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高原地区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临床特点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西宁地区高原老年人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心律失常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方法对我院2006年1月~2008年1月住院的43例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具有完整病例资料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均为急性发作期住院,且已接受常规心电图检查,对危重病人进行了动态心电图监护。结果单一心律失常2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西宁地区高原老年人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心律失常的发病情况和临床特点。方法 对我院2006年1月~2008年1月住院的43例老年慢性肺心病患者具有完整病例资料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所有患者均为急性发作期住院,且已接受常规心电图检查,对危重病人进行了动态心电图监护。 结果 单一心律失常21例,占病人总数的48.84%,发生心力衰竭3例,发生率为14.29%,经治疗纠正后病情好转;两种以及两种以上心律失常患者10例,占全部病人的23.26%,发生心力衰竭5例,发生率为50%,经治疗后病情无好转,死亡3例。 结论 高原老年肺心病心律失常的发生率较高,心电图表现多种多样,同一患者可出现多种心律失常,发生率也较高,心电图检查尤其动态心电图对诊断高原肺心病心律失常并发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肺心病

 慢性肺心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死亡率较高。由于高原地区空气稀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和氧分压低于平原人,肺心病发生率更高,且预后较差。据统计西宁地区因肺心病死亡的仅次于脑出血,是老年人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且随海拔增高死亡率升高[1]。心律失常是肺心病常见的并发症,如治疗不及时,是导致病人死亡的重要原因[2]。我院地处青海西宁市,平均海拔约2300米,处于高海拔地区, 因肺心病住院的老年病人占住院病人较高的比例,本研究回顾分析我院住院的高原肺心病患者心律失常的发生特点。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回顾分析2006年1月~2008年1约在我院住院的老年肺心病具有完整病例资料的患者43例,男32例,女11例;年龄61~74岁,平均67岁。诊断标砖按1997 年全国肺心病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均为肺心病急性加重期合并心律失常。原发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5 例,支气管哮喘4 例,肺结核2 例,支气管扩张症2 例。  

    1.2  方法  全部患者均已接受常规心电图检查,对危重病人住院期间进行动态心电图监测。各型心律失常按其各自诊断标准统计。

    2  结果

    2.1  31例患者有心律失常,占72.09%,心律失常类型按窦性、房性、交界性、室性心律失常以及传导阻滞类型进行分类统计。单纯型:房早9例,心房颤动5例,心房扑动1例,二联律2例,三联律1例,房室传导阻滞1例,完全右心室传导阻滞1例,右束支传导阻滞1例。复合型10例,房早合并传导阻滞6例,室上性心动过速合并室早2例,房颤合并右束支    传导阻滞1例,房早伴二联律合并传导阻滞1例。

    2.2  单一心律失常21例,占病人总数的48.84%,      发生心力衰竭3例,发生率为14.29%,经治疗纠正后病情好转;两种以及两种以上心律失常患者10例,占全部病人的23.26%,发生心力衰竭5例,发生率为50%,经治疗后病情无好转,死亡3例。

    3  讨论

    3.1  高原肺心病心律失常的多样性  从本组资料来看,高原老年人肺心病的心律失常比较常见,以期前收缩最常见,其次是室上性心律失常,传导阻滞发生率也非常高,说明高原地区老年肺心病患者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使心肌细胞和传导细胞受到损害,导致心肌细胞异位起搏点兴奋性增高;上述心律失常,既可单一出现,又可联合出现,说明缺氧对心脏的损害是多方面的,同时缺氧对心脏的损害无一定的选择性。

    3.2  心律失常可反映高原肺心病的病情严重程度  本组资料显示,同一患者可出现多种心律失常,即两种及两种以上心律失常,包括传导阻滞。从单一个体来看,发生心力衰竭与心律失常无必然联系,因为发生心力衰竭的根本原因是心脏前后负荷、心肌收缩能力即与心脏的整体功能状况有关;但从整个人群来看,多种心律失常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较单一心律失常高,前者是后者的3.5倍,说明多种心律失常患者的病情普遍较重,心律失常可间接反映缺氧对心脏的损害程度,与高原肺心病的病情严重性有一定关系。并且合并多种心律失常的患者易于出现死亡。

    3.3  高原肺心病并心律失常的因素与低氧血症、心衰程度、低血钾等因素有关  其发生的可能机制: (1) 肺部感染致支气管痉挛加重,肺泡通气功能下降,机体缺氧加重,易出现  严重低氧血症;(2) 高原肺心病表现为病理性肺动脉高压,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增高,心脏负荷加重,心排血量下降,加重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促使肺动脉压和腔静脉压进一步升高,刺激右房及大静脉的压力感受器,诱发心律失常,同时低氧血症可增加儿茶酚胺释放,促进细胞内钾的丢失,提高心肌细胞的兴奋性和自律性而致心律失常[3]。

    3.4  肺心病心律失常患者的预后  其预后与心律失常类型、频度及基础疾病的严重程度有关。本文统计死于心律失常的3例均同时有多种的心律失常,均为肺心病失代偿期。因此做好肺心病患者的动态心电图监测尤为重要,注意患者神志、呼吸、心律、心率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正确氧疗护理,及时识别危重型心律失常,尽早得到治疗是相当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王占刚,李海玲,李瑛,等.高原地区慢性肺心病及呼吸衰竭诊断标准探讨.高原医学杂志,1996,6(1):13.

2 叶柳茂,刘英.高原肺心病伴心律失常116例.人民军医,2000,43(8):461-462.

3 聂梅生,拉毛卓玛.川芎嗪治疗高原地区肺心病合并心律失常41例.辽宁中医学院学报,2004,6(5):388.


作者单位:810007 青海西宁,解放军第五三六医院医务处

作者: 李 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