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4期

原发性肝癌的螺旋CT诊断及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原发性肝癌螺旋CT诊断临床体会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简称肝癌。笔者应用螺旋CT诊断原发性肝癌56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近5年CT诊断的原发性肝癌患者56例,男42例,女14例。2方法CT为德国西门子Esprit螺旋CT,扫描方式选择为肝脏双期连续容积扫描,层厚8mm,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 螺旋CT诊断 临床体会

    原发性肝癌是指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简称肝癌。笔者应用螺旋CT诊断原发性肝癌56例,现将资料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近5年CT诊断的原发性肝癌患者56例,男42例,女14例。平均年龄58岁。其中经手术病理证实24例,经临床实验室超声及DSA证实32例。

    1.2方法CT为德国西门子Esprit螺旋CT,扫描方式选择为肝脏双期连续容积扫描,层厚8 mm,1.5螺距行肝脏平扫,然后用高压注射器经前臂静脉注入80~100 ml欧乃派克,注射速率2.5~3.0 ml/s。肝动脉期20~25 s,门静脉期45~60 s,有3例延迟至平衡期300 s扫描。

    2结果56例患者共发现病灶82个,肿瘤大小0.5~18 cm。≤3 cm的结节34个,3~5 cm结节17个,≥5.0 cm巨大肿块31个。

    3讨论

    3.1螺旋CT扫描速度极快的优势能在肝动脉期和门静脉期分别行两次或三次全肝螺旋扫描,弥补了一般动态扫描的缺陷。其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在增强扫描的不同时期进行扫描,充分利用肝脏的双重血供特点和肝细胞性肝癌主要由肝动脉供血的特点来充分反映病灶的CT特征,而且病灶有二次被检出的机会,因而使得肝癌病灶的检出率和定性诊断准确率有明显提高。

    3.2肝脏螺旋CT双期扫描,实现了早期的肝脏动态扫描在肝动脉期较好地显示肝动脉和肿瘤血管。肿瘤血管CT表现为不规则的增粗、扭曲、网状及轮辐状。肿瘤边缘的血管增强常为不规则形,肝动脉期多见,有时肝动脉期及门脉期均可见。

    3.3肝动静脉瘘是肝癌血管造影的重要征象而常规CT难以显示。螺旋CT动脉期扫描,门静脉系统提前显影,是肝脏动静脉瘘的主要CT特征。虽然形成肝动静脉瘘的原因很多,值得一提的是较小的肝癌亦可形成肝动静脉瘘,小肝癌结节在动脉期因等密度而漏诊,出现肝动静脉瘘应高度提示肝细胞癌,而其他肿瘤出现此征象很少见[1]。

    3.4螺旋CT双期增强扫描的特点能充分反映肝癌的血供特点,可为原发性肝癌的诊断提供更多可靠的信息及病变特征,肝动脉期扫描在病灶的检出和定性方面有重要作用,结合门静脉期扫描可进一步提高肝癌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朱锡旭,陈君坤,卢光明,等.原发性肝癌的电子束CT增强特征.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10(3):176-178.


作者单位: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北钢医院

作者: 郑志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