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危重病患者血清前白蛋白的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血清前白蛋白动态变化临床意义随着危重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危重病急救医学现已成为一门新兴的独立学科,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不但各系统涉及范围广,而且患者的病情复杂多变,既可单一脏器受损,也可多个器官、多个系统同时出现功能障碍,或者出现序贯性多脏器功能障碍。对危重病患者的危险程度......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血清前白蛋白 动态变化 临床意义

       随着危重病患者的日益增多,危重病急救医学现已成为一门新兴的独立学科,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学科之一,不但各系统涉及范围广,而且患者的病情复杂多变,既可单一脏器受损,也可多个器官、多个系统同时出现功能障碍,或者出现序贯性多脏器功能障碍。对危重病患者的危险程度和预后现在一般采用APACHE Ⅱ评分系统,是目前最常用的疾病严重程度评分方法,主要采用患者的12项急性生理学参数,结合年龄、健康状态进行评分。此评分越高,病情越重,死亡率越高。

    血清前白蛋白是主要由肝脏合成的一种糖蛋白,是一个稳定的多聚体,属快速转运蛋白之一,半衰期短,仅1.9天,分子量为60000道尔顿。在一般的醋酸纤维素薄膜电泳时不易看到,要用改进的缓冲液和新鲜血清才可见到,而在琼脂电泳时可见其位于白蛋白之前,故称前白蛋白。它参与机体维生素A和甲状腺素的转运与调节,具有免疫增强效应和潜在的抗肿瘤效应。因其半衰期短,在体内转变迅速,其血清浓度可反映肝脏合成和分解蛋白的功能,应可能及时反映危重病患者的营养情况和危重程度。本文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危重病患者血清前白蛋白的水平,以明确血清前白蛋白在疾病不同时期的动态变化,并探讨血清前白蛋白和危重症严重程度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2002年6月~2007年6月我院及宝山中心医院、华山医院宝山分院106例危重病患者资料,与入院24h内评定APACHE Ⅱ分值均>40分,根据APACHE Ⅱ分值将患者分为危重组(40<APACHE Ⅱ<55)、极危重组(55<APACHE Ⅱ<70)。并选取我院与宝山中心医院与以上106例危重症患者在年龄、性别构成相当的106例健康体检人员作为对照组。

    1.2  检测方法  以上106例危重病患者在入院第1天、第4天(2个半衰期后)、第8天(4个半衰期后)分别抽取静脉血2ml,对照组也分别在第1、4、8天抽取2ml静脉血,采取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前白蛋白,试剂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血清前白蛋白的正常参考值为(200~400mg/L)。

    1.3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应用SPSS 10.0统计软件包进行t检验及相关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 表1  危重症患者不同时期血清前白蛋白 根据表1可表明:与健康对照组相比,危重组(40<APACHE Ⅱ<55)血清前白蛋白在入院第1天明显下降,经有效抢救治疗后,病情好转或缓解者的血清前白蛋白在第4天有明显升高,到第8天基本恢复正常。第8天与正常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在病情恶化者则血清前白蛋白仍明显低于正常水平。极危重组(55<APACHE Ⅱ<70)血清前白蛋白在入院第1、4、8天均较正常值明显降低,与健康对照组血清前白蛋白差异有显著性(P<0.01),且与危重组各时段血清前白蛋白差异亦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血清前白蛋白的半衰期只有白蛋白的1/12~1/9,所以它是体内蛋白质更新转换及消耗的敏感指标。因为它可以反映肝脏合成和分解代谢的轻微改变,故有资料表明血清前白蛋白对重症肝炎的预后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而血清前白蛋白在营养状态检测方面也是一项很灵敏的提标,为目前国际上评价营养状况和检测营养支持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2]。本文极危重组原发病有脑出血、大面积脑梗死、COPD呼吸衰竭、心源性休克、重症感染合并休克以及肝硬化肝昏迷合并上消化道大出血,其中肝硬化仅4例,但结果数据仍反映极危重组各时段的血清前白蛋白值与对照组均差异有显著性,在治疗好转前后差异也有显著性。说明在非原发性肝病所致的危重症患者中,肝脏合成及分解代谢在早期也有所改变,导致血清前白蛋白的下降。病情越重,APACHE Ⅱ评分越高,则血清前白蛋白越低。

    另一方面,血清前白蛋白也是一种蛋白质,蛋白质是维持机体免疫防御功能的物质基础,上皮、胸腺、肝脏、脾脏等组织的血清抗体和补体主要由蛋白质参与构成,蛋白质的下降对免疫功能有明显影响,有资料表明在脓毒症患者中血清前白蛋白下降的同时亦有补体C3、C4的下降[3],而免疫功能的下降直接导致危重症患者的不易好转康复,也可说明血清前白蛋白的动态变化对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康复有临床意义。目前反映危重症患者严重程度的指标有C反应蛋白、D二聚体以及较先进的血清降钙素等指标,但一、二级医院对D二聚体、血清降钙素等检验项目的开展有限,血清前白蛋白检查方便,各级医院均能开展此项检验,根据本文统计学资料,血清前白蛋白在危重者患者中各时段的动态变化能反映患者当时的疾病严重程度,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因此,笔者认为应在一、二级医院常规开展血清前白蛋白的检查,能及时反映危重病的严重程度,就地治疗或及时转院,以便于提高危重病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杨建功,谢敬东,蔡伊梅.血清前白蛋白在病毒性肝炎检测中的临床意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报,1999,19(1):60-62.

2  Furst P.营养新起点.中国临床营养杂志,2002,10(2):74-76.

3  卢阳珍,方雪珍.脓毒症患者前白蛋白变化及临床意义.临床医学,2007,11(2):64-66.


作者单位:200231 上海,上海市徐汇区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

作者: 强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