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离退休干部高血压患者56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离退休干部高血压随着离退休干部年龄的增长,高血压的患病率不断升高。研究分析老年人高血压的特点,对老年高血压进行综合防治,减少心脑血管事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轻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非常必要。本文就56例离退休干部高血压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特点及防治措施。......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离退休干部 高血压

    随着离退休干部年龄的增长,高血压的患病率不断升高。研究分析老年人高血压的特点,对老年高血压进行综合防治,减少心脑血管事件,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减轻社会及家庭的经济负担非常必要。本文就56例离退休干部高血压患者的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特点及防治措施。

    1临床资料根据2004年WHO及我国高血压诊断标准,在本干休所的离休干部和临近干休所的退休干部中选择原发性高血压患者56例,男49例,女7例,年龄65~94岁,平均78.3岁,病史5~36年,平均26.4年,其中高血压1级31例,2级19例,3级6例。

    2临床特点

    2.1老年人高血压发病隐匿、缓慢症状多不典型或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体检或并发脑血管病时才发现。本组病例中有17例属隐匿性发病,占30%。

    2.2老年人高血压的血压波动比较大这主要是因为老年患者血管压力感受器敏感性减退,循环调节功能失常所造成的。老年人高血压易受体位变动的影响,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率较高,特别是在抗高血压药物(α受体阻滞剂)治疗中更易发生[1~3]。

    2.3老年人高血压以收缩压升高为明显老年人动脉顺应性降低,导致动脉平滑肌张力增高,血管组织胶原蛋白增多,降低了血管的可塑性,引起动脉硬化。更易发生心力衰竭,同时也更易发生脑卒中。

    2.4老年人高血压的脉压较大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弹性减弱,表现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降低,导致了脉压加大。

    2.5老年高血压患者不能较好地掌握服药时间一些患者血压控制不理想,与服药时间不当有很大关系,不是在血压升高至峰值之前服药,而是每日三餐饭前或饭后服药。

    2.6老年高血压患者多合并一种或几种慢性疾病如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慢性呼吸道疾病等。使得老年高血压治疗变得复杂,服药时易产生冲突。

    3防治措施

    3.1广泛开展高血压知识的健康教育与宣传采取专题讲座、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高血压知识,提高老干部对高血压知识的正确认识。高血压是终生性疾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只要防治的好,完全可以和健康人一样有好的生活质量,一样可以长寿。强调降压治疗应该达标,把血压控制在140/90 mm Hg以下。

    3.2非药物治疗说服老年高血压患者采取规律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注意控制体重、限制钠盐、脂类食物的摄入,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精神放松,保持良好的心态,尽快适应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平常生活。选择适合自己爱好的活动,充实老年生活,提高社交活动,提高生活质量。使其明白只有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发挥更好的降压效果。

    3.3药物治疗需要遵循以下原则:(1)平稳降压;(2)有效降压;(3)联合用药;(4)坚持长期治疗;(5)宜选用长效制剂;(6)一旦确诊尽早治疗;(7)同时治疗合并症。目前常用的降压药有: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β-受体阻滞剂、α-受体阻滞剂。(1)选用长效,缓释制剂,作用持久,降压平稳,患者依从性好,避免服短效药血压起伏大,也减少了因漏服或夜间出现的突发性血压升高而导致的心血管事件。(2)单一药物治疗不能有效降压时,可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联用,在疗效上可起协同作用,并可减少协同不良反应。(3)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对于治疗的长期性要有足够重视,只有坚持长期有效的降压治疗,才能明显减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心血管事件,持续时间越长,心血管事件越低,心血管危险越低。(4)高血压病常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脂血症、脑血管病等,临床上强调标本标本兼治,治疗高血压的同时还需积极治疗合并症,针对合并症合理选用适当类型的降压药。

【参考文献】
  1华琦.老年单纯收缩压高血压的特点与防治.中国心血管病研究杂志,2006,4(3):165-168.

2凌玮,王丽琴,孟庆义.老年高血压病患者降压药物应用情况的研究.内蒙古医学杂志,2006,38(1):12-14.

3徐成斌.高血压治疗新策略——‘SELECT’优化治疗.中国心血管杂志,2007,12(6):401-406.


作者单位:430033 湖北武汉,海军武汉干休所卫生所

作者: 余敏安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