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不同体位心电ST-T改变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分析不同体位常规12导联心电图ST-T的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随机选择了40例体检者,分别进行平卧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坐位、站立位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对每例心电图以平卧位为标准进行对比分析ST-T的变化。结果各体位心电图中ST段无明显变化,只有1例常规平卧心电图STⅡ、Ⅲ、aV......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分析不同体位常规12导联心电图ST-T的变化,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随机选择了40例体检者,分别进行平卧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坐位、站立位常规12导联心电图检查,对每例心电图以平卧位为标准进行对比分析ST-T的变化。结果 各体位心电图中ST段无明显变化,只有1例常规平卧心电图STⅡ、Ⅲ、aVF、V4~V6水平压低0.05~0.075mV,而左侧卧位心电图STⅡ、Ⅲ、aVF、V4~V6呈下斜型压低0.05~0.10mV。T波的变化下壁变化明显T波由直立转为低平浅倒,高侧壁前外侧壁由直立略低平转为低平平坦。结论 体位性ST-T改变是一种正常的变异。

【关键词】  心电图;体位;ST-T改变

临床上常遇到一些重症病人需要做心电图而不能平卧,此时一般取坐位或左侧卧、右侧卧位进行检查,为了了解不同体位心电图ST-T改变,笔者进行不同体位心电图ST-T改变的观察分析,发现此检查受检者在不同体位ST段无明显变化,而T波可见低平平坦倒置改变。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随机选择了40例体检者,男26例,女14例;年龄29~73岁。其中家族中有高血压冠心病病史的有20例,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甘油三酯高的有9例,有吸烟史的11例,喝酒史的17例,有气短心悸的3例。

    1.2  方法  采用仪器为日本光电9130k心电图机,对40例受检者均分别进行平卧位、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坐位、站立位心电图检查,每位患者在做心电图时嘱其全身放松,呼吸平静。坐位心电图是坐在床边双下肢自然下垂,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度,四肢之间与身体其他部位互相不接触,全身肌肉放松。

    2  结果

    各体位心电图中ST段无明显改变,只有1例常规平卧心电图STⅡ、Ⅲ、aVF、V4~V6平直压低0.05~0.075mV,而左侧卧位心电图STⅡ、Ⅲ、aVF、V4~V6呈下斜型压低0.05~0.10mV。比平卧位压低重。T波的改变是与平卧位12导心电图作为对照,不同体位的变化主要是TⅡ、Ⅲ、aVF变化为主,坐位站立时较平卧位T波变化大。左侧卧位TⅢ比其他位置直立正常有3例。直立时TV5、V6较其他位置低平1例。STⅡ、Ⅲ、aVF压低0.05~0.10mV,体位变换时ST段无变化2例。TⅡ、Ⅲ、aVF、V5、V6平卧位低平,体位变换T波无变化2例。TⅠ、aVL低平,左侧卧位TaVL平坦变换体位其他导联T波不变1例。STⅡ、Ⅲ、aVF、V4~V6压低0.05mV体位改变ST段不变2例。TⅠ、Ⅱ、Ⅲ、aVF、V3~V6低平浅倒置右侧卧位TV4~V6低平1例。其他变换体位与平卧位比较T波无变化。详见表1。 表1  12导联心电图在不同体位T波变化人次

    3  讨论

    本组各体位心电图中ST段无明显变化,只有1例常规平卧心电图STⅡ、Ⅲ、aVF、V4~V6水平压低0.05~0.075mV,而左侧卧位心电图STⅡ、Ⅲ、aVF、V4~V6呈下斜型压低0.05~0.10mV。有两种可能,一是与心脏位置改变有关,二种可能与某些病理因素有关,需结合病情影像学冠造,平板运动试验进一步确诊。没有出现缺血的ST段压低和抬高。

    T波改变(包括T波倒置,低平,双向,平坦)主要原因是心肌缺血、损伤、电解质紊乱、药物影响[1]、神经等因素,以上的结论说明,体位性T波改变是一种正常的T波变异[2],是因为体位性改变心电向量环T环在各导联轴上的投影的方向也发生变化而引起的T波改变,正常心室复极的T向量环指向左下前,其运行方向与QRS环一致,但额面T环运行方向多变,约70%呈顺钟向运行,偶可与QRS环运行方向相反,与本文体位性改变Ⅱ、Ⅲ、aVF导联发生率高相符合,另外,体位性改变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也可致T波改变。其次可能与无力体型,心脏垂位,顺钟向转位所致的“两点半综合征”即一种正常的QRS-T夹角的变异以及心肌复极不协调有关,体位对心脏植物神经的影响可出现T波改变,有一些某种体位使心脏在胸腔发生位移,使心脏贴近胸壁、心脏的位置,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不平衡,心肌不应期和应激性改变以及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可使该部位心肌复极异常而出现T波改变。

    总之,初步观察表明,左侧卧位、右侧卧位、坐位、站立位心电图检查是平卧位检查的完善和补充,一方面对不能平卧而取其他位置进行心电图检查的病人为临床提供一定的评估价值,另一方面对能正常进行平卧位心电图检查的病人,必要时也可进行其他位置检查,以期更全面地反映个体的心电活动和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王永祥.156例体位性T波改变心电图分析.内蒙古医学杂志,2004,36(2):73-74.

2 王刚民.不同体位心电图检查结果的临床观察与分析.淮海医药,2005,23(1):32-33.


作者单位:北京,北京大学航天中心医院心内科心电图室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