疗(有禁忌证除外)并且使患者INR控制在2~3。本例患者有高血压病史,70岁,心脏彩超示左心房、左心室不大,病史1个月,在转复窦性心率之前应先口服华法令15天,使INR在2~3时再转复,转复后仍需继续抗凝,本患者转复后脑栓塞考虑还与转复窦性心律后心肌收缩力增强、附壁血栓不牢固有关[1,2]。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心房颤动治疗问题与前景.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32(31):193-194.

2 韩雅玲.心房颤动患者血栓栓塞并发症的防治.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6,2(3):177-179.


作者单位:250101 山东济南,济钢总医院干保科

作者: 孙俊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