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8年第5卷第8期

静脉注射青霉素致急性肾区绞痛浅析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静脉注射。青霉素。急性肾区绞痛青霉素作为临床极常用的抗生素,引起过敏性休克等副作用已为临床所重视,但引起急性肾区绞痛鲜有报道。2007年8月期间,我院输液室静脉输注青霉素患者出现急性肾区绞痛症状7例,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静脉注射;青霉素;急性肾区绞痛

青霉素作为临床极常用的抗生素,引起过敏性休克等副作用已为临床所重视,但引起急性肾区绞痛鲜有报道。2001年8月—2007年8月期间,我院输液室静脉输注青霉素患者出现急性肾区绞痛症状7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在7例出现肾区绞痛患者中,男2例,女5例;年龄21~42岁,平均33岁。患者均因上呼吸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常见病接受青霉素治疗。7例青霉素用量均为800万u,3例加入5%葡萄糖溶液250ml中静滴,4例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滴。滴注速度均为70滴/min左右,输入溶液约20min后诉双侧肾区剧烈绞痛,坐卧不安,无其余不适。体格检查除双肾区不同程度叩痛外,余未见异常,生命体征平稳。立即予以停止输液,观察,未做特殊处理。在停止输液15min后症状缓解。发病后急查尿常规均无异常。7例患者青霉素皮试均为阴性,既往无腰痛病史。

   2  讨论

    青霉素血浆半衰期约为30min,几乎全部以原形迅速经尿排泄,约90%经肾小管分泌,10%经肾小球滤过。青霉素的不良反应除引起过敏反应外,毒副作用见于:(1)中枢神经系统:肌肉阵挛、抽搐、昏迷等即青霉素脑病[1];(2)血液系统:出现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急性再障等[2];(3)泌尿系统:出现肾炎、急性肾功能衰竭;(4)消化系统:出现腹胀、腹泻、转氨酶升高等。本文所述的7例引起急性肾区绞痛分析原因:(1)短时间内进入机体的青霉素使K+由肾脏排泄增加致肾痉挛,临床表现为急性肾区剧痛;(2)药物剂量过大或配置浓度过高,滴速过快,导致短时间内药物在肾皮质内大量积聚,同时由于肾血流灌注急剧较少,药物结晶阻塞肾小管、肾盂、输尿管,损伤尿路黏膜,从而出现肾绞痛。以上分析是否正确,尚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但该不良反应须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参考文献】
  1 李罄,熊磊. 静注青霉素诱发青霉素脑病.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2004,1:59 .

2 齐晓涟,王伟.青霉素致皮肤、肝脏及血液系统损害.药物不良反应杂志,2003,5:71.


作者单位:江苏镇江,镇江市江苏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