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6期

慢性胃炎与上消化道出血30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胃炎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病变。因胃黏膜的慢性炎症,黏膜抵抗力下降,容易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出血性改变。1研究对象我院2005~2007年收治慢性胃炎并上消化道出血30例,男24例,女6例。呕血9例,柏油样便21例,两者兼有6例,出血量>500ml7例,伴有头晕、心悸、出汗者4例,血压轻......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胃炎


    慢性胃炎是消化系统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病变。因胃黏膜的慢性炎症,黏膜抵抗力下降,容易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出血性改变。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2005~2007年收治慢性胃炎并上消化道出血30例,男24例,女6例;年龄<20岁2例,20~40岁18例,40~60岁6例,>60岁4例。呕血9例,柏油样便21例,两者兼有6例,出血量>500ml 7例,伴有头晕、心悸、出汗者4例,血压轻度下降2例,上腹疼痛、胃部不适者25例,嗳气、腹胀15例,反酸5例,仅表现为上消化道出血3例,出血有明显诱因可寻者6例(包括口服磺胺药、解热止痛药、饮酒、进食刺激性食物等)。均经胃镜检查确诊。80%的病人胃镜检查时间是在出血后的5天之内,包括正在出血的病人。

    2  结果

   镜下黏膜表现以充血、花斑、糜烂、渗血为主,病变部位分布胃底8例,胃体3例,窦部15例,幽门管4例。

    3  讨论 

 由于胃镜检查的普及,使非溃疡性上消化道出血的诊断率明显提高,并且明确了出血的部位、病灶大小、损伤程度,以便和其他出血相鉴别,其中一部分为慢性胃炎并十二指肠球部炎症。自幽门螺杆菌(Hp)发现以来,已经明确Hp为慢性胃炎的重要病因,不少学者提出“Hp→慢性胃炎”的发病机制。而功能性消化不良病人与无症状病人相比,Hp感染率也较高,提示上消化道症状与Hp感染的关系。研究显示,内镜下非糜烂性胃炎以胃窦为主最常见,该型一般与Hp感染相关。而Karnes等[1]研究显示:Hp感染所致的萎缩性胃炎,以胃窦为主型多见,占45%,而胃体为主型只有31%。Kim等[2]研究发现:Hp感染者胃窦炎症程度较胃体为重,与胃窦部黏膜对Hp感染的反应性增加有关,这种反应可能是窦部对Hp感染较高的免疫反应性[3]。慢性胃炎的出血部位与此相同,以胃窦部>胃底>幽门管>胃体,有时合并有十二指肠球部炎症。窦部和球部出血并存也很常见,出血量一般不大,而大出血者在幽门管,可能与解剖部位、特有的功能、胆汁反流等因素有关。临床表现常以无规律性上腹部疼痛、嗳气、上腹饱胀和柏油样便就诊,以血压下降、失血性休克就诊者较少,本观察组中共1例,占3.3%。急诊胃镜检查阳性率较高,内镜下与浅表溃疡和急性胃黏膜病变很难鉴别,但慢性胃炎在主要出血病灶周围常并存有散在性小出血点,而溃疡出血则病灶界线较清晰,周围呈散在出血现象。治疗与胃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出血大致相同,但因慢性胃炎常合并Hp感染,故在治疗中可适当加用抗菌药物,一般出血较易控制,胃黏膜细胞修复能力强,临床症状消失较快,因慢性胃炎大多胃酸不高,所以H2受体阻滞剂应用时间不需太长,笔者的经验是以应用2~3周为宜。本病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大多数学者认为与进食刺激性食物、饮酒、服用某些药物、胆汁反流以及机体的应激状态有关。

【参考文献】
  1 Karnes WE JR, Samloff IM, Siurala M, et al. Positive serum antibody and negative tissue staining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in subjects with atrophic body gastritis. Gastroenterology, 1991, 101(1): 167-174.

2 Kim DY, Baek JY. The comparison of histologic gastritis in patients with duodenal ulcer, chronic gastritis, gastric ulcer and gastric cancer. Yonsei Med J, 1999, 40(1): 14-19.

3 Bayerdorffer E, Lehn N, Hatz R, et al. Difference in express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gastritis in antrum and body. Gastroenterology, 1992, 102(5): 1575-1582.


作者单位:471039 河南洛阳,洛阳中信重型机械公司中心医院内科

作者: 韩明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