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土家族地区1057例住院慢性心衰患者的病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我院10年来慢性心衰住院患者病因分布和变化情况,为心衰的防治提供参考。方法回顾分析1998年6月~2008年6月10年间住院慢性心衰患者1057例的临床资料。结果慢性心衰病因分布前三位为:冠心病,风湿性瓣膜病,肺原性心脏病。结论慢性心衰病因变化与生活水平、医疗条件的改善有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10年来慢性心衰住院患者病因分布和变化情况,为心衰的防治提供参考。 方法 回顾分析1998年6月~2008年6月10年间住院慢性心衰患者1057例的临床资料。 结果 慢性心衰病因分布前三位为:冠心病,风湿性瓣膜病,肺原性心脏病。冠心病及高血压性心脏病、扩张型心肌病呈上升趋势,风湿性瓣膜病呈下降趋势。结论 慢性心衰病因变化与生活水平、医疗条件的改善有关。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严重阶段,“心血管之父”Braunwald.E预测21世纪心衰将演变为一种流行病。

【关键词】  心衰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心力衰竭,并对其更有效的防治,我们有必要了解心力衰竭病因,现将土家族地区住院慢性心衰患者的病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了我院1998年6月~2008年6月本院完整住院病例,且出院诊断为“慢性心功能不全”的土家族患者,心功能评价以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 分级为标准[1],入院时心功能Ⅱ、Ⅲ级占55%,Ⅳ级占45.5%。将近10年来导致慢性心衰的基础病种百分率前5年、后5年作比较,了解近10年来土家族地区慢性心衰的病因分布情况。

    1.2  结果  本组1057例中,冠心病330例(31.2%);风湿性瓣膜病242例(22.9%);肺原性心脏病221例(20.9%);高血压性心脏病176例  (16.6%);扩张型心肌病46例(4.4%);其他42例      (4.0%)。其病因与年龄分布见表1。风湿性瓣膜病多见于40~60岁,冠心病、肺原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多见于60岁以上老人。表1  1056例土家族地区慢性心衰住院患者病因与年龄分布慢性心衰患者在不同年份的病因分布情况见表2,前5年与后5年比较,风湿性心瓣膜病、肺原性心脏病下降,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病上升。  表2  1056例土家族地区慢性心衰住院患者病因分布的变化情况

    2  讨论

  在我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使得我国心衰病因的构成亦如同发达国家一样呈现出疾病谱的变化。另外,我国地域辽阔,为多民族国家,各地气候、  饮食、生活习惯以及经济文化有很大差别,因此,心衰的病因亦有差别。欧美国家心衰的病因随时间进程呈现演变:在20世纪60~70年代以风湿性心脏病占首位原因,而80~90年代,冠心病成为心衰的首位病因。据吴宁教授报道,全国各地41家医院1980年、1990年、2000年3个全年段10795例住院慢性心衰病人回顾性调查资料显示:慢性心力衰竭的病因中,风湿性心脏病比例明显下降(但仍高于西方国家),而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比例明显上升,2000年冠心病53.3%,风湿性心瓣膜病16.7%,高血压心脏病11.0%[2]。笔者对10年间土家族地区住院患者的病因统计前三位是冠心病31.2%,风湿性心瓣膜病22.9%,肺原性心脏病20.9%。前5年与后5年比较,风湿性心瓣膜病与肺原性心脏病减少,但其比例仍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与土家族地区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水平仍低,人工瓣膜置换术未能广泛开展,疾病不能及时就诊有关。冠心病患病率上升,与生活条件改善,社会竞争激烈,人的精神、心理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随着社会人口的日益老龄化,心衰的患病率会进一步增加。发病率的增加使心衰成为心血管疾病中首位死亡原因。而人口基数的增加和患病率的增加使心衰病人的绝对病例数目呈迅猛增长态势,因而慢性心衰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了解心衰的病因,并积极研发新的有效的治疗手段,攻克心血管领域中最后一个威胁人类健康的堡垒。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59.

2 戚文航.上海市1980、1990、2000年慢性心力衰竭住院病例回顾性调查.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24-27.


作者单位:565200 贵州德江,德江县人民医院

作者: 卓慧,张玉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