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5期

2型糖尿病并强直性脊柱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2型糖尿病并发强直性脊柱炎1病例资料患者,男,62岁。患糖尿病15年,一直服消渴丸,未控制饮食,也未监测血糖。10年前开始腰痛,间断服止痛药,全身各关节逐渐出现僵硬,活动受限。于某县医院化验血糖30mmol/L,血沉100mm/h,给予静脉滴注刺五加注射液、灯盏细辛,口服曲马多,皮下注射胰岛素等,疼痛......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并发 强直性脊柱炎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2岁。患糖尿病15年,一直服消渴丸,未控制饮食,也未监测血糖。10年前开始腰痛,间断服“止痛药”,全身各关节逐渐出现僵硬,活动受限。近2个月腰骶部及右上肢、双下肢疼痛加剧,颈部发硬,不能低头,丧失劳动能力,卧床不起。近半月尿频,夜尿增多,每夜排尿7~8次。于某县医院化验血糖30mmol/L,血沉100mm/h,给予静脉滴注刺五加注射液、灯盏细辛,口服曲马多,皮下注射胰岛素等,疼痛无缓解,影响睡眠及进食,痛苦不能忍受。于2008年2月14日入我院。查体:体温36.7℃,脉搏104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130/90mmHg,仰卧位,身体活动时,各关节疼痛呈被动体位。心肺听诊无异常,腹软,肝脾不大,脊柱僵直,各方向活动受限,颈部不能转动,右肘关节屈曲、肿胀,不能伸展,双膝关节肿胀,屈曲状态,双踝关节及足跟有压痛。实验室检查:白细胞9.0×109/L,中性63.1%,淋巴25.7%,红细胞4.36×1012/L,血红蛋白109g/L,血小板574×109/L。尿常规正常。糖化血红蛋白11%。类风湿因子0.2IU/ml,C反应蛋白218.6mg/L(参考值<5mg/L)。免疫球蛋白IgG 13.86g/L, IgA 4.7g/L, IgM 0.63g/L, 血沉120mm/h。抗核抗体IgG、IgM均(-)。ENA抗体均正常,肿瘤标志物AFP、CEA、PSA、CA-199均无异常。骨髓像正常。X线片:双骶髂关节面模糊,边缘硬化,关节间隙变窄,髋臼边缘骨赘形成。右胫骨上段小囊状透光区,双髌骨关节面硬化,关节面下囊性变。腰椎各椎体边缘不同程度唇样变,各骨质密度减低,骨皮质变薄,骨小梁稀疏,椎小关节模糊。腰L1~5椎体呈双凹形,腰第1椎体前缘变扁。HLA-B27(+)。诊断:糖尿病并强直性脊柱炎。治疗:给予降糖治疗:阿卡波糖50mg口服,每晚1次;注射精蛋白生物合成人胰岛素,早18u,晚12u。同时静脉注射甲泼尼龙160mg、奥美拉唑40mg每日1次;口服白芍总苷(帕扶林)0.6g、醋氯芬酸0.1g,每日2次。局部疼痛处外用双氯芬酸乳胶剂。并用维D钙咀嚼片、肠溶阿司匹林、美托洛尔、麝香保心丸等口服,静脉滴注胸腺五肽、丁咯地尔、冠心宁针剂等。经综合治疗,患者骨关节疼痛逐渐缓解,肢体活动范围增大,颈部可以自由转动,肘膝关节可以屈伸,并能坐起,立于床旁。半个月后复查血沉降至46mm/h,C反应蛋白8.0mg/L,遂将甲泼尼龙逐渐减量后改口服泼尼松维持。出院前,血糖空腹为5.7~7.3mmol/L,餐后为6.9 ~11.4mmol/L。

    2  讨论

    内分泌疾病的激素异常可以影响骨、软骨、肌肉的发育生长和代谢而出现风湿病表现。糖尿病和强直性脊柱炎均存在免疫调节功能紊乱,特别是T细胞亚群比例失调,T细胞介导的自身免疫反应被认为是发病的重要原因。糖尿病并骨关节病,多见于50~70岁血糖控制不满意的患者,在不正规服用降糖药物者中更为多见,病情随病程而加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累及脊柱等中轴关节和肌腱、韧带、骨附着点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人类白细胞抗原HLA-B27与该病有很强的相关性。由于病理状态下,T细胞的克隆性扩增通常反映了机体内抗原物质的存在,T细胞亚群比例失调,导致自身免疫反应而出现各种疾病表现。通过本病例提示,对于长期血糖控制不满意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骨关节病的表现,且随病程而加重,应进行全面检查,注意鉴别是糖尿病性骨关节病的表现,还是糖尿病并发了其他风湿性疾病,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050031 河北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作者: 孙士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