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7期

健康体检吸烟者活动平板试验与冠心病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活动平板试验探讨健康体检吸烟者与冠心病发病率的关系及临床价值。方法分析92例健康体检吸烟者及110例健康体检不吸烟者,应用Bruce方案进行次极量平板运动试验,同时监测血压和12导联心电图,记录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恢复期的心电图和血压。结果92例吸烟者中阳性9例,可疑阳性13例,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活动平板试验探讨健康体检吸烟者与冠心病发病率的关系及临床价值。方法 分析92例健康体检吸烟者及110例健康体检不吸烟者,应用Bruce方案进行次极量平板运动试验,同时监测血压和12导联心电图,记录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恢复期的心电图和血压。结果 92例吸烟者中阳性9例,可疑阳性13例,阴性70例。110例不吸烟者中阳性1例,可疑阳性5例,阴性104例。结论 吸烟者活动平板试验阳性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关键词】  吸烟者;不吸烟者;活动平板试验;冠心病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2007年11月—2008年7月期间健康体检者,两组试验者均为男性行活动平板试验。其中吸烟者92例,不吸烟者110例,两组年龄均在25~59岁之间。在吸烟者的92例中,原发性高血压病8例,糖尿病11例,高脂血症11例;在不吸烟者110例中,高血压13例,糖尿病8例,高脂血症11例。

    1.2  研究方法  试验仪器均采用美国GE公司生产的运动平板试验仪及动态血压监测仪,两组均选用Bruce方案,以达到次极量目标心率为极限。

    目标心率=(220-年龄)×85%

    在行活动平板试验过程中描记:试验前平卧、站立12导联心电图。运动过程中实时监测12导联心电图,每级运动末描记12导联心电图1份,2min测量1次血压,监测过程中如有胸痛或ST-T缺血改变随时描记12导联心电图,直至达到目标心率,即终止运动。记录即刻至10min 12导联心电图,心电图ST-T有明显改变者为1min描记心电图1次,ST-T无明显改变者按2、4、6、8、10min各描记1份12导联心电图。

    2  结果

    2.1  检查结果  在吸烟者的92例中阳性9例占9.8%,可疑阳性13例占14.1%,阴性70例占76.1%;在不吸烟者的110例中阳性1例占0.9%,可疑阳性5例占4.5%,阴性104例占94.6%,详见表1。表1  吸烟与不吸烟平板试验阳性率比较

    2.2  诊断标准  阳性标准[1]:(1)运动中或运动后发作心绞痛;(2)运动中或运动后发生缺血ST段下降≥0.10mV, 持续时间≥2min;(3)运动中或运动后发生ST段急性损伤型ST段抬高≥0.20mV;(4)运动中或运动后发生心肌梗死;(5)运动诱发缺血型T波高耸;(6)运动诱发血压急剧下降,收缩压比静态或前一级运动时降低≥10mmHg;(7)运动试验引起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

    可疑阳性标准[2]:(1)ST段水平或下垂性下移J点后80ms处压低在0.05~0.1mV之间,持续≥1min;(2)ST段上斜性下移J点后60ms处压低≥0.15mV(1.5mm)或ST段斜率<1mV/s(25mm/s走纸速度)持续至少1min;(3)孤立性U波倒置;(4)运动时收缩压较安静时或前一级运动时下降10mmHg;(5)运动期间出现心绞痛。

    3  讨论

    吸烟是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子之一[3],在年轻时开始的冠心病需要经过多年之后才能进入症状期,当第一次出现冠心病症状时,大多数病例已有2~3支冠状动脉分支受累,而且有将近1/3患者是以猝死的首发症状,发生猝死的年龄则以36~45岁为最高。国外学者对年龄小于50岁的435例冠心病患者的病因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有吸烟或家族中直系亲属患冠心病者竟高达患者总数的92%,其中吸烟史达到或超过10年者占66%。学者们同时发现经冠脉造影证实,年轻的冠心病患者中无吸烟的很少见,吸烟将显著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本文的结果也明显表明吸烟者的活动平板试验阳性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为了您的健康请您从小就不要吸烟。

【参考文献】
  1 运动平板试验.2002年.ACC/AHA运动平板应用工作指南.

2 郭继鸿.心电图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60-1261.

3 张胜杰.男性健康1000问.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103.


作者单位:100049 北京,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心脏疾病诊疗中心

作者: 曹红雨,刘秀荣,韩桂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