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浅谈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几种少见临床表现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少见临床表现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下简称肺心病)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医务工作人员所熟知。但亦有一些少见的,与治疗效果,甚至和预后相关。我们在临床中注意到,肺心病患者死亡前常述诉突发、未名的饥饿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少见临床表现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以下简称肺心病)临床表现呈多样性。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医务工作人员所熟知。但亦有一些少见的,与治疗效果,甚至和预后相关。本文仅对其中三项进行探讨。

    1濒危饥饿感的警示百姓中流传一种说法,一般患者在死亡之前,有“回光反照”的现象。我们在临床中注意到,肺心病患者死亡前常述诉突发、未名的饥饿感。这种诉述一般发生在患者死亡前2~3 h内。笔者曾做过统计,自己在临床中,曾遇这种死亡的113例中,主动(不加提醒、暗示)说“饿得很”的有11例,被提醒或暗示而承认有饥饿感的8例,两者共计19例,其发生率在16.81%。这19例有一些共同的体征,如发绀明显,肺内哮鸣音多,且广泛,并兼有明显的心衰。对其中13例即刻做二氧化碳结合率测定,均高于50 mmol/h。神志尚清楚出现的饥饿感,显然是与胃肠蠕动亢进相关联的。而这种亢进,是否与呼吸衰竭,特别是胃肠部严重淤血、缺氧引致的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关呢,这个问题目前尚无法弄清。但这种饥饿感却提示我们,患者濒危,死亡大约就在此后2~3 h。我们将它作为肺心病患者濒危的一个有力指征,并同时尽可能地改善患者的通气,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并有效降低二氧化碳结合率。我们因此使7例患者渡过了这一时期,最终病情好转。

    2发作性的重度发绀我们在临床中注意到,肺心病患者中有一种特殊的类型。就是在治疗过程中,在间歇低流量给氧的过程中,嘴唇红润,一般情况尚好的一些患者,在突然咳嗽、气喘之后不到1 min内,嘴唇及甲床皆重度发绀,虽加大给氧量,仍无缓解作用。这种患者的咳嗽一般是发作性剧咳,2~3 min/次,咳中加喘。听诊满肺哮鸣音。呼气延长明显,长达1~2 s。同时心率可高达110~130次/min。患者呈明显的急性病容,端坐,濒死状惊恐。对这种状态的急症治疗,我们的经验是用地塞米松2.5~5 mg静脉推注,疗效最为肯定。在推注1 min内可能得到迅速缓解。此一临床表现,笔者收治的434例肺心病患者中见到3例,其发生率约在0.69%。我们曾对其中3例进行了发作前后二氧化碳结合率的测定。发作后的二氧化碳结合率,平均要比发作前的高出14.37 mmol/h。这种患者的特点,一是病程长,平均23.3年;二是病变范围广,在X线胸片上,病变范围几乎涵达全肺。这种患者的急性临床表现,其病理解剖特点可能与“约30%的患者中,出现扩张的交通支,可产生动——静脉分流”有关[1]。即在支气管、毛细支气管高度、突发的痉挛基础上。肺动脉向肺静脉的分流加剧,从而发作性、突发性的重度发绀。另一种解释,可能系剧咳时,大管径气道内,一团分泌物堵塞了该处气道。且成为一临时性活瓣,气体可在剧咳中部分经活瓣排出,但吸气时,富含氧气的空气却无法进入肺内、肺泡内,由此发生重度发绀。上述两种解释,后一种可能,更接近实际情况。因为,在加用地塞米松静脉推注后,扩张的交通支,可产生动——静脉分流的机制,并不能缓解、减少。要防止这一现象出现,紧急解除这种重度发绀状态,一则如上述,用地塞米松静脉推注;二则应迅速做痰块湿化的处理。

    3洛贝林与沙星类药在肺心病中,肺性脑病的治疗里,静脉滴注呼吸中枢兴奋剂,强调用尼可刹米,并尽可能不用洛贝林。这是因为,洛贝林兼有兴奋大脑皮层,使患者烦躁不安,产生不舒服的感觉的副作用。也同时影响了对烦躁型肺性脑病疗效的观察。笔者在给肺性脑病患者治疗中,若选用沙星类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样会产生和用洛贝林几乎一样的副作用。药物手册上是这么说沙星类药物的“中枢反应:头痛、头晕并可致精神症状”[2]。什么样的精神症状,手册上并未详述。但我们在临床中早已发现,一般患者用沙星类药,多有致烦躁、致失眠的副作用。可见,在烦躁型肺性脑病中用沙星类药物,肯定会干扰对其治疗效果的判断。而且,沙星类药物中大多在输液中,不与其他药物相配伍,通常只能单独滴注。而肺心患者,用药总量虽受限制,但配合药物较多。这就妨碍了其他药物的滴注。因此在本病中,特别是烦躁型有肺性脑病患者中,此类药最好不要用。(致谢:本文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吴鄂生教授指正。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陈灏珠.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302.

2陈孝治.新编实用药物手册.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2002,58.


作者单位:414400 湖南汨罗,汨罗市人民医院

作者: 张伦笃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